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实践重视语言累积

时间:2022-09-08 08:48:42

语文实践重视语言累积

我校于!"""年秋季开始,在两个一年级班试用吉林省编九年义教小语课本(以下简称省编小语课本),一年级班继续试用。两年多的教学实践使我们深深感到,省编小语课本识字量适中,大量的古诗文有助于学生背诵、积累,多形式的语文实践性练习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发展学生的语言。课本图文并茂,很有情趣,深受学生的欢迎。教师爱教,学生爱学。

一、认字扩词,积累语言

积累语言是语言文字训练的重要内容,而多识汉字和丰富词汇则是学生积累语言的重要途径之一。新教材对识字教学有明确要求,结合汉字音形义为一体的特点,运用多种方法识字,重视字词的教学,注重在口语表达实践训练中理解其意,并学会运用,从而丰富学生词汇,启迪学生的思维,发展学生的语言。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往往只重视对词语的理解,忽视对词语的积累和运用。新教材以大量古诗文和寓言童话故事为载体,并运用多种识字积词方法,拓宽了识字教学的途径。教学中,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让学生在自主愉快的学习活动中,认识大量汉字,从而提高认字效率,培养学生的识字能力。如我们在教《赠汪伦》一课的生字时,有的同学说“情”字时采用比较字形的方法,将学过的和认识的“请、清、晴、蜻、晴”等同一母体的字族来区别记忆。有的同学用成语来记“闻”字,如闻风而动、闻所未闻、闻名于世、耳闻目睹……记“汪”字时,有的同学说出了谜语:“王家旁边一条河”。虽然这些谜语编得粗糙了些,但孩子们这种创造精神、积极的学习态度难能可贵。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生掌握许多记忆汉字的方法,如部件组合法、想象记忆法、编故事记忆法、看图识字等等,从而提高了学生的认字能力。每次学习新字时,同学们课前都能充分预习,课堂上,同学们合作学习讨论得非常热烈。在宽松、愉悦的氛围中,让他们当小老师汇报交流,相互切磋,同时,我们还重视通过组词、说话的途径来理解记忆生字。如学习《乡村四月》一课的“原”字时,“原”在本课是“草原”的意思,教学时,我们总是这样设问:“原”字还能组哪些词?你能用“草原”说一句话吗?于是,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说出:我爱大草原。我来到了一望无际的草原。我家住在美丽的大草原。大草原上有一群羊……还有的同学尽兴讲出了他去过草原的情景和草原上牧民们的生活情况。可以设想,教每个生字时,如果能结合汉字本身的特点,让学生都这样想、这样说,在互动的语言实践中进行交流,日积月累,便不断地积累了常用词汇,同时提高了识字能力,发展了儿童的语言。积累语言单单靠课堂上的识字教学是不够的。省编小语课本安排了许多实践活动内容,可以充分利用。教师还可以设计一些有意义有趣味的学习活动,如在识字的巩固阶段,做做“帮字找家”、“邮信”、“采蘑菇”、“看图猜字”、“听音乐找词语”等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游戏;利用现实生活中的语文教学资源,开展语文活动,如课前一分钟背诗、赛儿歌、讲笑话、词语接龙等;还可让学生观察街上的路标、广告牌等等,创设多种识字积词环境来多认字,这样,便大大拓宽了学生识字扩词的途径,使他们在广阔的生活空间里大量识字。

二、诵读诗文,品味语言

汉语是中华民族的根,她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省编小语课本以优秀的古诗、童话、寓言故事、儿歌为主要载体,韵文居多,句法整齐,韵律感强,在诵读中让学生品味优美的语言和深刻的蕴意。这是新教材的一大特色。因此,我们在教学中特别注重让学生诵读。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在古诗教学中,我们注重让孩子有效地读,充分地读,要读出意境,读出韵味,在诵读中品情,在诵读中悟意,要把古诗对仗工整、平仄有格读得朗朗上口,借助古诗的韵律美和节奏美来吸引学生,让他们体会诗句中具有的丰富内涵。每教一首古诗,我们都做到给学生范读,领他们读,启发学生揣摩、品味中华民族语言文字的美妙,吸收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每次范读时,都尽量配上音乐,如《宿新市徐公店》一诗描绘的是暮春时节的景色:树头花落,黄蝶飞舞,儿童嬉戏。诗的节奏轻快活泼。我们在范读的同时播放节奏轻快、犹如行云流水的古筝乐曲,这样,便将学生带入情境,丰富他们的美感。学生感情一旦升腾起来,对其诗句理解便会更深刻。老师的领读也是必要的,教师正确的领读会使学生沉浸在努力学习的氛围中,增强学生对语言文字的敏感性。学生模仿老师诵读,逐步加深体味诗中字里行间的思想感情。

