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21 11:19:36

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分析

摘要:影响我国农村经济管理水平的因素较为多面,这就需要我国加强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视。本文主要从三方面探讨了基于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希望为相关人员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业经济;优化策略

众所周知,农业问题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重点关注的对象,同时也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关键要素。这就需要我国加强对农村经济、农业经济的重视,结合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实况制定和颁布相关惠民利民政策,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农业经济管理目标和策略。进而在提高我国农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促使我国农业经济的稳定、健康、长远发展。

1健全和完善农业发展机制

土地问题、经营模式问题是影响农村经济发展速度的两大关键要素。所谓土地问题,是指土地流转制度的执行力度和创新性。针对当前农村经济面临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农村劳动力开始向城市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各级各类政府需要加强对土地流转登记工作的重视,进而结合农村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创建农村土地流转制度。与此同时,基层政府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与作用,在组建农村承包经营档案的同时,应加强对档案的科学管理,从而提高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并为做好农村征地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石。除此之外,政府应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农民接受并自愿将土地承包权流向市场。这一举措的实施,可以增强农村当地龙头企业的经济实力,并实现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步伐。这样一来,闲散资金得到有效收集与利用,并最大程度吸引技术创新型人才投身于农村经济建设中来。为进一步增强农村的销售意识、提高农民的销售能力,政府应格外关注农村经济合作社的组建问题,加大对合作社组建工作的各项投入力度,并聘请专业人员指导农民开展工作。总而言之,健全和完善农村发展机制是促使农民利益最大化、提高农村经济综合实力的奠基石。

2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由于大部分农民受传统小农思想的影响,将其关注点放在农作物种植方面,从而直接忽略了其他农副产品经营管理的重要性,这是一种典型的单一生产结构。要想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水平,其前提条件是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升级,并结合农村经济建设环境构建多样化的产业结构,实现单一产业结构向多元化产业结构的转变,最终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在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相关部门负责人需要审时度势,在制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目标与方案之前,应综合分析农村当地经济发展实况,并充分利用当地经济发展特色和资源,加强对资源开发的资金、人力、物力投入力度,进而在合理利用资源的同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步伐。通过发展优势资源和特色经济,开辟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打开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另外,政府应加强对农副产品经营开发工作的重视,从而构建多元化的农村经济产业链条。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速度、增加农民收入,需要引导农民及时更新销售理念、改变销售方式,积极开发农产品深加工产品。并引入先进保鲜技术,改变传统单一的产品运输渠道,实现产品运输渠道的多元化,进而构建一体化农村产品储存仓。为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扩宽市场规模,应积极研发新的包装技术,进而凸显产品的包装价值,实现提高产品市场综合竞争力的目的。对于当地有实力或者龙头企业而言,政府需要加大扶持力度,引导企业管理者树立创新意识,加强对新技术和现金管理理念的引入,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提高自身企业综合实力,进而为产业链注入新鲜的血液。有了政府的扶持的重视,当地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实现生产科技的升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农村经济结构得到优化、经济实力得到增强、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并逐渐形成多元化、综合实力强的产品链条。

3提高农业科技装备水平

首先,农业经营管理者需要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力度,并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各项投入,进而提高我国农产品的生产率。一直以来,基础设施不完善是影响我国农产品生产率的主要因素。针对这一因素,农业经营管理者应积极引入先进科技装备技术、改造基本农田基础设施、增强农机道路网,进而为农业电网和输变电配套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奠定坚实的基础。针对农田水利设施匮乏这一问题,管理者应引入推广节水技术,制定科学合理的制度确保水利设施发挥应有的作用。其次,提高农业机械化作业能力。针对人力成本高、机械水平低这一问题,政府应优化农机装备结构,积极引入先进收割技术。农业经营管理者应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安全鉴定制度,进而促使农机具维修市场的规范发展。进而为实现农业机械作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供帮助。

4结语

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农村经济管理策略是否具有针对性是影响农村经济发展步伐的关键要素。针对这一问题,我国应加强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视,并把握机遇,积极迎接挑战,健全和完善农村经济发展机制,积极引入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加强与农民之间的沟通与建议,并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和优势,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最终提高我国农村经济机械化水平,促使农村经济的快速、稳定、健康发展。

作者:王金平 单位:黔南州长顺县广顺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刘向阳.基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J].农业经济,2015(12):23-24.

[2]刘文峰.基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研究[J].中国市场,2016(42):58+67.

[3]孙朋.基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7(11):25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