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语文教学学生个性化的培养

时间:2022-04-27 03:40:22

浅谈语文教学学生个性化的培养

一、关注并捕捉教学过程中学生优良的个性

学生的性格有很大差异,或胆大,或胆小,或沉静,或好动,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就要关注并捕捉学生优良的个性,把握学生个性的走向,抵制其不良的个性,发扬其优良的个性。尤其在语文教学中,教师更应及时捕捉学生的个性特征,积极促进其个性的发展,培养其个性品质,发展其个性特征,进而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教师还要用心深入挖掘教材内容中的人文底蕴,以提升学生的人性特征[1]。例如,《走一步,再走一步》一文主要讲述作者对人生的感悟是从一次历险而得出:将难题化大为小、化繁为简,它是需要坚持走出每一步,并且只要坚持就能克服一切困难,所以在教学这篇课文内容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谈自己的看法,再引导他们细读课文进行感悟。通过教师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经历会对文章产生不同的感悟,教师要借此机会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二、提供学生个性发展的空间

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从观念上发展学生的个性,激发他们的潜能。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每个人在先天因素、环境影响和后天接受教育程度等方面千差万别,必定会产生不同的个性[2]。再加上传统教学方式的束缚,学生的思维受阻,个性得不到解放,阻碍了一些其对人生、科学与社会的探索。所以,教师应在教学中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尊重、关心、理解与信任每位学生,帮助学生发展自己的个性,主动关心和尊重学生对自己的兴趣、爱好的自由选择,做到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创造性的发挥创设宽松的环境,提供必要的自由空间,进而使学生在理解问题的过程中具有个性化的特征,增强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能力,更好地发展个性特长,全面提高素质。例如,在教学杨朔的《荔枝蜜》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学习劳动人民乐于奉献、勤于助人、辛勤劳作等优秀品质,如文章的结尾写农民们在插秧时,把农民的辛劳与蜜蜂的辛苦酿蜜联系起来,有的学生认为这里过渡得不够自然,怎么能从蜜蜂的酿蜜联系到农民的插秧上呢?这样联想是不是有些牵强呢?事实上,蜜蜂是一种意象,象征一切辛苦的劳动者,教师不必要在结尾多做讲解,可以让学生自己去体会和认识,这样能够很好地发展学生的个性。

三、营造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和谐气氛

初中语文教学中要紧密结合学生的实际,营造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和谐气氛,建立民主、平等、轻松、和谐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关注学生个性和创造性的发展,满足学生的未知与好奇,培养学生的进取、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要鼓励学生自由地表达不同的看法、意见和建议,允许他们多提问、多质疑,可提出与教师和其他同学完全不同的意见,对课文内容有自己的判断和理解[3]。因为学生的阅历、理解问题的能力不同,对文章的体会和感受也会不一样,所以在课堂教学时,教师要调动学生表达意见的积极性,还要包容那些持有不同观点的学生,同时要适时进行合理启发引导、鼓励和肯定,开阔学生的眼界和思维,强化学生对问题的认识,增强他们的学习自信,让他们从小养成敢想、敢说、敢问的良好习惯,进而发挥他们的个性,促使其释放个性。例如,在教学朱自清的《春》时,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播放优美动听的音乐,并展示充满诗情画意的优美春景图,来营造学习氛围和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欣赏中感受春天的美——水秀山清、风和雨柔、花情草意等。之后,教师再分组让学生在阅读后进行思考、边交流感悟,通过小组合作更深入地理解课文内容及表达的思想。这样的气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培养和发展了学生的个性。又如,在教学《曹刿论战》一文时,由于这篇文章所要表现的是统治者鲁庄公是古代帝王中不可多得的英明君主,能礼贤下士、虚心纳谏,勇于出让指挥权,十分尊重和赏识曹刿(在政治上有远见卓识,在军事上能指挥若定),这两者结合才是战争取胜的关键。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独到的见解应给予肯定和赞扬,并组织学生展开讨论,允许不同,不强求一致,这样有助于促进对学生的个性发展。

四、尊重学生差异,开展个性化的阅读

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根据语文学科的基本特点和阅读教材的感染性,结合学生自身的心理特点和自身的实际特点,尊重学生的差异因材施教,注重个性化的积极引导,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阅读方式,开展个性化的阅读,激发其主动创造和创新的能力,让学生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次进行阅读,不断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进而增加初中生的知识储备,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提升阅读教学的实效性和有效性[4]。例如,在教学《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时,教师要按照学生的个体差异,先启发引导学生描述自己亲眼见过的或幻想的心目中的理想乐园;再引导学生多读,学习课文中有关写百草园的内容,在读中感受,在字里行间体会——在百草园所带来的乐趣,并说明这是著名文学家鲁迅先生儿时的乐园;最后,教师可以将学习内容与现实相互联系起来,让学生认识并掌握知识。这样,学生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用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用不同知识解决问题,就能够培养自身的个性,提高自身的语文水平和素养。

总之,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发展学生的优良个性,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看法、意见及建议,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进而构建活力课堂和个性课题,提高学生的水平和素养。

[参考文献]

[1]周海燕.浅谈小学数学学生个性化学习[J].新课程导学,2013(03):23.

[2]马淑玲.赏识学生的与众不同培养学生个性化思考[J].北京教育(普教版),2012(10):61.

[3]谢存合.谈谈语文课中学生人格的培养[J].快乐阅读,2012(08):13.

[4]黎华琛.引导学生阅读人物传记,感受人格魅力[J].教师,2011(18):13.

作者:邓开武 单位:甘肃省武威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