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优化

时间:2022-10-19 03:33:47

浅谈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优化

【摘要】追求课堂效率,必须优化课堂教学环节,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文章从一节课中几个重要环节的设计、授课内容及方法、思维训练、情境创设等几个方面着笔,结合教学实践,对中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授课方法做了浅究。

【关键词】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教学环节;高效课堂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这个观念很多老师都知道;追求课堂效率,必须优化课堂教学环节,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合理分配教学时间,掌握好教学节奏,这个观念很多老师也知道。可事实上,在教学中,有的老师一步入课堂就觉得时间过得飞快,讲着讲着不知不觉就一个人独霸了讲堂,只顾埋头把知识点授完,生怕有所遗漏,然后布置作业,最后指望学生能在课后过关。但实际结果是有不少的学生课堂上难有所获、作业应付、考试艰难。课堂上混点,如何指望他在课外在学习上发力呢?于是班上学困生队伍越来越大。要解决这些问题,不如在课堂上从强化以下教学环节着手。

一、旧课复习

这个环节不是节节课都需要安排,可根据本节课授课的内容确定。如果本节课教学时间不是很紧张就可以安排,时间也不宜太长,三五分钟即可。还需要结合本节课授课内容设计,形成比较性训练,以利于加深学生印象。复习的方式是测试,或口头测试,或笔试。安排这个环节是为了督促学生养成自主复习的习惯,以避免知识的遗忘。

二、新课导入

新课导入得好,就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情绪,勾住学生的思维。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结合文本不同的题材、不同的主题、不同的体裁设计导入方法,或创设情境导入,或交代时代背景导入,或简介作者身世、有关的故事、逸闻趣事导入,或考试导入,或利用图片导入,或利用对话导入,或通过介绍与文本的题材相关或类似的学生熟悉的内容导入,或利用知识竞赛导入,或通过猜谜语导入。如有位老师在教《赋得古原草送别》一诗时是这样导入的,老师说:“一千多年前的唐朝,有一位十六岁的少年到当时的京城西安应考,考前,他去拜会了当时的一位叫顾况的名诗人。少年将自己写好的诗《赋得古原草送别》呈递给顾况看。顾况扫了一眼署名后,说:‘长安米贵得很,你想白白居住下来可不易啊!’顾况看完诗后又说:‘好诗,好诗,白居住下来容易,容易。’你知道这位少年的名字吗?”一谜既出,学生很兴奋,兴趣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七嘴八舌,思维异常活跃。总之,导入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动机,把学生的情绪带到文本特定的意境中,让学生产生想和文本对话的强烈愿望。

三、自主合作探究

《中学语文课程标准》在课程实施方面,把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作为教学改革的重心,大力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合作学习主要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而小组合作学习又是合作学习的主要形式。这个环节要求老师有充足的准备。首先,学习小组的建立得在许多细节上下工夫,小组宜由学习成绩、能力倾向等方面不同的成员构成,成员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互补性。合作小组通常由4-5人组成,由组织能力比较强、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担任组长和副组长,每个小组都应是全班的缩影或截面。其次,要结合课文特点和学生的学情帮助学生确定探究的问题。老师不必完全照搬教学参考书上的教学目标。因为新教材对教师的专业知识提出新的要求是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恰当地选用教材、灵活地增删教材。文本阅读宜从整体上把握,不必逐段分析。学习小组还可以自行确定探究的问题。如《少年闰土》可以侧重从文章人物形象揣摩品析,侧重从文章的写法和语言方面探究领悟,侧重从情感和价值观方面体会。探究问题可以拟定为:①课文写了那几件事?反映闰土怎样的品质特点?②课文写闰土,运用了怎样的方法?③怎样理解“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四角的天空”一句在文中的深刻含义和作用?再次,教师要重视探究过程中的指导。学生独立思考时,要求学生做到心静如水;阅读中有心得和体会时要学会做圈点和批注,养成“不动笔墨莫读书”的好习惯;学生交流时,要求学生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做到清楚、连贯、不偏离中心;小组讨论问题,要人人有见解、个个有心得,通过互相交流、互相争论,最后达成共识。同时要求小组探究必须形成书面文字。这种小组合作学习,师生关系是平等的,生生之间是互助的,学生的生活经验被重视、个人见解被尊重、个人表达得到肯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逐步得到提高。最后,要注重探究结果的展示和评价。小组选派代表上讲台作交流展示,有不同结果的小组可以继续选派代表上台交流。老师对小组合作教学不仅要评价教学效果,更注重对小组的合作、学习过程的评价;不仅要评价小组行为,更要注重对学生个体行为进行评价。要坚持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全面反映学生语文学习的状态及水平。评价方法除了测试以外,还有平时的面谈讨论等各种方法。语文学习具有重情感体验和感悟的特点,更应重视定性评价。使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才能让小组合作教学走向成功。其实合作学习也是一种教学策略,它的特征是以学生的主动合作学习的方式代替教师的主导教学,而小组合作学习的意义在于人际交往、相互促进。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者,享受自主学习带来的成功的乐趣。

