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证券专业金融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6-16 09:18:59

金融证券专业金融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金融证券专业是应用经济学当中的重要门类,主要涉及货币与金融资产等的活动管理,老师们在进行日常的教授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或大或小的阻碍,特别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经济与金融形势飞速变化的环境之下,长期以来的金融证券专业教学活动需要进行适时适度的改良,来适应学生的认知轨迹以及未来的就业趋势,并在过程中不断凸显证券金融学科的实际价值。

关键词:金融证券;教学改革;金融专业

一、前言

一直以来,金融证券专业在众多学生和家长的选择当中占有颇高的热度,这一专业往往会涉及金融理论基础、实务操作以及一些金融专业外语,学生在完成学业之后往往会选择到银行、证券公司、外企等单位就业。然而在金融证券专业领域的教学活动开展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一蹴而就,而是需要老师和学生们共同努力,由浅入深的从基础理论学起,在逐步的将学习重点深入到实务操作,从而为将来学生们的就业择业产生指导作用。目前,开设金融证券专业的高等院校数量众多,他们在教材选取、课时设置、必修选修科目分配以及学业水平测试等等都基本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模式,能够为学生提供适宜他们入门一直到深入学习研究的一套教学方案。然而,就目前学生对专业教育的接受效果以及教学实践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来看,学校以及老师们有必要适度的根据本校或者本阶段的金融教学状况进行调整和改进,来克服学生和老师所遇到的阻碍和瓶颈,从而保障该领域教学的均衡健康发展。

二、现阶段金融证券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形式单一,学生缺乏新鲜的课堂体验

教学形式单一这一问题实际上是每个专业和学科都难以避免的,学院的老师以及教研小组可能是出于稳定性的考虑,防止频繁的教学调整造成师生主次混淆、因小失大。然而所有的稳定性都是相对的,某一讲授模式的过分沿用也会让很多老师们感到头疼,一套教案用几个学期甚至几年,老师们对课堂掌控的熟练度足够了,却也会无形中产生懈怠和大意,往往会忽略一些问题中的新经济情况、学生们对一些知识点的不解等。从学生的听课体验角度来说,长期面对一种一成不变的、毫无起伏波澜的教学模式,他们起初的兴趣和好奇心也会被磨灭,进而会逐渐的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物上。特别是现在九零后的学生实际上更愿意在学习这一枯燥乏味的过程中体验到新鲜感,任课老师们面对再复杂难懂的金融理论、证券图例如果将呈现方式稍加改变就可能在学生身上获得更热烈的反应,金融证券类课堂的开展也就不会再千篇一律,也不会让学生面对经济学类课本时味同嚼蜡、昏昏欲睡了。

(二)实践环节薄弱,师生缺乏重视

绝大多数的金融证券专业课程都会在后期安排学生的实践活动,主要的形式为学生使用证券交易软件进行虚拟交易,老师们通过某一阶段学生的虚拟资产使用以及盈利情况来判断学生是否掌握了足够的有关证券交易流程以及一些金融理论。这样的设置是符合学生的认知和学习过程的,能够让学生在尚未接触真实的证券交易市场之前对该领域有一定的、具象的了解,也是对所学科目知识的一个检验。然而,就这种实践教学的开展情况来看,结果却并不令人满意。老师和学生都对这样的实务操作缺乏应有的重视,为时几周的证券实务操作往往是以一两节课上讲授为代表,给接下来学生的操作留下了极大的“自由”,个别不负责任的老师更是将学生的实务操作课程一再“瘦身”,不仅难以实现最初设置实务操作课程的教学目的,还会传达给学生消极的、负面的情绪与心态,浇灭一些学生的学习热情。由此可见,证券交易当中的实践环节应该被老师和同学们当做重中之重来对待,要知道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创新思维很大程度上会来源于此。

(三)人才培养缺乏针对性

高等院校对年轻人的培养一直都在以现代经济社会需求方向为基准,因此,金融证券领域的教育教学活动也需要参考现阶段的以及接下来一段时间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偏好。而实际上,大多数的学校并没有在这一方面形成系统且灵敏的运行模式,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也比较复杂。比如,高等院校所接触的就业信息以及与金融证券领域有关的局势和消息都是具有一定的不完整性和滞后性,这基于经济社会飞速变化发展的特质也是无法避免的。另外,一些任课教师仍然将自己教学活动的着眼点放的过于的近,不能够体现出一定的发展性和预见性。老师们所接受的信息本身就是具有迟滞性的,再加上教学调整到讲授环节上的时间差,学生所接受的信息自然会有所折扣。因此,学校以及老师们在金融证券领域的教学方案在确定之初就应该做好充分地市场调查,为接下来教学活动的开展留出一定的发挥空间,从而用其精准性来赋予学生更大的价值。

