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注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4-27 03:38:33

批注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运用

在国家和社会大力提倡全民阅读的背景之下,语文教学由于其独特的学科优势自然成为阅读教学的排头兵,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的重要阵地和载体。读书有三到,手到很重要。所谓“手到”,就是要求在读书的过程中勾、画、圈、点、批、注,这里面,批注是阅读的高级阶段,正如古人说的“不动笔墨不读书”,读有所获而后批注,这样才能保证读书不走过场。

一、教师示范引领,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带领学生突破未知领域、挖掘未知空间最好的老师,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引导作用。因此,教师就要从自身出发,应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带领学生熟知批注式阅读的具体方法,并始终基于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引导,降低批注工作难度,激发学生兴趣。比如,教师在教学《爬山虎的脚》内容时,就可应用“示范教学法”。在课前,教师可先将该堂课程内容的核心部分以图文注解和音频朗诵的形式进行整理,规整成多媒体教案,在课上的导入阶段播放给学生观看。在学生完成轮廓性学习后,教师要引导学生阐述对该内容的理解和感悟,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接着,教师可引导学生以文字的形式将自己获取的信息或结论记录下来,并分享给小组成员。然后,教师将自己对文章的批注通过多媒体技术展现给学生,如:“评论文中的修辞手法”“勾画好词佳句”“书写感悟”等等,让学生了解刚刚的结论书写和情感抒发就是批注式阅读模式的核心要求。最后,教师要引导学生从该文出发,尝试自主阅读、自主批注。

二、拓展阅读范围,养成良好习惯

在小学阶段的学生已具备一定自主意识和竞争意识,因此教师就要牢牢抓住这一优势,在开展阅读教学时,结合游戏活动,拓宽小学生的阅读范围,进而使学生将批注式阅读模式运用到课内外的方方面面,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比如,教师在教学《只有一个地球》时,就可充分发挥学生“阅读交流会”的引导作用。在活动开始前,教师要引导学生根据该文的主题拓展课外阅读,并对阅读内容进行个性化批注,如:独特的勾画符号、不同的喜好片段、差异的情感体会等等;在交流会开始后,教师要邀请某一同学将书本和其中的批注内容展示给其他同学,并分享在阅读过程中获取的新鲜资讯和相关知识。

三、尊重个性特点,落实差异评价

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学习能力会因为成长过程中的多种因素而受到影响,如:家庭背景、发展需求、性格特点等等。因此,教师在开展小学阅读教学工作时就要重视且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并根据学生的具体需求落实差异评价,使班级学生皆学有所得。比如,针对感知和阅读能力相对较弱的学生,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基础性技巧,引导其扎实掌握阅读基础知识。同时,与其共同探讨在该阶段出现的阅读障碍,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调整学生的批注模式和阅读方法,促使其稳扎稳打地向前迈进。针对阅读和学习能力相对较强的学生,教师则要关注学生的综合性、全面性、整体性内容,在该类学生进行阅读知识反馈时,教师要引导其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向下深挖,运用多元化的批注手段完善批注内容,使其更具有大爱大意,从而紧密地推动自身发展。

同时,教师要鼓励该层次学生总结有效的批注方式和阅读技巧,并生成简短报告分享给其他同学,实现彼此推动、共同发展、统一进步。综上所述,小学语文教师在开展阅读教学时,要充分把握批注式阅读教学的内涵,根据学生的自身发展需求,有机结合批注式阅读模式,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阅读赏析能力和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吴畏.小学语文批注式阅读解析及教学策略研究[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6(09).

作者:张向林 单位:庄浪县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