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歌在语文学前教育的应用及发展

时间:2022-06-22 03:44:56

儿歌在语文学前教育的应用及发展

通过听儿歌,幼儿的学习兴趣会被激发,所以,幼儿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将儿歌引入到教学实践中,增强幼儿语文学习兴趣。不仅如此,幼儿教师还要整合丰富的语文教学资源,并且找到语文知识与儿歌的相似点,这样才能更加有效的将儿歌融入在语文教学中,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和作用。所以,幼儿教师需要关注儿歌,并且将儿歌应用在教学实际中,发挥儿歌的价值和作用。

一.幼儿语文学前教育中融入儿歌的重要意义

1.有利于满足幼儿的内心情感需求

歌曲可以丰富个人的情感,启迪人的心灵,缓解个人的压力,这些都是歌曲的优势。对于幼儿来说,儿歌的旋律、节奏以及歌词更加符合幼儿的特点,不仅如此,有一些幼儿在听到一些儿歌以后,会不自觉的为其“伴舞”,这主要是因为幼儿的内心与这首儿歌产生了共鸣,表现出来了自然反映。所以,在幼儿语文课堂教学中,幼儿教师需要借助儿歌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通过播放一些符合幼儿需求的儿歌,鼓励幼儿之间进行情感的交流,同时,如果幼儿的内心存在一些问题,也可以利用儿歌来修复。再者,通过在语文教学活动中融入儿歌内容,也可以让学生学到丰富的语文知识。实际上来讲,每个人都能欣赏音乐,对音乐产生一些自己的看法与观点。比如,一些孕妈会借助音乐开展胎教,哭泣的婴儿在听到一些音乐时可能会停止哭泣,同样的,在幼儿园中,通过为幼儿播放一些音乐,有利于他们更好的学习语文知识,获得心灵上的慰藉。由此可见,通过将儿歌融入在幼儿语文学前教育过程中,可以有效的刺激幼儿的情感,幼儿会更加热衷于参与语文课堂,学好语文知识。比如,在教学幼儿一些语文知识时,像是认识一些汉字时,幼儿教师可以将一些汉字配上曲调为学生演唱,这样学生可以在聆听儿歌的过程中将汉字知识内化于心。再者,在教学语文《三字经》、《百家姓》时,幼儿教师也可以找来相应的儿歌演唱版为学生播放,让学生通过模仿跟唱,更好的学习相关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幼儿会对儿歌的演唱形成一种莫名的情感。不仅如此,在幼儿园中,还将儿歌融入到幼儿的生活中,比如,一些幼儿园为了可以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习惯,将一些早睡早起、多吃蔬菜和水果等放置在幼儿歌词中,在幼儿午休起床时会为幼儿播放,在幼儿吃饭的过程中也为幼儿播放,助力幼儿养成良好的个人行为和生活习惯。

2.有利于满足幼儿的语言学习需求

幼儿的大脑正在处在发育时期,在这一阶段,幼儿教师是助力幼儿头脑发育和心智成熟的关键指导者。同时,在幼儿园中,幼儿需要提前学习一些知识,积累文化素养,为日后的学习奠定基础。在幼儿学习过程中,语言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一直伴随着幼儿,并且语言知识属于语文教学的范畴,需要幼儿打好基础。那么,如果将儿歌内容融入在幼儿语言教学中,有利于加深幼儿对一些语文知识的深入理解,可以起到良好的语言教学效果。儿歌具有通俗易懂、趣味性的特征,同时,儿歌还比较押韵,不管是读起来,还是借助一些音乐节奏唱出来,都是朗朗上口的。不仅如此,大部分幼儿也是比较喜欢听儿歌的,像是在一些动画片中,会涉及到一些儿歌内容,幼儿会对这些内容形成敏感的态度,并且有些幼儿还会模仿的唱出来。幼儿通过长时间的吟唱儿歌,会积累丰富的语文元素,其中语言知识是最关键的,这样有利于丰富学生的语言知识。同时,反映在学习过程中,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会获得较大提升,思维也更加具有连贯性。再者,如果在语文课堂中播放儿歌的过程中,幼儿教师可以配备一些与儿歌内容相关的图片内容,幼儿的语文视野会变得更加开阔,这对增强幼儿语文学习能力和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所以,幼儿教师要高度关注儿歌这一音乐形式,并且将其合理的应用在语文教学中,为幼儿提供优质的教育和指导。

二.儿歌在幼儿语文学前教育中的应用方法

1.选择适合幼儿语文教育的儿歌,增强教学的针对性

幼儿教学中,幼儿教师首先要加强与幼儿的交流互动,在交流互动中了解幼儿的内心想法以及幼儿的喜好,同时,还要结合幼儿的实际学习特点和能力,选择幼儿认可度比较高的儿歌、符合幼儿学习需要的儿歌为幼儿提供语文教育。值得关注的是,幼儿教师还要根据将要讲解的语文内容进行幼儿儿歌的统一筛选,这样才更加契合幼儿的学习需求。比如,在教学小班语文知识时,涉及到猫、狗、兔等汉字内容时,幼儿教师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欢快、富有灵动性的儿歌,比如:《小花猫》、《小燕子》、《小白兔》等等,幼儿教师在为幼儿播放这些儿歌时,还要借助多媒体,将字幕显示出来,这样幼儿在聆听儿歌的过程中通过观看字幕,能够将一些汉字记在心中,深化理解和记忆。再者,对于一些年龄稍微大一些的幼儿,幼儿教师则可以为他们选择一些知识内容丰富、有趣的儿歌,因为年龄较大的幼儿,学习、理解等能力会比年龄小的幼儿有明显提升,也能掌握和理解更多的物业费内容,那么,幼儿教师可以选择《过家家》、《三字经》等一些带有实质性内容的儿歌为幼儿播放,帮助幼儿获得更加丰富的知识。总之,符合幼儿学习特点的内容才是值得融入和提倡的,所以,幼儿教师需要根据幼儿的学习情况、心理需求等,选择幼儿感兴趣的儿歌,这样才能激励幼儿主动的参与到语文课堂学习中去,广泛涉猎语文知识,提高语文学习能力和水平。

