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在语文教学中的情感价值

时间:2022-03-28 04:52:00

日记在语文教学中的情感价值

在当前中学语文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尤其是作文水平,是众多语文教师所关注的问题。其研究的重点也大部分放在如何提高学生课堂听课效率、如何改进教师教材教法以及如何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等问题上,而较少注意日记——语文第二课堂活动的重要形式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日记是学生所见、所闻、所做、所感的记录,是语文学科第二课堂活动的重要形式。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教师重视日记教学,加强学生的练笔活动,可以突破课堂教学传统观念,让学生回到“大自然”和“大社会”中去观察和感受,接受教育和磨练,获取更多的语文信息,得以提高语文成绩,特别是作文水平。

一、锻炼持恒心志,养成良好习惯

《中学语文教学大纲》在“作文教学”部分指出:“要指导学生课外经常练笔,把所见、所闻、所感随时写下来,以提高写作能力。”日记便是其“学生课外经常练笔”一种有效的重要活动形式。在日记教学中,语文教师关键要培养学生一种持之以恒的意志,以养成良好的写日记习惯。首先要改变学生的观念。从小学到中学,学生一直是在绕着作业圈转的,他们对于老师在课堂上所要求“做”的事,第一个心理反应便是“作业”,非完成不可,更何况是“日记”。于是他们便会产生“疑惧”甚至“厌烦”的心理:每天哪有那么多的事情可写?怎么完成得了?鉴于此,语文教师可特设专题讲座,着重介绍日记及其格式、内容、写法和作用,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日记,把日记当作是个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事去做,就如同吃饭、睡觉、上学读书一样,而不是把它当作“作业”看待。其次是激发学生的兴趣,让日记成为学生生活中的乐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也认为“学生有了兴味,就肯用全部精神去做事,学与乐不可分”。学生一旦感受到“日记是最真诚的朋友”,便会对日记产生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写,在不断体验成功的喜悦的同时,增强信心,并会乐此不疲。一般说来,日记是学生生活感受的记录,选取与其生活密切关联的题材,引导学生去观察、去写,就可以激发学生日记的兴趣。如:“我的家里人”“我的小伙伴”“我最高兴(烦恼、伤心)的……”。同时也可以把学生的日记张贴出来,采取评比鼓励的办法,激发学生写日记的主动性。一旦学生感受到日记是其生活中的一种需要,则可以达到欲罢不能的程度。久而久之,学生便会养成一种持之以恒的意志和一种良好的日记习惯。

二、提高观察能力,积累作文素材

生活是写作的本源。社会是一座巨大无比的熔炉,自然是一个五彩纷呈的世界。在日记教学中,语文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体验生活、观察自然,鼓励学生积极投入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日记是一种“诗外功夫”,它可以把学生平时所见、所闻、所感记录下来,于是随着那一页页日记的翻过,他们的思想感情丰富了,他们懂得如何认识自己,懂得如何理解别人,并由此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无法学到的东西,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加强了,也因此积累了大量的作文素材。一到用时,他们自然便会感到文思泉涌,下笔如有神了。

三、体验道德情感,促进德育教育

语文学科的思想教育功能不仅仅只体现在文学作品的教学中,从教师对学生日记的批改中,也可以见其德育教育的作用。日常生活中,学生对自己所做的事,有时会感到“心安理得、无限欣慰”,有时会感到“自责悔恨、惭愧不安”,对别人的行为有时会感到“钦慕赞赏”,有时则感到“厌恶愤慨”,这都是道德情感的体现,而这种体现又常显示于学生的日记中。日记成为一种自我倾吐活动的形式,他们在日记里透露出自己的内心秘密,并进行自我分析,表达自我修养、自我提高的愿望和要求,于是日记便成为学生思想认识的“反光镜”和情绪变化的“晴雨表”。据此,语文教师就可以对学生有的放矢地进行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四、关注身心成长,增进师生情谊日记,对于中学生来讲是一个五彩缤纷的自我世界,它记录着每个学生身心成长的过程,包含着丰富的情感。其中高兴也好、悲伤也好、得意也好、失落也好,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情真意切。教师可以从这五光十色的窗口中关注学生的身心成长,倾听学生心灵的呼唤。

“感人心者莫天先乎情”,根据中学生求学情感倾向性的心理特点,语文教师在进行日记教学时,要真正做到投入时间和感情,在师生之间架起一座联结情谊的桥梁,沟通师生间的感情。当一个学生敢于把自己的心里话诉诸于语文老师时,那么,他对于语文科的学习便会产生浓厚的兴趣和无比的激情。小日记,大文章。日记正是以它在语文学科里所具有的情感功能,在今后的中学语文教学中,不但会越来越发挥出其重要的作用,而且还将有助于把作文教学以整个语文教学纳入素质教育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