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在读写训练中的意义

时间:2022-06-12 11:18:27

语文教育在读写训练中的意义

古人把“诗歌教学”放在“六经”之首。足以看出诗歌教学在传统语文教学中的地位。诗歌在初步读写教育阶段是很好的教材,更是很好的训练方法。

一是在初步阅读阶段是否要读诗教学,读诗教学的优点是读诗教学在初步读写教学阶段具有无可比拟的优点:一是由诗歌的特点决定的,诗歌容易阅读,篇幅较小,适合孩子的认知水平和注意力集中的状况,又因为诗歌都是押韵的,具有容易读,容易背诵的特点,对于刚开始阅读的学生来说,读诗无疑比阅读小说来得更容易,很能迎合孩子的兴趣爱好。二是在阅读诗歌的过程中,学生感知了语法,对于诗歌中的虚实字的搭配,通过音节来表达情感,娴熟的驾驭文字,无形中学习了语法搭配,由于诗歌短小精悍,每字每句都经过作者深思熟虑,搭配得当,虚实相当,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的掌握语法知识,三是诗歌以其独特的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影响着学生的阅读审美。不知不觉的对读者进行审美熏陶。诗歌的审美价值、情感价值、文学价值和人文价值能让学生全面提升文学修养,进入到诗歌的独有境界。读者和作者无形中进行心灵的碰撞,灵魂的对话。朱光潜先生曾经说:“诗是培养趣味的最好媒介,能欣赏诗的人们不但对于其他种类文学可有真确的了解,而且决不会觉到人生是一件干枯的东西”《谈读诗与趣味的培养》见《朱光潜美学文集》第二卷,朱光潜著,上海文艺出版社1982年版第493页对于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十分有益。四是无形中提高写作能力,学生能从读诗中学习到很多,在不知不觉中,感受赋、比、兴,感受各种写作手法,比如象征、用典、借代、夸张、排比、比拟、对比等等写作手法,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学生的写作能力。另外,诗歌具有独特的音乐美,每个字都是经过作者推敲得来的,阅读诗歌对于学生培养语言的敏感,找到语感具有很大的意义,能提高写作水平。所以说,读诗教学在初步读写教学阶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读诗教学需要读什么,夏丏尊先生曾经发表过《阅读什么》的演讲。所以读诗在进入阅读教学的第一阶段读什么很重要,这就关系到选择诗歌的教材的问题,就诗歌教材的问题,在20世纪末有过一场关于诗歌篇目的讨论,唐诗、宋词、新诗、外国诗歌的比例应当如何分配,张志公先生总结传统语文教材诗歌教学部分时总结了传统语文诗歌教材《千家诗》、《训蒙诗》、《小学弦歌》,是母语教育的最初教材,从内容上看都是,有的是为了维护封建统治的,但也不乏有语言魅力的诗文,那么当今编写诗歌教材的时候,更应该去伪存真,寻找那些人类文化的高度浓缩,又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的文章。三是注重读诗的方法,读诗的办法和阅读的方法是吟诵,中国传统语文教学中就十分注重“读”的作用。心理学表明,从记忆的效果来看,多种感官并用比只用一种感官好得多。读诗教学,经过了千百年的考验,依然具有它独特的实用性。尤其是在诗歌教学的过程中,更是应该注重“读”,为什么要用诵读的方法呢,因为诵读这种“有声语言”本来就是一种语言艺术,不论是音调的高低,还是语速的缓急,还是语言的轻重,还是声音的抑扬,还是文字的顿挫都可以有效的把学生带入情景。诗歌区别于其他文学体裁的特质就是音乐美,古人云:“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歌咏之。”《毛诗序》在琅琅读声中,才能更好的体会到诗歌独有的艺术魅力,叶圣陶先生也倡导美读法:“所谓美读,就是指把作者的情感在读的时候传达出来,美读得其法,不但了解作者说些什么,而且与作者的心灵相感通了,无论兴味方面,或受用方面都有莫大的收获。”《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读诗要有读才能体会到诗歌独特的魅力,诵读不仅能把学生带入诗歌的情景中,更能与作者对话,与作者产生思想共鸣,在潜移默化中感染读者的心灵。斯米尔诺夫说过:“作品的诵读占着我们工作的大部分,假如我们认为诵读的材料是第一流的作品,那么这种作品的艺术方面:色彩、形象、语言的圣诞,必须用这样的方式来教,既是要保证学生对美的了解。作品读得越好,学生就越懂得和受它感染。”列戈维也特教授曾说:“作品一被高声诵读就成为好懂易解了”因为诗歌用字都十分讲究,只有朗诵出来,分辨出字的轻重,才能更好的理解诗歌的意义,也更有利于孩子体会诗歌的音乐美。音节的轻重缓急和诗歌所要叙述的内容应该息息相关。通过诵读,可以无形中对诗歌有更深切的理解,更有效的对作者的思想情感,表达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理解作者情绪,把握文章的中心思想。必要时也可以采取教师带读,学生模仿的诵读方法。

作者:徐君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