2.儿歌与游戏相结合,激发幼儿语文学习兴趣

在幼儿教学中,游戏不仅可以应用在课外活动中,同时也能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采取合理的方式将游戏与儿歌结合在一起,设置具体的游戏教学情境,助力幼儿更加有效的学习语文知识。不仅如此,在语文学前教育课堂中,在播放儿歌时,幼儿教师还可以有意识地加入一些舞蹈、动作等,满足幼儿的爱玩、活泼的天性,这些动作和舞蹈可以有效的刺激幼儿的大脑,有利于提高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比如,在教学幼儿语文知识时,当涉及到有关拼音的知识时,为了可以帮助幼儿更好的了解和学习拼音知识,教师可以设置拼音接龙情境,具体的操作如下:在幼儿学习完一些拼音内容后,幼儿教师可以准备一些卡片,在卡片中写入一些拼音内容,当幼儿教师拿出来一张卡片时,幼儿要进行抢答,在这个过程中,幼儿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播放一些有利于振奋幼儿心灵的儿歌作为游戏的配乐,激励幼儿积极回答拼音内容。最后,幼儿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回答情况做出整合,对一些正确率高、抢答速度快的幼儿,教师可以给予红花、糖果奖励,这样可以让一些幼儿获得荣誉感和满足感,对于一些表现不太优异的幼儿,幼儿教师也要给予一些鼓励,这样才不至于让他们失去学习语文知识的信心,这对提升幼儿班级内幼儿的整体语文学习效率有着重要作用。

3.幼儿活动、语文教育、儿歌三者结合,提高幼儿语文学习能力

在幼儿教学中,幼儿活动是重要的一项内容,通过幼儿活动,幼儿可以在具体的实践中获得丰富的内容。那么,为了助力幼儿语文学习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幼儿教师可以将幼儿活动、语文教育与儿歌三者结合在一起,开展幼儿语文教育。比如,幼儿教师可以开展课外语文比赛活动,将幼儿所学习过的所有语文汉字整合在一起,开展汉字听写大赛。同时,幼儿教师还可以转换比赛的形式。比如,一开始可以设置相对简单的比赛模式,教师读出来汉字的读音,幼儿写在答题版上,如果幼儿写的正确,幼儿教师则可以播放一曲欢快的儿歌,为幼儿示意。第二轮语文比赛可以加大难度。幼儿教师可以整合一些含有所学汉字的儿歌,为幼儿播放一遍儿歌,让幼儿将听到的儿歌内容中涉及到学习过的汉字写下来,写出的汉字越多,分数越多。因为大部分的幼儿都具备争强好胜的心理,所以,他们会对参与比赛充满的无限的热情。同时,对于幼儿来说,参与儿歌汉字游戏课外活动也就是幼儿学习知识和巩固知识的过程。除此之外,在教学有关大写数字的内容时,幼儿教师可以借助《十四和四十》这首儿歌时,当幼儿吟唱这首儿歌时,幼儿教师可以为他们配上一些手势,帮助幼儿学好相关的知识。所以,在儿歌中,蕴含着丰富的语文知识,同时也涉及到许多有趣的内容,这些内容足以填补幼儿心灵和精神层面的空缺,同时也能影响到幼儿的个人精神世界,可以助力幼儿语言表达水平的有效提升。所以,幼儿教师要充分意识到儿歌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并且还要适当地融入儿歌游戏、课外活动等内容,开展多样化的形式,让幼儿意识到学习语文知识是一个丰富自我、有趣快乐的过程,这样幼儿会更加深刻地记忆所学的语文知识,并且也会尝试着将这些内容应用在实际生活中,有利于做到实际运用,切实助力幼儿语文学习与实践能力的有效提升。总而言之,语文教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这也是幼儿形成良好个人品德和修养的开端。不仅如此,通过语文知识的学习,幼儿的语言能力和思维也会得到提升与拓展,所以,幼儿教师要将儿歌融入在语文教学中,起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和效果。与此同时,幼儿教师还要借助多媒体等一些现代化教学模式,在播放儿歌的过程中配备一些有趣的图片,激发幼儿的语文学习兴趣,实现寓教于乐、寓教于学,让幼儿可以在快乐中学习语文知识,提高幼儿语文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刘玉石.浅析儿歌在幼儿语文学前教育中的应用及发展[J].汉字文化,2018(06):83+95.

[2]侯晓莉.浅谈儿歌在幼儿语文学前教育中的应用[J].留学生,2016(06):199.

[3]赵明霞.浅析儿歌在幼儿语文学前教育中的应用及发展[J].语文建设,2016(03):91-92.

[4]顾春兰.浅谈儿歌在幼儿语文学前教育中的应用[J].语文课内外,2018,000(005):8.

作者: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