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轮流日记的策略

时间:2022-12-25 09:35:07

谈写轮流日记的策略

一、轮流日记实施过程

1.轮流日记本。大家轮流要写的日记本当然应该是漂亮的,于是我提出由各组同学奉献。孩子们纷纷举手愿意从家里拿来或是去购买,并提出要为自己的日记本取一个好听的名字。真是个好主意。我看到孩子们的眼睛是晶亮晶亮的,于是一个个充满诗意、蕴含着美好希冀的名字诞生了———“群星闪烁”“妙笔生花“”品味书香”……每组只用1本日记本,由组长带领组员每周每人各写一篇。老师每天只需批改八本日记本,这种做法,也将老师从繁多的日记本中解放出来。

2.轮流日记的评改。为了激发学生写日记、读日记的兴趣,我尝试了新的方法来批改轮流日记,尽量少写评语,多写心语。日记本上有了老师的心语,会在学生中争相传看,起到了导向、激励作用。除了教师的批改,我还要求小组成员必须细细阅读每天的日记,并做出自己的评述。我看到孩子们热情高涨,群情振奋,我知道一定已有许多出色的念头在他们的脑海里翻腾。我充满期待。孩子们果然没有让我失望,一篇篇显然经过认真修改的习作,一个个工整娟秀的汉字,让我重新认识了他们。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发信息到每位家长的手机上,让他们积极与孩子沟通,多鼓励,多指导,少批评,少指责,对孩子的每篇日记都能给予中肯的评价,于是,家长感言也成了轮流日记本上的一个亮点。让家长成了孩子的朋友,从而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3.轮流日记的激励。为了提高学生的日记水平,也为了促进他们写作的积极性,每天我都会抽出时间进行交流,即让学生上台读自己的日记。然后从八个小组中评选两篇“最佳日记”,奖励一颗星星,贴在小组日记本上。每月还进行一次小总结,每学期进行一次大总结,对表现优异的小组给予奖励。并把获胜小组的合影张贴在班级名片上。带领学生一起欣赏他们的优秀日记鼓励他们、促进他们。事实证明,轮流日记让全班同学的凝聚力加强了,出现了学生教学生,团结协助提高写作水平的喜人局面。

二、轮流日记实施结果

自轮流日记实施一段时间以来,学生写日记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了,每天我都能听到孩子们在一起悄悄地交流:“今天的轮流日记我来写吧,因为我要告诉大家一件有趣的事。”“昨天你的日记写得真好,让我很感动。”……这样的局面不正是我们所期望看到的吗?每天都有学生偷偷地跑来问我:“老师,今天的轮流日记什么时候读啊?”他们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轮流日记的情况,哪几组可以获胜。现在孩子日记的内容越来越丰富,表达的情感越来越真挚,关注的读者越来越多了,班级的凝聚力增强了,出现了学生教学生、团结协作提高写作水平的喜人局面。学生变得想写、爱写、乐写、善写!

三、轮流日记实践感悟

新课标强调:让学生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的自信心,与他人分享习作的快乐。要提高学生写作能力,就要创设一个学生乐写爱写的氛围。通过一个学期的实践,我惊喜地发现轮流日记恰恰就是给了学生习作的自信,给了学生与人交流的机会,为学生创设了一个互动、快乐的习作空间!“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同一个小组里我安排有非常出色的孩子,他们的文章清新动人、设计精致巧妙,完全可以成为同组其他成员甚至全班同学的好榜样。就算是平时文学基础较差的孩子,也会有成功的一面,文章一般插图却美观,设计普通字迹却很端正。这些点点“金子”都为其他同学提供了学习的范例。由于同学的鼓励,学生会更有干劲;由于同学的帮助,学生更能发现自己的问题:由于老师的督促,学生更能增强大雁精神。这样一来,学生作文水平不断上升。在这个集体创作过程中,学生还学会了善良、宽容、勇敢、忍让,而作文与做人也有不可分割的联系,良好的人格魅力一定会在文章中彰显。轮流日记利用孩子喜新、好表现的心理,为孩子们创设互动、开放的习作空间,从而激活了孩子的写作情趣。轮流日记如一股清新的风,在学生心潮上吹起了波澜,更吹出了日记教学的一片生机。轮流日记开辟了语文教学的一片新天地,是“来之于学生,用之于学生”的重要的语文课程资源,让轮流日记继续在班级中绽放美丽吧!

作者:陈青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桥林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