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金融创新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12 08:28:07

证券公司金融创新模式分析

摘要:我国证券公司金融模式创新发展,需要结合企业自身资源情况,结合自身资本业务结构,不断完善业务发展的规模化水平,注重传统主动投资为主的盈利过程,就要及时的转变盈利模式发展。后台运营支持,结合客户发展的核心模式,并满足客户的多方面需求。关于我国证券公司金融模式创新对策,需要推动创新业务的发展,促进多元化的经营,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强风险控制和成本控制,改善激励机制,培养创新性人才。

关键词:证劵公司;金融;创新

一、影响我国证券公司金融创新的相关因素

(一)宏观因素的影响

1、制度因素

我国证券公司的发展,得到政策的有效保护,传统业务的开展带给公司较大的利润,以至于及时不规范的管理仍然有着较大的盈利状态。在形势多元化变化的同时,面临国外证券公司较大的冲击,我国证券公司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而仅仅依赖于传统业务的发展,证券公司利润难以保障。不规范的制度建设,使得新业务发展面临着较大的盈利风险,同时也直接影响着我国证券公司金融创新发展力度。

2、政策因素

当今证券行业不完善的政策制度,难以结合市场的变化需求,以至于证券公司融资政策落实度不佳,很多证券公司有着较简单的融资渠道,仅仅借助于银行拆机以及股票质押的模式,满足短期的需求,使得融资发展力度不佳,直接影响着证券公司的长远发展。我国金融企业经营和发展,有着分业经营以及分业监管的模式,同样也有着较为单一的利润来源。

3、市场因素

市场化经济发展中,证券公司盈利能力逐渐降低,往往和不完善的佣金制度有着直接的关联,在证券公司恶性竞争的同时,有着较多的额证券机构数量,业务较为单一,提升了经营的成本。非金融机构的冲击下,虽然开展了证券的业务,但是证券公司的基金管理过程,同样也拓宽了投资业务,以至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竞争力较大。

(二)微观因素的影响

证券公司金融模式创新过程,需要有着较强的资本实力和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同时也要保证有着较大的股权集中度。公司采取股权结构治理的同时,一旦有着分散的股权,公司的集中度较低,同时也有着较高的资本回报率。而金融创新模式的选择,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并逐渐分散股权。缺乏创新精神的证券公司发展,仅仅依赖于市场的发展,有着较为保守的经营理念,转型动力不足。证券公司有着较高的风险,同时也是一个暴利行业,在赚取高额收益的同时,需要加强风险的有效管理,逐渐拓展新业务动力,创新风险管控模式的同时,提升证券公司风险管理水平,逐步完善内部风险管控体系,做好风险的有效控制,实现金融盈利模式的创新发展。

二、我国证券公司金融的创新策略

(一)推动创新业务的发展

证券公司金融创新模式的选择,就要打破传统单一盈利模式,通过结合自身资源结构,发展增值业务,分析客户多元化的需求,结合证券行业的发展优势,并做好市场资产的有效配置,建立销售渠道,建立营业网点,确定稳定的客户资源结构,在个性化产品设计的同时,充分合理的利用公司的资源,体现差异化的竞争,进而构建企业创新的盈利模式。做好产品的创新设计,结合市场化的需求和客户需求,分析行业特色,在证券公司合理创新的同时,构建可持续发展盈利模式。

(二)多元化经营,强化精细化管理

多元化经营发展阶段,就要到传统服务盈利模式,尽可能地避免同质化的竞争,创新多元化的经营模式,不断完善投资顾问和专业服务能力,在业务推进的同时,培养成熟投资顾问,提供专业性的服务。做好融资融券业务的可磁性发展,在工资融券的规模化发展阶段,重点发展资本中介型服务,结合产品的发展特点,应用多种营销模式,做好风险的管理,实现市场的有效组织,结合客户的多方面需求,实现精细化管理。完善IT支持系统结构,完善高效人员队伍结构,结合市场全新的营销观念,促进连锁化的经营和发展。

(三)做好风险控制和成本控制

风险控制和成本控制过程,加强风险管控,规范成本管理。业务创新能力的提升,就要保证有着多种产品种类,体现复杂化的结构,提升非标准化产品的风险识别能力。市场风险管控过程,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平衡公司的治理结构模式,构建完善风险管控体系结构,并体现先进性的管理方式。改善激励机制,培养创新性人才。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证券行业和国外证劵行业,在经营方式和发展方向有着很大的差距,如果要改变这一差距我国证劵行业证劵市场就应该改变经营方式,以美国证劵行业作为参考,把我国证劵市场以单一传统通道服务业务以二级市场来赚取差价的经营方式加以改变成具有专业性,以此使我国的证劵行业逐渐走向国际化。

作者:袁德承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路阳,刘玉.金融市场须有创新性突破[J].国际融资,2012(4):10~16.

[2]王岩.ZH证券公司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创新研究[D].兰州:兰州大学,2011.

[3]于亮.中美证券公司业务结构比较研究[J].中国经贸导刊,2014(11):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