四、知识追忆或识记

追忆是有意回忆的一种特殊形式。在头脑中追寻曾经的印象,这种现象被称为追忆。这样可以强化记忆的效果。这个环节要求老师给适当时间让学生对要求过关的知识点进行识记或追忆,使学生掌握本节课的知识,从而逐渐形成基本技能、技巧。追忆时间5分钟,知识追忆的格式可以是:(以《少年闰土》为例)①“我学会了生字、新词____。”②“我了解的最精彩的句子是____,精彩的理由是____。”③“我喜欢少年闰土,因为他____。”④“我学会了写人的方法,这种方法是____。”等。要求学生集中注意力,力求过关,为“课堂检测、当堂过关”做准备。对于学生消极的课堂行为,采用适当的惩罚是必要的。在学生追忆同时要注意观察学生的表情、神态,防止学生走神,人在曹营心在汉,达不到过关的效果。五、课堂检测、当堂过关这个环节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学习,了解学情,从而改善教学。首先,要注重检测题的质量,题目要精心准备,设计检测题首先要突出四个结合,结合课标要求,结合考试说明要求,结合近几年该知识点的考查题型要求,结合命题人的要求;其次,要注意检测量度。每次三至五道,5~10分钟检测完,如果不加选择地让学生在“题山题海”中苦战,也难有成效;第三,注意训练的难度和梯度,提倡“分层设计”学生作业。基础训练题力求面向全体,视为基本作业。设计一些难度较大的作业,视为超额作业,不作硬性规定,让学生在更大的空间选择,照顾有余力的学生。这样为每一个学生创设了“天天向上”的机会,有利于好、中、差各类学生的充分发展,有利于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第四,注意检测后的信息反馈。要及时批阅,最好以分数的形式出现。教师对学习不太务实的学生宜当面批改,帮助他端正学习态度,还可以让他自批(学生根据课本上的答案和老师的提示自我评分)、同桌互批(同桌之间通过询问、探讨,互相指出对方在考试中的失误)、小组长批阅等。第五,要注意检测题的积累,利用练习本积累知识很重要。每天训练一次,每天只需要做完一页,每学期完成上百次,积累80~100页,定时温习检测本。这样一定会让学生拥有扎实的语文功底。当然,以上五个环节并不是说适用于所有的课堂,各种不同的教学环节具有不同的针对性和典型的灵活性,人们常说“教学有法而教无定法”,时下不少人主张教学无固定方法,倡导非预设性的生成性课堂。笔者觉得对此不可一概而论。如同习武,习武的最高境界是无招无式,招式随心而出,达到出神入化的境地。但初习武者必须扎扎实实地练好一招一式。所以,对于那些喜欢一讲到底、一灌到底的老师来说,强化以上5个教学环节,并坚持一段时间,也许可以让教学效果“亮”起来。

作者:郭少兵 程守军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郭岗小学

参考文献:

[1]贾晓波.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素质[M].北京:中国和平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