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羊膜在青光眼手术中应用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09 08:57:00

生物羊膜在青光眼手术中应用研究论文

【关键词】青光眼

难治性青光眼的治疗一直是临床医生颇为棘手的问题,患者不仅表现为视力低下,而且常伴有顽固性眼胀、头痛、恶心、呕吐,直接影响到患者的工作,生活质量。作者于2004年10月至2006年10月,对本院13例难治性青光眼施行小梁切除联合瑞济生物羊膜贴附术治疗,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难治性青光眼13例(13眼)。男5例,女8例;年龄23~78岁,平均53.7岁。其中新生血管性青光眼2例,2次以上抗青光眼手术失败的慢性闭角性青光眼8例,眼外伤后继发青光眼3例。术前光感1眼,手动2眼,指数5眼,0.02~0.1者5眼。术前眼压44.6~80.1mmHg。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见虹膜表面及瞳孔缘部新生血管。

1.2手术方法

常规消毒铺巾,结膜囊表面麻醉,做以角膜缘为基底,面积约10mm×15mm的结膜瓣,距角膜缘约10mm,电凝止血,做1/3层厚的巩膜瓣,大小为5mm×5mm,切除含小梁组织的深层巩膜组织4mm×1mm,做虹膜周边切除。采用江西省××有限公司的生物羊膜,用无菌生理盐水浸泡(浸泡温度25~30℃,按临床实际要求,使羊膜适当复水后,揭掉托在羊膜下的滤纸,以贴滤纸面为眼表接触面向下平贴于巩膜床上,前端距小梁切口2mm将巩膜瓣复位覆盖于羊膜植片上,用10-0尼龙线将羊膜植片缝合固定于巩膜瓣于巩膜床之间,用8-0可吸收缝线缝合球结膜。

1.3随诊观察

术后1周每天用非接触眼压计测眼压,第2、4、6周,第3、6、9、12月测眼压。观察检查视力变化。观察眼部滤过泡,前房,虹膜新生血管,白内障进展情况。

2结果

2.1眼压

术后1d、1周末次随诊的平均眼压分别为13.2mmHg和14.7mmHg。

2.2视力

术后视力光感1眼,手动1眼,指数3眼,0.02~0.1者5眼,0.1~0.3者3眼。无视力继续下降者,远视力提高2~3排者3眼。

2.3滤过泡

末次随访时,形成功能性的1级和2级滤过泡分别有2眼和10眼,均宽阔,弥散;3级滤过泡1眼。术后无滤过过强性浅前房发生。

2.4虹膜新生血管

1眼虹膜新生血管无改善,1眼虹膜表面新生血管稀疏,变细。

2.5合并症

术后前房积血2例,都在术后1周内吸收。

3讨论

临床上对于难治性青光眼的治疗虽有各种手术方法的报道[1~4],但效果均不能十分满意。难治性青光眼的滤过性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为术区瘢痕化,不能形成功能性滤过泡[5]的有:虹膜根部堵塞滤过口;巩膜瓣与巩膜瓣下组织粘连愈合[6];以及巩膜表面与结膜深层丰富的纤维母细胞术后形成纤维增生瘢痕化,从而将滤过泡包裹[7]。羊膜基质中含有抑制TGF-β信号传递和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分化为纤维细胞的成份[8],从而减少滤过通道及滤过泡的瘢痕增生;羊膜中含有多种蛋白酶抑制剂如:α1-抗胰蛋白酶、α2-巨球蛋白、α2-纤维蛋白溶解抑制剂等可以阻止已分离或破损组织表面的粘连[9],有利于滤过通道的通畅和滤过泡的形成、维持;再者,羊膜基质自身为一层胶原结构,可以隔开巩膜瓣和巩膜床创面,阻止创面的纤维组织粘连和增生[8],同时羊膜还具有清除炎症细胞,减轻炎症反应和降低血管化等特性。羊膜在滤过通道内可不断被吞噬,最终溶解消失,使滤过通道保持通畅。

生物羊膜是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的,通过冷冻干躁技术,钴60辐照灭菌等工艺处理,保证了产品质量,不存在病原污染的风险,常温下保存。与新鲜羊膜相比,基本分子组成无明显变化,使用更方便,安全。

小梁切除联合生物羊膜贴附手术方法易掌握,手术效果良好,用羊膜代替抗代谢药物,可减少眼部的不良作用,用羊膜代替生物胶,使手术成本下降、更易广泛开展。是一种在临床工作中可以应用的抗青光眼滤过性手术。

【参考文献】

1吴烈,唐由之,杨迎新,等.睫状体平坦部滤过术对难治性青光眼的临床研究.中国中医眼科杂志,2006,16(1):7~8.

2余敏斌,黄圣松,葛坚,等.眼内窥镜下激光睫状体光凝术治疗难治性青光眼的疗效评价.中华眼科杂志,2006,42(1):27~31.

3TsaiJC,JohnsonCC,KammerJA,etal.TheAhmedshuntversustheBaerveldtshuntforrefractoryglaucoma:longer-termoutcomesfromasinglesurgenon.Ophthalmology,2006,113(6):913~917.

4OcakogluO,ArslanOS,KayiranA.Diodelasertransscleralcyclophotocoagulationforthetreatmentofrefractoryglaucomaafterpenetratingkeratoplasty.CurrEyeRes,2005,30(7):569~574.

5张骜坤,陶源,王玉国,等.自制青光眼阀植入术治疗难治性青光眼.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4,22(12):986~988.

6覃淑华,朱峰,邵卫星.非穿透性小梁切除术治疗开角型青光眼的远期疗效观察.眼科新进展,2004,24(4):282~283.

7王兴民,宿可昕,李蕾,等.改进的巩膜嵌顿术治疗难治性青光眼.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5,27(3):203.

8翼建平,张秀兰,叶天才,等.非穿透性滤过手术联合羊膜移植的实验研究.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2,20(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