三、针对金融证券专业的教学改革意见

(一)多方面促成教学方法的交流和引进

教学改革是每个学科老师们长期的课题,金融证券专业的教学改革更是相当的棘手,因为像这类专业要求高、内容相对抽象的学科往往有着较大的改良和发展空间,师生共同达成的每个细小的改变都能够产生一定的蝴蝶效应,它们的作用也能够在学生的思考模式以及学习效果上明显的体现出来。学校和老师们可以在进行常规教学活动的同时多关注金融证券类教学论坛或者是一些地区教育局网站,主动的与其他任课老师们分享一些新颖的教学方法,过程中也可以对一些公认的好点子进行借鉴,并在自己的学生当中进行试验,总结实验效果以及当中遇到的问题,再将这些素材反馈在论坛当中,这样一来,各地区的老师们虽然素未谋面却也能够在虚拟平台上实现有效的教学改革研究。另外,老师们还可以大胆的引入一些非专业教师来给学生们进行经验的分享,比如在证券领域有长期工作经验的投资分析师、或者是有自己独到见解的证券市场上的老手,他们的讲解往往会更贴近实际的金融市场,市场上所存在的风险性以及一定的规律性也会表现的更为明显,这样的尝试会让学生所接触的信息更全面且更具时效性。

(二)优化金融证券专业实践活动,提升教学实效性

想要优化金融证券专业实践活动的开展,人们首先要全面的提升老师、学校以及学生对实务操作的重视,特别是像期货、股票等交易类金融资产。如果忽视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应变能力,他们在平时考试中或者资格证书考取中再多的高分都会反衬实践上的“低能”。因此老师和学校首先应该转变观念,积极的运用手中现有的股票或者期货期权教学软件、虚拟交易平台以及一些专业知识的讨论群、讨论组,把身边的教学资源做到最大化的利用。另外,老师以及学校的教研小组也可以积极的与周边的企业或者机构牵线搭桥,为学生提供参观学习的机会,将这些主题作为学生实践研究中的典型案例,从而提升学生实践活动的难度以及实际价值。在这一过程中,学校还可以与一些企业达成长期的合作,重点培养一些能力出众且就职意愿强烈的人才,为他们毕业之后的职业规划提供更多的选择。

(三)把握经济社会脉搏,适当调整人才培养重点

大多数高校的金融证券专业的教学方案都是存在差异的,这其中就有一些学校能够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同时也让老师在备课的过程中有足够明确的目标可以作为参照。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些学校长期沿用不变的教学模式、相似的教授流程,老师在开展金融证券领域各个学科的教学活动时也难以表现出灵活性以及创新性,这也难免师生越是到后期深入的学习研究越会如同逆水行舟,难以自圆其说从而处于尴尬的境地。因此,众多的高校不要在着重学术研究的同时忽略整个经济大环境,毕竟金融证券领域所涉及的期货商品、股票交易以及保险产品等等都是被置于这一大环境的一份子,这些应用型经济学也需要人们在实务操作中得到更深刻的理解与更合理的运用。针对不同的时间段或者经济主体,老师们可以适当的在风险控制、金融环境与社会政治的关系等角度与学生一同探讨经济热点与时事,这不仅是专业知识的学与用,也是开阔和启发学生思维的良好机会。

四、总结

金融证券领域的教学改革一方面要受限于该学科抽象晦涩的特性,又要迫于现今经济形势的严峻挑战,人们并不能指望它的自我调节,而是应该在一个较长的周期内结合学生的课堂反应以及人才市场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取向来制定一个相对完整的应对体系,既能够将教学形式单一的通病进行改善,又能够在经济大潮中实现相对灵活的调整,突出学生的实践与应变能力以及一定的创新精神,这才能够保证金融证券专业教学在高校当中保持长久的活力。

作者:刘念 刘一沙 单位:中南大学

参考文献:

[1]刘亚平.金融证券模拟投资实验教学改革初探[J].知识经济,2015(17).

[2]赵丽,高凯.金融证券专业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实施[J].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

[3]韩大涛.高职金融证券专业人才体系培养教学改革研究——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市场论坛,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