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孩子语文教学策略

时间:2022-07-04 09:47:38

山村孩子语文教学策略

语文是学生进入小学后要学习的基础课程,学生只有打好了语文基础,才能顺利拿到打开其他学科之门的钥匙。小学生天性活泼注意力不易集中,农村孩子尤甚,如果没能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注意力不集中,就会跟不上老师的进度,学习效果肯定不理想。那么如何提高山村孩子们的语文学习效率呢?笔者是这样尝试的。

一、山村孩子的性格特点

山村孩子入学的年龄都是六岁左右,他们与城镇孩子相比更好动,自制力、自控力差,更能扰乱课堂秩序,对与错、是与非的分辨能力不可同日而语,语言表达能力当然也有天壤之别;相同之处就是心里脆弱、自尊心强,只做自己想做的、易伤害的;优点就是模仿能力和求知欲强,喜欢猎奇与尝试新鲜事物,对感兴趣的新鲜事物能集中注意力仔细观察,喜欢对自己好奇的事情刨根问底。我们应该透彻掌握山村孩子们的这些心理特点,细心捕捉不同学生的特点,以便制定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

二、山村小学语文教学现状

1.走极端。当前不少山村教师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活跃课堂氛围上常走极端。为了集中孩子们的注意力,过度依赖多媒体教学,播放视频和音乐时间太长,长时间脱离课本,教学任务完成的不充分。而部分山村教师有过分重视教学成绩,忽视培养孩子们的语文学习兴趣,导致课堂教学毫无生气。过分营造课堂氛围,忽视了教学任务和孩子们的学习效率,同时还忽视了课堂纪律;而急功近利,则又扼杀了孩子们的天性,对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害处多多。这两种极端的教学方法对教与学都不利,要有效的掌控课堂,需将二者结合起来。2.课堂互动不科学。课堂互动是新课改的一个重要话题。但在具体运用中没能科学掌控,部分教师太注重互动与孩子们打成一片,不仅降低了自己在孩子们中的威信,还极易养成孩子们不遵守纪律不及时完成作业的坏习惯。另一部分教师特别重视完成教学任务和提高孩子们的语文成绩,于是严厉要求孩子们,孩子们对老师心存畏惧进而产生逆反心理,往往会造成希望与结果的适得其反。因此互动应适当、科学。3.学习任务不明。有些教师对教学任务的理解过于呆板,课堂上出示的教学任务不是空泛不着边际,就是片面呆板。譬如将学习任务为“整体感知课文,领会作者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学习本文写作技巧”等等,造成大而不当;再譬如教学《黄山》一文,将学习任务设为“一是掌握黄山的地理位置,二是了解黄山迎客松的生长环境”,任务片面不符合教学目标。

三、打造小学语文高效课堂之策

1.运用游戏法,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如用猜字谜、编顺口溜等方法,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效果。譬如教学《b、p、m、f》时,编为“妈妈背我爬陡坡,爬上陡坡拜大佛。大佛旁边有标牌,保护大佛别乱摸。”这样的儿歌,这不仅能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还能有效加深孩子们对“b、p、m、f”四个声母及其用法的记忆。再如组织孩子们尝试将新学的字编成字谜,“也”字可编为“池中不见水,地上不见泥”等等,帮助孩子们有效记住所学新字。2.设计情景模拟,活跃课堂气氛。低年级孩子更喜欢在学中玩、在玩中学的方式,这就要求我们多多模拟情境。譬如教学《九色鹿》,让孩子们推荐或自荐,扮演文中角色,对文章内容进行模拟表演,这样孩子们不仅牢牢掌握了课文内容,还能深刻体会课文中人物内心变化,有效地激活了课堂。3.引导孩子们自主探求知识。如教学《苹果里的五角星》,课前要求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带一个苹果和一把小刀。课堂上思考“苹果中怎么会有五角星呢?”让孩子们动手实践,自主探求知识。再如教学《读书莫放拦路虎》,要求孩子们自己查字典,掌握查字典的方法,孩子们自主探求知识,有助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4.重视小组合作。根据孩子们的性格、成绩等要素划分学习小组。要求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教师给予的问题,说出自己的理解,这能有效地培养孩子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促进同学之间的感情,养成良好的性格。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5.制定科学的学习任务。课前制定适合孩子们完成的学习任务,如教学五年级课文《草原》时,将学习任务定为“学习本文拟人化和比喻的修辞手法”,让他们自主探究出拟人手法和比喻的运用及其作用,这充分尊重了孩子们的主体地位,有利于让孩子们体会学习的乐趣。总之,要提高山区小学语文教学效率,我们就必须根据山村孩子们的特性,制定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以及能为孩子们接受的学习任务,处理好师生关系,这样才能寓教于乐,为孩子们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杨科2015《农村小学语文教育现状及反思》,《中国科教创新导刊》第10期。

杨巧枝2017《农村小学语文教学现状分析与对策》,《教育科学》第1期。

作者:莫海涛 单位:四川省仪陇县老木乡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