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承销业务风险分析

时间:2022-09-12 08:30:14

证券公司承销业务风险分析

摘要:证券承销业务是证券公司最基本的业务活动,其涉及的主体比较多,环节复杂,因而风险来源多、发生频繁、影响巨大。本文对证券公司承销业务的特点进行了阐述,并对证券承销业务的风险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承销业务;风险分析

一、引言

证券承销业务是证券公司最基本的业务活动,其收入是证券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在我国,证券承销业务创造的收入占到了整个证券公司业务收入总量的35%左右。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证券公司承销业务的规模也不断扩大。而作为证券公司核心业务之一的证券承销业务,其风险与收益的对称性的本质也被各家证券公司所重视。证券公司由于承销业务涉及的主体比较多,环节复杂,因而风险来源多、发生频繁、影响巨大。

二、证券承销业务的特点

证券承销指拥有证券承销资格的券商发行公司发行证券,并依照协议代销或包销该有价证券的行为活动。目前,我国证券公司经营的投行业务主要是证券承销业务。在证券发行的过程中,券商充当了承销商的角色,并按一定的比例收取承销费用。而对于券商来说,证券承销业务的收入则构成了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我国证券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发展非常可观,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对承销业务人员的素质与专业知识技术具有较高依赖性。股票承销业务人员的素质与专业知识技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股票承销的成败与承销收益的高低。因此,从业人员必须要具备较为全面的财务与法律法规知识,还要拥有快速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敏锐的分析判断能力和与人良好的沟通能力等。

(二)承销业务的项目具有周期长、涵盖方面广和不确定因素较多的特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证券公司都必须在前期对拟发行公司进行辅导改制,并且该辅导一般都要花费在一年以上的时间,方可以上报审批,直到批准股票发行。由此可看出,这个时间跨度非常大。

(三)承销业务的风险与收益同方向变动,且具有高收益、高风险的特点。证券公司一旦接到项目来承销,就能够为其带来可观的收益,但是因为市场的可变化性,并且市场的波动往往比较大,因而给证券公司带来的风险也很大。

(四)承销业务拥有一定程度的创新性。证券公司在承销手段和发行方式上积极的创新,不仅增加了公司的承销业务,也带来更多的收入。

三、我国证券承销业务的风险分析

承销业务风险就是证券公司在为发行公司进行股票承销的过程中,由于存在某种不确定因素。随着我国股票发行核准制制度的实施,到向注册制转变,证券承销业务的风险与责任也越来越大。从证券公司收入和持续经营的角度出发,我国承销业务风险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的风险:

(一)增发和配股承销风险

证券公司承销风险最集中的业务就是增发和配股。当市场行情低迷时,股票市场发售风险增大。当包销风险在市场行情好转时,可以将股票出售,此时,主要表现为对证券公司的短期资金压力的风险,也具有流动性风险。从近几年证券市场上情况来看,我国配股融资规模的数据显示,2010年配股融资规模为1438.22亿元,2011年为407.25亿元,2012年121亿元。配股融资规模在逐渐减小,但是对于证券承销商而言,还是具有一定的承销风险。再从我国新股增发融资规模来看,2010年新股增发融资规模为3492.68亿元,2011年3575.61亿元,2012年3147.84亿元,2013年3582亿元,在2014年竟达到了5490.58亿元。与配股融资规模相比较,新股增发融资规模在每年都大大高于配股融资规模。证券承销商在此承销业务中,由于融资规模较大,因而承销风险比较大。

(二)政策性风险

政策风险是系统风险,由于政策调整和变化导致股票发行失败或项目周期延长,会对承销业务带来很大的影响。目前,我国正在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因而政策的变动极易导致承销业务收益的不确定以及承销是否成功的不确定,从而承销业务具有一定的政策性风险。在注册制下,新股的发行节奏加快,这样虽然将增加券商的承销收益,但是首发企业的质量问题给券商的承销业务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再加之注册制只针对公开资料的完整性审查,为了保证首发企业的质量,券商们加大人力调查,这样人员多了,出现贿赂项目调查人员的现象也将增多。因此,券商的承销业务风险更大。此时,券商们应大大提高自身的判断能力和加大公司人员的管理力度。

(三)信誉风险

信誉是证券公司参与股票承销的关键所在,信誉风险与证券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经营风险直接相关。信誉风险是由投资者的主观看法造成的,而投资者对证券公司不好的主观看法是由公司的整体运营方针、战略方面、项目管理方面、公司管理水平与职业道德水平等的不足所造成。信誉风险带来的后果很严重,证券公司不仅会被中国证监会停止承销资格,而且在丧失了承销资格的同时,也会因此损害公司的声誉。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因在东方锅炉的IPO项目中隐瞒真实情况,就遭受了严重的处罚。

(四)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在承销业务的开展中,主要指由于项目人员不足、缺乏项目运作中的协同配合或人员变动等管理问题和由于失误导致的文件重大遗漏等,使项目不能如期开展或导致项目运作失败。项目风险在承销业务中是普遍存在的,并且可能引发财务风险或信誉风险。

(五)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在本文中主要指承销项目运作失败所带来的公司的经济损失和为降低其他风险而增加的额外成本。为了减少其他风险,项目的营运成本增加,此时,财务风险与其他风险为负相关关系。财务风险大多时候是由操作风险和信誉风险带来,操作不当与投资者对公司的不好的主观看法,使得承销商对项目的承销失败,从而导致财务风险的出现。

作者:杨静 单位:重庆工商大学

参考文献::

[1]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统编教材(2008):证券发行与承销》

[2]姚远.投资银行业务结构与风险关系研究[J].复旦大学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2010(9)

[3]肖新华,刘冬荣.论我国证券公司的风险管理[J].现代管理科学,2009(5):106-108

[4]曾嵘.论我国证券公司的风险管理[J].贵州社会科学.2006(5):29-31

[5]陈友好,李军.上市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风险及其防范[J].科技和产业,2010.7:9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