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媒体技术的证券投资论文

时间:2022-09-23 10:43:53

基于多媒体技术的证券投资论文

一、《证券投资学》实验教学中多媒体技术不可或缺

应用多媒体技术,对于满足《证券投资学》课程的实践要求,提高《证券投资学》的实验教学效果,培养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兼具的高级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至关重要。在《证券投资学》的实验教学中,将证券市场运作机制理论贯穿始终,以证券投资的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为起点,以证券的模拟操作为实验内容,以国泰安、世华财讯等金融教学实验系统为手段,将多媒体技术有机地与教学设计、教学组织结合起来,开展和课堂交叉进行的多层次多环节的模拟实训等,不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巩固理论教学,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应用能力,而且大大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

二、基于多媒体技术开展《证券投资学》实验教学的优势分析

(一)解决“学时少而内容多”的矛盾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金融改革不断深入,金融实践活动愈发丰富,资本市场开放步伐逐渐加快,证券市场中出现了诸如股权分置、QFII、创业板和新三板、融资融券等许多新事物,在丰富《证券投资学》教学素材的同时,也对不断拓展《证券投资学》教学内容提出新的要求,像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和套利定价理论的应用及其创新,证券市场的运作和管理,证券市场各种信息和制度的解读以及新的证券操作方法与技巧等。教学素材和教学内容的日益丰富,逐渐凸显出与学时不断减少之间的矛盾,而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出现成为了一种行之有效解决该矛盾的方法。一是,通过多媒体课件的展示,可以有效节约传统教学中的板书、绘图等占用的课堂时间;二是,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使用能够清楚地揭示出《证券投资学》的知识结构和逻辑顺序,从而便于学生掌握学科的整体框架;三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更好地加强课堂中师生之间的互动,提高教学效果和效率。因此,多媒体教学化解了“学时少而教学内容多”的矛盾,深化了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确保了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摆脱传统理论教学与实时交易行情相脱节的困境

基于多媒体技术,结合校园网络和实时动态分析系统实施模拟股市操作,可以有效的化解传统理论教学与实时交易行情相脱节的尴尬。《证券投资学》实验教学的实时性、动态性和不确定性较强,这需要不断地、及时地跟踪和了解现实的证券市场走势,实时的行情以及证券的涨跌波动状况等,而这是传统课堂上所无法实现的,因为传统教学模式仅限于已经发生的历史行情,教学信息滞后、失真,影响教学效果。而多媒体教学通过股票模拟操作软件,实现了与真实的股票交易行情相一致,学生能够亲自体验模拟证券市场的投资操作,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证券投资决策,在体验真实股市的氛围的过程中不仅使学生的理论知识在操作中得以巩固和强化,更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果。

(三)弥补传统教学手段对于图像处理的不足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很好地弥补传统教学手段的不足。证券投资分析能够帮助投资者面对扑朔迷离的证券价格时拨开迷雾、认识真相,这部分内容在教学过程中离不开实际案例和动手操作,因而成为《证券投资学》中最有特色、学生最感兴趣的一部分内容。然而,通过传统教学手段来实现熟练掌握和运用技术分析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际分析能力是很难办到的,这是由传统教学手段的劣势所决定的。在传统教学手段的运用过程中,往往采用现场设计黑板,这种方法不能及时有效地描画技术图形进行K线分析、成交量分析、各项指标分析等,既耽误有效的课堂时间,也失去了证券投资教学内容的趣味性。通过各种多媒体技术,可以结合学生要求,不但可以实现形状、大小、色彩、修饰等效果,而且能完成各种公式、图表、K线组合等图像处理,生动、形象地讲解和展示诸如证券投资决策、股票交易过程,在提高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力的同时增强证券投资的直观感受。

(四)深化《证券投资学》课程的教与学

由于《证券投资学》的教学内容紧贴金融市场,教师通过多媒体课件、因特网等,不但将最新的经济信息带入课堂,增加了《证券投资学》教学内容的即时性、快捷性和生动性,并且通过多维的图形、表格、公式以及HTML网页制作技术和专业分析软件等,图文并茂、形象逼真地将K线理论、切线理论、形态理论、缺口理论的运用形象地展示出来,在实现板书与教师讲授同步进行的同时,便于学生了解教师讲授分析过程,进而提高学生对于证券投资操作的感性、直观的认识,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

