基于多元化教学的高中政治教学探析

时间:2022-10-28 02:40:51

基于多元化教学的高中政治教学探析

一、在课堂中融入体验式教学,培养学生自主意识所谓体验式

教学是指在教师引领下,学生自主学习、积极参与,进而获得知识与能力的一种教学模式。体验式教学在课堂中的应用可以促进教師与学生的交流,引导师生感受彼此的情感,交流彼此的体验,从而实现教学相长。在传统教学中,都是教师讲、学生听,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对学习非常厌烦,这种情况下引人体验式教学很有必要。例如,在“整体与部分原理”的教学中,笔者先让学生针对生活中哪些是整体、哪些是部分进行讨论,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充分开发。体验式教学模式中教与学不再分主次,师生一同参与教学活动。

二、在课堂中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好奇心

大量教学实践证实,问题情境的创设可以为学生带来愉悦的心情,引发学生对课堂教学内容的好奇心,激发起学习兴趣。例如,在“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内容的教学中,笔者分别选择几名学生到台上来,分别扮演劳动人员、经营者与法官等,先由“当事人”叙述真实发生在生活中的故事,然后各名学生针对该事件阐述自己的看法与观点,最后引导学生对该事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当事人”的权益是不是受到了侵害?如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那么应该通过哪些方法、利用哪些手段进行解决?最佳的解决方法是什么呢?利用这种形式的活动课,学生们意识到了法律就在我们的身边,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应该在法律的引导下规范自身行为。不仅要充分尊重他人的合法权利,同时还要学会利用法律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在课堂中实施合作学习,促进学习过程的深化学生对哪些

内容产生兴趣可能会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学生取向成熟与正在发展过程中的心理力量和教材之间的相关度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因素。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应针对那些需要经过反复推敲才能把握好的内容,如教学重点内容、难点内容等设计提问,努力利用问题设计调动学生的创造力,引导学生从发现、重组中得到答案。在课堂中笔者尝试引导学生做“小老师”,以提升其学习信心,在教学过程中,笔者引导学生根据教材内容替教师给予学生指导,如果“小老师”指导的过程中遇到了难度比较大的问题,可以走下讲台与台下的教师积极交流,这一过程中学生不仅形成了学习信心,同时班级中也形成了和谐的、生动的学习气氛。

四、在课堂上应用鲜活的案例,提升课堂教学效果高中政治课

堂上,应该利用鲜活、精确的案例评析,促使教师自然地完成课堂导人,深度地开展重点知识的讲授,从而有效突破教学重点与难点,高效率地完成教学目标。这其中,案例的取用成了是否可以提升课堂有效性的关键所在,所以,对案例资源进行多元化采集是至关重要的。要想实现案例资源多样化采集,首先需要对新闻报道加以关注,在教学过程中撷取最新时事新闻,这是现阶段有效性较高的教学模式。新闻报道的影响力较大,同时拥有一定时效性,共享程度也比较高,所以,促进新闻报道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可以使师生双方达成认知上的共鸣。其次,应对平面传媒进行重点关注,当下信息传媒快速发展,各种平面媒体报刊杂志等,在信息传播上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些平面媒体包含丰富的容量,其覆盖的领域也非常广,因此可以成为高中政治辅助教学的重要资源。最后,应注重广告语言,广告语言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十分常见的,人们耳熟能详,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直接的影响,我们可以利用各色广告语言来辅助教学,可以获得非常独特的效果。

五、实施多元化教学评价,改善政治课教学质量教学评价是高

中政治课堂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直接推动着政治课教学的持续进行。高中阶段政治教学中,应该构建形式多样、内容综合、主体多元化的教学评价体系,着力改善政治课教学质量。首先,对多元化评价内容进行完善,综合考核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程度、学生参与社会活动的情况及综合素质等方面内容,政治教学效果评价应该关注过程,在评价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将教学过程纳人考核评价的范围中,甚至可以延伸至教学过程后。其次,构建多样化的评价方法,形成一套适合高中生思想政治教学的评价体系,这套评价体系不能单纯注重考试成绩,同时应该兼顾学生平时的表现,综合考量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最后,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主体。利用学生自评、班级之间互评以及教师给予的综合评价三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

六、结语

综合以上内容可以看出,高中政治是对学生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的一门学科,政治教师应该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打造出多元化的政治课堂。课堂是素质教育深人落实的主阵地,也是教师与学生共同学习与活动的舞台,是推动学生们健康发展、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新课改加速实施的背景之下,我们应重点加快对教学方法的创新,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对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进行优化和创新,为高中生的政治学习带来崭新的面貌。

参考文献

[1]冯超.高中政治教学中案例资源的多元化采集分析[J].内蒙古教育,2018(12):71-72.

[2]解征凡.浅析高中政治教学中案例资源的多元化采集[J].现代交际,2017(11)-.152.

[3]丘广辉.开展普通高中分层教学,提高高中政治教学水平[J].中国校外教育,2017(22):54,60.

[4]闫晓琴.试论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思想政治学习的多元化评价[J].学周刊,2016(24):139-140.

作者:马晓龙 单位:海北州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