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英语语法课程SPOC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29 10:34:41

独立学院英语语法课程SPOC建设研究

摘要: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颖的教学形式在各大高校全面铺开。网络上关于大学英语语法课程的MOOC视频很多,但是对学习自觉性较弱且基础不牢的独立学院学生而言并不完全适合。针对学生的特殊需求,开展了语法课程的SPOC建设,希望能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效率。

关键词:独立学院;英语语法;SPOC

1引言

在“互联网+教育”的大环境下,全国高校利用信息技术不断探索新型教学模式,慕课、翻转课堂、云课堂等应运而生。传统的语法教学不仅枯燥,学生接受度不高,而且仅凭课堂上的有限时间,也不足以达到活学活用的地步。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是将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的过程颠倒过来。课前,学生以自学的方式观看教师上传的学习资源,进行比较充分的自主学习。课堂上,学生主要是发表自己的见解,进行实际操作训练,大家针对自己的疑问进行交流、讨论,通过解决问题促进知识的内化,以及做一些测评、沟通的活动,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金陵,2014:18)。翻转课堂和传统教学模式相比更加注重学生课前的自学,一个好的教学视频显得尤为重要。网络上关于大学英语语法课程的MOOC视频虽多,但质量、长短和难度都参差不齐,对基础本来不是很好,自觉性也相对较弱的独立学院学生而言并不完全适合。因而将翻转课堂融入SPOC能较好解决这一问题。

2SPOC简介

SPOC(SmallPrivateOnlineCourse)这个概念是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阿曼德·福克斯教授最早提出和使用的,结合了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的混合学习模式。SPOC是针对本校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开发的专属在线课程,对学生学习过程可以设定具体要求,这就比MOOC更具个性化,也能提供更细化的教学管理。同时MOOC没有对参与课程的人数设限,因此要实现师生互动就比较困难。而基于更小众的SPOC课程可以很灵活地实现与学生的线上互动。通过系统平台提供的各项服务支持,如签到、视频观看完成度统计、选人、抢答、主题讨论及作业提醒等,也能较好地监督学生课程的参与。教师不再是拿着书本按部就班地讲授知识,而是采用更加灵活和富有挑战性的教学方法。教师将简单基础的知识录制成视频发放到SPOC平台上,就不用花时间去重复讲解。另外系统平台可以自动评分,也省去了教师烦琐的记录工作。这样他们就能把更多精力集中在和学生的深入研讨中,抑或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3英语语法课程的SPOC建设

3.1线上课程设计

根据教学大纲和现行使用的语法教材《新英语语法教程》将语法知识梳理细化。针对每一个重难点制作大约十分钟的教学视频,并设置相关的练习。该视频只涉及基础的语法知识。例如时态,视频只讲解五种基本时态的用法,而时态之间的对比和衍生则设计成问题,先让学生思考,之后在课堂上来讨论。这样学生在自主学习时不会因为视频内容太难而积极性受挫。相对简单的章节,如形容词和副词,则可以根据学生水平在网上科学选择难度适当的优质视频,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听懂。另外所有知识点都配套相应的Word、PowerPoint等版本的文本资料,并上传到超星学习通上。学生每周有两个课时的时间在平台上自主学习。教师先签到让学生打卡,然后布置教学任务并在线答疑。为了让学生能将语法活学活用,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也很重要。教师将有趣的英语视频,或电影片段上传至平台,让学生在其中找寻相关语法实例,也可以就其视频内容发表自己的观点,将语法知识得以综合应用。

3.2线下课程设计

尽管线上平台可以较好地实现师生互动,也能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但是效果始终不如课堂上的面对面交流来得直接。所以SPOC课程也需要线下课堂的支撑和互助。学生已经在课前对语法知识进行了自主学习,那么在课堂上教师的主要职责不再是教授知识,而是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并展开讨论。受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学生习惯了课堂上被动接受老师的灌输。要改变学生的依赖思想,引导他们积极思考,首先需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要与学生坦诚相见,既不掩饰自己的感情,也不粉饰自己的缺点,与学生平等相处,使学生感到亲切可信,消除防御心理”(程艳,2014:153)。同时教师应尊重学生的想法,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学生。教师可以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去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对于他们的思想给予充分的理解。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氛围下,学生才能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尽情发表自己的观点或看法。其次任务设定不宜太难。教师先让学生将线上学习资料中的基础语法知识进行简要展示,然后引导学生对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展开讨论,也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掌握的知识来分析之前收集的例句。无论表现如何,对参与课堂活动的学生都给予相应奖励。学生虽然是讨论的主体,但是教师作为促进者、帮助者、辅助者及合作者还需注意把握讨论的节奏,有效控制课堂时间。在讨论结束之后,将完整的语法知识归纳呈现出来。再辅以大量丰富的练习来帮助学生巩固,从而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学习理解与内化知识。