三、依托多媒体技术促进《证券投资学》实验教学的建议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使学生掌握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

《证券投资学》实验教学内容,包括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在《证券投资学》实验教学中,要鼓励激发学生通过计算机、因特网等多媒体技术搜集宏观经济指标、即时经济政策、行业发展状况、上市公司的基本资料以及动态的财务报告等基本面信息,网罗反映股价变化的技术指标、K线组合以及形态走势等技术面信息,独立进行分析,研判经济形势,评估证券的投资价值,判断证券的合理价位,进而培养学生理论知识的理解能力、实践操作能力、证券投资分析能力和投资决策能力等。

(二)通过多媒体技术搭建信息共享与交流平台

在教学实践中,通过因特网等多媒体技术能够有效拓宽传统的课外师生交流途径,进而实现信息共享和交流方式的多样化。通过建立公共邮箱、QQ群、博客、微信和微博等,搭建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交流平台,在实现《证券投资学》课程的教学大纲、理论基础、疑难问题、课后习题、现实行情、实时解盘和交易动态等各种资料共享的同时,更可以加强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极大地提高资源利用率,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此外,通过多媒体技术能够逐步改进和完善网上现代远程教育模式等。在素质教育和开放式教育的发展趋势下,在《证券投资学》教学中引进现代化教学手段,能使最优资源达到合理化的分配和利用,最大化实现教与学双方利益和需求。

(三)依靠多媒体教学逐步提高学生的证券投资操作能力

1.引导学生掌握金融教学实验软件

利用诸如国泰安、世华财讯等金融教学实验软件追踪实时行情,模拟股市操作,实现与现实股市行情的同步操盘。这些模拟操作软件在实现查询功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能给学生提供动手的机会。学生不仅能够通过软件搜索最新股市消息与新闻、查询股票实例佐证经典技术图形、学习投资大师谈股论经的讲座、查询上市公司营运现状与财务报表等,从而及时把握当前大势。通过在现实的市场氛围中让学生自己动手去体验实际操盘中各种理论与技术的应用,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仿佛真正置身于证券公司进行证券投资操作,直观、形象地认识到证券投资领域里的K线、形态、指标等,更深入地了解证券投资理论在实际操作中的运用。

2.建立多媒体教学考核监督评价机制

(1)建立操盘业绩考核制

教师定期对每个学生的模拟操盘业绩进行比较和分析,考察资金的回报率,从而完成实践操作的任务。同时,要求学生根据证券的实时行情和模拟交易情况最终撰写出证券投资实验报告。

(2)建立实验报告评价制

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操盘业绩、基本分析与技术分析以及实验报告结论,对学生最终完成的实验报告进行评价与打分。认真总结实验过程和实验报告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切实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

(四)运用多媒体技术尝试创新性的实验教学

对于财经类专业的学生来说,《证券投资学》课程实验内容不应仅仅停留在模拟交易环节上,而是应该运用多媒体技术更多的开展一些验证性和创新性的实验。例如通过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预测大盘、行业和公司的未来走势,并在未来验证自己当初的分析。再如,在反复进行证券实际操作的基础上,不断通过总结回顾提升学生的分析能力等。只有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大量的实训操作,才能使学生在掌握现有理论和投资理念,探索和改善证券投资领域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成为真正意义上具有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适应时展要求的金融专业人才。

(五)在多媒体教学中实施配套教学改革措施

为了更好地体现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一些相配套的教学改革措施和手段不可或缺。一是,成立“模拟证券操作实验室”,帮助学生通过股票发行、上市、交易的设计性、操作性实践和训练证券投资及融资的实际应用能力,在模拟的环境中完成实验教学要求。二是,建立证券投资操作实践基地,通过与当地的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等合作建立实践基地,才能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实地参观、实践和学习。三是,定期组织专业人士举办证券投资讲座,既提高了学生对于证券投资操作的感性认识,也开阔了师生的眼界。

作者:康晓虹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