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留白艺术的高中政治论文

时间:2022-01-01 11:45:28

基于留白艺术的高中政治论文

一、导语设悬“留白”,点燃学生学习热情

高中生对教师“满堂灌”非常反感,特别是空洞的理论讲解,很难引起学生的共鸣,教学效果当然很差。为此,教师要从课堂开始就采用“留白艺术”,给学生创设一些悬念,点燃学生学习热情。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课堂导语设悬是很多教师常用的教学方法,但并不是所有设悬都能达到预期效果。这里有一个巧不巧的问题,成功的设悬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如果悬而未悬,就会弄巧成拙,学生难以进入教师预设空间。在学习《文化与社会》“体味文化”一节时,笔者是这样设计开场白的:“文化有丰富的内涵,它就像一只万花筒,形式多样,色彩斑斓。我们今天要学习的‘体味文化’,究竟是该用什么来体味呢?我们身边的文化现象又具有什么样的文化特征呢?这些文化现象会激发什么样的力量呢?这些问题都等待我们去探索。”学生对“文化”这个概念并不清楚,对身边的文化现象也缺少研究,这个导语给学生留下足够多的悬念,应该说“留白”足够。

二、问题设计“留白”,激发学生探索意识

政治课堂教学中必然涉及师生互动环节,教师需要针对学习内容设计一些思考问题,以便开展合作探究学习。在问题设计时,教师要充分考虑“留白”的运用。这里的“留白”主要是留下一定的探索空间,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来完成思维开发。在运用“留白艺术”时,教师不仅要对问题设计进行精心考量,还要注意抓住投放时机。如果学生认知不到火候,或者缺少足够的合作探讨,学生思维还没有完全进入轨道,教师急于要结果,这样的“留白”就真的留出“真空”了。学生回答问题七零八落,找不到点摸不着边,教学效果也就无从谈起。在学习《我们的中华文化》时,学生对中华文化有一定的了解。为了激发学生的思维,笔者特别设计了这样几个思考题: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请你用一个例子加以论证。中华文化有民族性,你能够找到相关依据吗?多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是什么关系?我让学生分组谈论这几个问题,并要求形成答题提纲。学生谈论比较热烈,看来学生对这些问题都有自己的认知。结果,大多数学生能够顺利完成问题解答,而且答案比较全面。

三、教师评价“留白”,鼓励学生不懈追求

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对学生表现给予适当评价,这是最常见的教学现象。在实际操作评价时,教师采用不同评价方式取得的效果存在差异。好的评价运用可以激发学生斗志和信心;相反,坏的评价会让学生产生负面情绪,破坏课堂教学气氛,学生信心受到严重打击,甚至会伤到自尊心,这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极为不利。所谓好的评价方式,也就是要具有“留白艺术”特征,让学生获得足够的认可。即使学生回答完全不正确,教师也要“嘴下留情”,给予学生的努力以正面评价,尊重学生的劳动。这对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能够发挥重要作用。高中生很爱面子,教师一定要注意把握好评价的尺度。对那些不靠谱的答案,教师可以这样评价:“你很用心,一定可以给其他同学带来一些有益启示。”或者是:“你有独到见解,不错,还需要加以完善。”学生获得这样的评价,自然比较舒服,相比教师粗暴批评否定当然要好很多。这就是给学生“留足面子”,也就是“留白艺术”的实际应用。对于班级里的优等生的优秀表现,教师在评价时也要注意“留白”,对独到见解给予肯定,但不过分吹捧,让学生保持清醒头脑。教师要注意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抓住称赞时机,向学生传递友善和关爱,教学效果自然会大幅提升。

四、结语

总之,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留白艺术”,不仅体现教学策略,也是一种教学思想。高效课堂的建立,教师“留白”设计不可或缺。用一系列“留白艺术”渗透课堂教学,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历练学生思维,让学生在合作探究中获得更多新知和探索体验。这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有重要意义。

作者:高建秋单位:乌海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