3.3多元测评

线上线下结合的SPOC课程不再是单一教学行为,因而需要更为多元和更加细化的评价模式才能对学习者做出较为准确的测评。缺乏自控能力的学生,受外界干扰较大。在线上自主学习环节往往表现较差,甚至有个别学生不愿意参与其中。因此,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组织学习小组,安排集体学习,以达到互相监督的效果。同时定期公布超星学习通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的统计数据,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行为产生的结果一目了然。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学生设置提醒。之后的线下课堂不仅要求学生出勤,更要在课堂上有所为。教师先对学生关于线上学习的总结性展示进行点评,并让其他学生对其发言点赞,获赞数多的学生将得到更多的经验值,而期间提出疑问的学生也会得到一定经验值的奖励。研究表明“当某个动作能获得奖励,就会刺激人的大脑分泌多巴胺,而多巴胺会促使人们期待得到奖励,于是不断去做能获得奖励的事情。动作越简单,刺激越强;奖励越大,刺激越强”(KarlM.Kapp,2015:32)。实践证明,经验值的排行榜可以促进学生投入更多的学习时间。日常学习的经验值综合了学生看资源、完成作业、考勤、展示、互评、提问、讨论等学习行为,这样游戏化的评价机制学生也乐意接受。针对期末测评,以往英语语法课程的期末考试以客观题为主,且末考成绩占总成绩的70%。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SPOC课程,平时学习行为尤为重要,因而比例可以调高到50%,而期末考试的试卷也应增加主观题比例,给学生更大的发展空间。

4问卷调查及分析

本学期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原本设计的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几乎全部搬到了线上。但正是因为事先的充分准备,让特殊的线上课程丰富起来。学期结束前对参与英语语法SPOC课程的500个学生进行问卷调查。72%的学生表示喜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一半的学生认为在开展SPOC课程之后,自己的学习态度比以前更积极了。学生普遍认为在线学习可以重复观看视频,查漏补缺。时间和地点更灵活,有利于碎片化学习。这是传统课堂教学无法做到的。但也有89%的学生认为网络诱惑多,线上课程更容易走神。此外学习通的统计数据经常延迟,影响学习积极性。

5总结

传统的语法课堂,学生长期接受老师的满堂灌,不仅学习起来枯燥乏味,自身的思辨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也得不到锻炼。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教师多次重复基础教学内容,难以进行知识的拓展。现在针对自己学院的学生制定的语法SPOC课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让教师在有限时间内发挥更大的指导作用,同时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能动性。SPOC课程对学生的测评从过去单一的考核计分过渡到多维度的能力评价,这样能更好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通过英语语法课程的SPOC建设加强了学院的信息化教学;提高了学生对英语语法学习的兴趣和效率,同时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让学生不仅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获得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线上学习时很多学生自律性不强,容易被其他事物转移注意力,甚至把线上学习变成线上和朋友聊天,这些都会降低学习效率。一方面需加强监督和管理,另一方面对学生不用过于苛求。同时学习平台的技术支持也需要强化,以适应新的教学需求。在推动SPOC的应用过程中,无论在专业知识上,还是在教学方法上,教师都面临新的挑战。他们需要仔细观察和精心准备才能保证录制的视频满足学生的需求;本身过硬的专业素养及和蔼可亲的教学风格才能确保课堂讨论的顺利进行和深入展开。SPOC课程不仅是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合作学习并掌握解决问题的能力。信息技术只是辅助教学,真正的核心还是在于教师。

参考文献:

[1]金陵.理解翻转课堂的三个关键点[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7):18.

[2]RobertTalbert.2011.InvertingtheLinearAlgebraclassroom[EB/OL].

[3]程艳.浅析“非指导性教学”[J].科教导刊,2014(11S):153-154.

[4]KarlMKapp.游戏,让学习成瘾[M].陈阵,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5]疏凤芳.基于翻转课堂的开放教育教学模式研究——以《现代教育技术》课程为例[J].软件导刊,2014,13(4):193-195.

作者:李娟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