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智力因素培养分析论文

时间:2022-10-25 04:16:00

非智力因素培养分析论文

摘要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非智力因素方面表现较差,影响了数学教学和学习活动的开展,必然需要注重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本文从教师的日常教学中提出了三项具体的实施措施。

关键词非智力因素、兴趣、意志、自信心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大多中基础教育中的弱势群体,他们中有些学生数学学不好并非智力水平低,大部分由于非智力因素影响所致。非智力因素它属于人的非认知性心理系统,是指学生学习积极性方面的因素,如动机兴趣情感性格意志习惯。他们求知欲低,学习信心不足,对数学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缺乏学习兴趣和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课堂上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和布置的练习漠不关心,缺乏积极思考的动力;课后对老师布置的作业马虎应付,遇难不究,抄袭了事;对考试缺乏竞争意识,马虎应付,考场上“临场发挥”。而非智力因素在学习过程中起着动力性作用,能使学生形成坚定意志,顽强毅力,培养起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乃至情感,促进智力的发展。因此,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必须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放在首位,以非智力因素的发展促进教学活动顺利的开展。

一培养学生对数学学习的情动力

兴趣是人们经常倾向于认识掌握某种事物,并力求参与该项活动的心理特征。兴趣能直接转化为学习动机,成为激励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有人就兴趣对学习的影响进行调查(调查对象为初中生),结果表明,在语文、数学、外语三科中,学习兴趣与成绩的相关系数均达显著水平。数学学习受兴趣影响最大。因此在数学教学中,首先,应以数学学科的价值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形成良好的学习动机。教学中可将社会就业对学生提出的学习数学要求,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结合具体形象事例介绍,让学生了解学习数学对自己今后就业的直接联系,从而产生就业危机感和学习责任感,获得发展非智力因素的内动力。其次,老师有意识将现实中数学素材渗透于教学之中,如分期付款、体育,增强数学知识的应用性,唤起学生对数学的亲切感和浓厚兴趣,从而体会到在发展和完善人的教育活动中、在形成人们认识逻辑的态度和思想方法方面、在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进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样的感受就能使学生增进对数学的理解和学习数学的兴趣。

二锻练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

数学严谨的逻辑结构,形式化的抽象内容,精确、简洁、通用的数学语言。这些基本特点既是对人的智力训练,也是对人意志力的考验。数学学习道路上必然会碰到许多困难,而良好的意志对学生的智能发展有强化和推动作用。因此数学教师应不断注意培养学生的意志力。中专生处于智、情、意发展的重要时期。他们都具有可塑性大、上进心强、精力充沛等特点,但他们的思想情感容易波动,缺乏克服困难的信心和毅力。经常表现为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但没多久又被各种欲望代替,无法集中学习。教学中教师应有目的介绍一些数学史和数学轶事,用榜样言行产生的范例教育学生,培养学生的意志,提高自我控制力。如:欧拉时常抱着孩子写数学论文,双目失明后坚持用记忆和心算研究数学达十七年之久。教学中可指导学生将自己计划和誓言写在醒目处,确定一个个小目标,从听懂一节课,会解一道题开始。指导学生学会严守计划,按时完成作业,养成自我检查,自我监督,自我鼓励的习惯。给学生提供独立活动克服困难的机会,教师积极启发诱导,经过学生自己的努力,独立探索克服困难的方法和途径,对于意志力较弱的学生教师在课堂内及课后多给予关注和监督。逐步培养学习的自觉性、坚持性、自制性。

三培植学生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自信心对学生的顺利成长非常重要,自信心能保护学生的心理健康,能发掘学生的潜能,也能支撑意志的锤炼。数学老师要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学习实际和心理特征,帮助他们克服自卑和自暴自弃的心理,让学生认识到人的智能可通过培养和训练得到提高。首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对学生作具体学习方法上的指导,而不是让学生越学越感到玄乎,甚至于对智力产生怀疑。如指导学生用正确的方法预习、听课、复习,读、思、记。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并灵活运用于学习之中,提高学习效率,逐渐形成较强的学习能力,从而体会成功的喜悦,感受学习的乐趣。其次,在辅导学生时教师不能提示过多,不能让学生感到老师对自己能力缺乏信任;不能轻视学生,更不能用否定性语言怀疑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应努力发掘学生的点滴进步,在语言和行为上对学生应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批评;多一些肯定,少一些怀疑,精心保护和培植每一个学生学好数学的自信心,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逐渐增强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通过非智力因素的开发和培养,学生的兴趣、情感、意志都会得到一定的发展,有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更有利于学生数学学习的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