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知识在高中语文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3-20 09:23:39

背景知识在高中语文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高中语文教学模式也在不断改变。在使用新型的教学模式时,语文教学面临多种多样的机遇与挑战。在传统教学模式下,高中语文教师只注重对课本内容的讲解,并采取灌输式的讲解方式,并没有注重对背景知识进行讲解,从而使课堂变得枯燥乏味。文章对高中语文教学中背景知识讲解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论述,指出了教师在讲解背景知识时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解决措施。

关键词:高中语文;背景知识;意义;措施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更加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应运而生。教师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效率,不仅对教学模式进行改变,还更注重对背景知识的讲解。将背景知识与课本知识联系起来,不仅能够加深学生的印象,还能够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课本知识。因此,探究背景知识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背景知识的作用

(一)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学生在学习课本内容时,面对文章和古诗文难免会感到枯燥乏味。因此,教师在对语文知识进行讲解时,穿插一些文章及古诗词的背景知识,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调动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同时,对背景话题进行讨论和思考,能营造一个热情高涨的学习氛围,从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1]。(二)丰富学生知识,开阔学生视野。要想对学习内容进行准确的把握并产生共鸣,学生就需要对作者在写作时的动机和背景了解清楚。教师对背景知识进行讲解,不仅能使学生丰富知识、开阔视野,还能锻炼和培养学生在积累知识方面的能力。学生在对背景知识进行学习时,不仅可以通过教师的讲解,还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查询,从而提高对语文学习的主动性,提高自学的能力。(三)加深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高中阶段学生所学习的文学作品,大部分是对社会现实的真实反映,或是根据当时情景来抒发情感的。因此,学生在学习文学作品时,如果对写作的时代背景不够了解,就很难准确抓住作者写作时的心情和用意。作者在文学作品中,都会隐藏着一些背景故事和时代特征。因此,教师在对文章进行讲解时,应对当时历史环境和作者身处环境进行分析,让学生能够认识到作者所处的生活环境,从而使学生产生深刻的印象,加深对文章主旨的理解[2]。(四)创设良好的情境,培养学生对文学的鉴赏能力。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通过对文章作者在进行创作时所处的环境、创作的原因及作者的人生经历进行分析,能够为学生创设一个与文章相适应的情境,让学生能够身临其境地去感受作者的思想情感。

二、教师在讲解背景知识时存在的问题

(一)讲解的内容不贴合课本实际需求。教师并没有摆正讲解背景知识的正确态度,对背景知识的重要意义没有正确的认识。有许多教师只是为了讲解背景知识而去讲解背景知识,并没有考虑到背景知识的讲解是否能够帮助学生学习课本内容,认为讲解背景知识只是教学的必备环节,导致讲解的内容会流于形式。教师在对背景知识进行讲解时,总是过于重视对作者的个人生平进行分析,或者对其政治思想进行介绍,然后便投入课文的讲解之中。这种教学模式无法加深学生对文章内容的了解。有些教师认识到讲解背景知识的重要性,于是,在讲解课文之前非常重视对背景知识的挖掘,从而使语文课堂上出现了丰富多样的讲解内容,其不仅回顾了历史,还评论了政治,对人物的传记也进行了讲解。这样一来,讲解的背景知识过于宽泛,使语文教学失去了重点,复杂繁多的知识也让学生难以接受,不仅仅没有起到提高学生兴趣的作用,还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压力。表面上来看,教师在上课之前对背景知识准备得非常充足,但这些背景知识的讲解,对课本内容并没有实际的意义。(二)没有抓住恰当的讲解时机。在课堂上讲解背景知识时,教师应抓住合适的时机。许多教师将背景知识放在课堂开始时讲解,在讲课时不对背景知识进行穿插讲解,从而导致学生不能很好地将背景知识与课本内容进行联系,出现了思维定格的现象。过早地将背景知识讲解给学生,会让学生失去探究的兴趣,无法让学生开拓视野,从而削弱了讲解背景知识的作用。有些教师比较随心所欲,在对课文进行讲解时,天马行空地对背景知识进行讲解。这虽然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但难免会出现跑偏的现象,从而让学生无所适从。

三、对讲解背景知识遇到的问题进行改善的措施

在语文教学中,针对不同类型的文章,对背景知识的讲解也应该排列好讲解的侧重点。每位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式都是不同的,因此,教师要结合实际需求,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以此完善对背景知识的讲解。(一)教师要明确背景知识的意义和目的。背景知识的讲解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内容,并让学生在这个基础上丰富自身知识,开拓视野,并不是为了让学生了解背景知识而去讲解背景知识、因此,教师对背景知识的讲解内容要有一定的把握,分清楚讲解的重点,并根据不同文章的需求,来进行讲解。面对不同的文章需求,若文章着重讲解的是爱国情怀,那么教师可以着重对作者的英勇事迹及所处的历史环境进行讲述,而不是广泛地把作者的个人资料及成长历程都进行详细的讲述[3]。(二)抓住正确的讲解时机。为了使背景知识的讲解能够被学生有效地吸收,起到应有的重要意义,教师可以在课堂开始之前,对背景知识进行介绍,以此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兴趣。然后,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通过导入背景知识来激发学生的探讨情绪,并且在讲课时对背景知识进行穿插介绍,解答学生的疑问。最后,在文章讲解即将结束时,教师可以将背景知识和文章结合起来进行总结,从而深化学生对文章的理解。

高中阶段,学生在对语文进行学习时,只学习课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并且更好地对课本知识进行理解,教师要注重对背景知识的讲解。教师要明确讲解背景知识的作用,摆正教学态度,抓住恰当的讲解时机,使背景知识的讲解发挥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全君君.有关写作背景的教学探讨[J].语文学刊,2016,12(10):3.

[2]叶鼎娟.语文教学中背景知识介绍之探讨[J].考试周刊,2017,11(10):5.

[3]赵晓梅.谈谈语文教学中的背景知识介绍[J].中学语文教学,2017,03(11):6.

作者:杨新芳 单位:甘肃省甘谷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