三、设境想像,发展语言

培养和丰富儿童的想像力是开发儿童智力、培养儿童创造意识的重要手段之一。丰富的想象,有助于学生加深对诗歌的理解、体会、鉴赏,也有助于培养学生探索、认识、发现新事物的能力。爱因斯坦说:“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无疑,培养想像力也会发展儿童的语言。省编实验教材中收入了很多内容健康、情文并茂的古诗歌。大部分古诗都配有插图,形象的画面便于学生感悟诗意。但由于图画的局限性和学生想像力不够丰富,学生很难在看图之后便会进入诗的意境。因此,在教学中我们选择情境教学法。在一段优美音乐的渲染中,让学生闭目想象,并以诗化的语言描述诗意,创设情境,让学生通过想象体会古诗的意境。例如,《小池》一诗是一首描写春末夏初小池美丽景色的小诗,小诗情景交融,作者杨万里用“无声的泉眼”、“多情的树阴”、“初开的小荷”、“早到的蜻蜓”构成了一幅生机盎然的图画,将读者带入到如诗如画的境界之中。在教学时,我们先是采用了范读和学生练读相结合的方法,使学生对诗歌的韵律美有一定的体会。这时,教师便请学生把眼睛闭上,在优美的音乐声中,描述古诗的意境:“在一座大山的山脚下,有一眼泉水无声无息地流淌,那涓涓的细流,好像是泉眼爱惜泉水,舍不得让它多流一点儿似的,这清澈的泉水流到了一个小池之中,在小池的周围,柳树姑娘正在对看镜子梳理自己飘逸的长发,那树阴映照在水面上,好像喜爱这晴天里柔和的风光。池塘里,小荷才露出尖尖的角,就已经有蜻蜓立在上头了。”经过教师语言的描述,将学生带入了诗中描写的景色之中,许多同学不禁赞叹道:“啊!太美了!”有许多同学甚至不愿意睁开眼睛,从那美丽的境界之中走出来。这时,为了使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诗歌的意境,发展学生的语言,我们顺应了儿童爱画、爱美的心理,对他们说:“现在老师请几名同学到黑板前面来,用你们的彩笔将你想象中的美景画出来,其他同学在自己的图画本上画,一边画一边说说你心中的这幅画里都有些什么。”这时,大家都纷纷动起手画起来。不一会儿,一幅幅作品就诞生了,那小小的池塘、柳树的枝条、含苞待放的小荷和振翅欲飞的蜻蜓,栩栩如生地出现在黑板上和同学们的画本上。为了发展语言,我们让学生看看图画,有顺序的观察画面,用自己的语言说说小池的美景,对一年级的学生来说,说这么长的一段话虽然有点困难,但学生在经过情境想象,又有了自己作画的体会,感悟到了诗的大概意思,在此基础上,学生对诗的意境能有一定的体会,用自己的语言说诗意、讲画面也就不太困难。古诗具有篇幅短、跳跃性强、蕴含丰富的特点,以凝练见长,以意境见美。学生在学习中很难一下子领悟古诗的意境及表达的思想,而老师在教学中通过创设一定的情境,充分调动学生的想像力,对于感悟诗境、发展语言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

四、开展活动,丰富语言

众所周知,语文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学生对语言的学习,不仅源于对文章的理解、诵读,大部分要靠课内外开展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拓宽语文学习的内容、形式和渠道,使学生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学语文,用语文。省编实验教材收编了几组情境教学的课文,非常适合在学习中发展学生的语言,培养口语表达的能力。在实际的教学中,老师便有意识、有目的的设计了一些语文活动,使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获得了乐趣,培养了自信心和合作学习的意识,达到丰富学生的语言的目的。例如,在教学《晚餐》一课时,教师课前让学生自己准备一些食品,然后根据自己准备的情况,让学生自愿分成“中西餐”两大活动组。并且,在上课时又给孩子们一些时间,让他们研究、讨论用什么方法把书中出现的!"种中、西餐点介绍给同学们。通过讨论,孩子们想出了许多办法来介绍。有的同学准备用实物讲解的方法介绍,有的同学准备用扮演售货员的方法来介绍,有的同学准备用广告语来介绍,有的同学准备用小品来介绍,还有的同学准备用游戏的方法来介绍。方法确定下来以后,教师把时间充分的留给学生们去准备。他们中有独来独往的、有三五成群的,有读的、有背的、有讲的、有演的,孩子们都参与到活动中来了,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在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能力,训练了学生的语言交际和表达能力,同时也培养了自信心和自豪感。此外,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我们还将语文知识融入生动有趣的表演、游戏、竞赛中,使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中学习语文,丰富语言、训练智能,像召开诗歌朗诵会、故事会、成语接龙、猜谜语、绕口令、找朋友等,都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五、读写结合,运用语言

“多读心中有本,勤写笔下生花”。无数实践证明,多读多写是促使学生运用语言,提高语文能力的行之有效且不可替代的途径。例如,《青蛙与诗》是一篇充满童趣的现代诗文,同时它也是一篇进行说话及写话训练的好课文。课文最后是这样写的:“青蛙的诗写成了‘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这段话留给了学生一个极大的想象空间。因此,在教学中老师根据这段话有意识的设计了相关的说话训练,让学生顺着课文中的情节续编下去,将课文的内容加以延伸。比如,让学生想一想,说一说,写一写:青蛙所写的诗“呱呱,呱呱,呱呱呱……”是什么意思呢?你能试着把它翻译过来吗?经过讨论、思索之后,同学们纷纷展开想象的翅膀,一首首充满童趣和创造性的小诗诞生了。有的同学说:“青蛙写的诗是这样的‘下雨了,下雨了,池塘的水满了,我真高兴呀,我要去游泳了。”有的同学说:“下雨了,下雨了,我要捉虫了。”还有的同学说:“下雨了,下雨了,雨点淅啦啦,禾苗长高了,我要捉虫了。”学生们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在共同讨论的基础上,我们又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想法和同学们的发言,试着也作一首诗,并把它写下来,然后再进行交流。题目就叫《小青蛙的诗》。这样,在续编说写的过程中既有学生进一步的感情诗文的内容,又在说写训练中提高了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