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孩子成才路思考

时间:2022-09-15 03:54:00

山村孩子成才路思考

前几天期末考试,我到一所山村小学督考。上午考完试后,有二三十个学生没有回家,在操场里打闹嬉戏,十分开心。当时我在想,为什么这些学生不回家吃饭呢?我好奇地走过去问他们吃饭没有,他们都说刚才吃了。听了这话我有些纳闷:自考试结束后他们一直都在操场上玩,哪里吃过什么饭呢?我想他们一定是在糊弄我这个远来的人。在我的继续盘问下,有的腼腆地说吃了几个冷洋芋,有的俏皮地说粑粑就是饭嘛,随后雀跃般到另一边跳橡皮筋去了。看了这些情景我的心情很沉重,寒冬腊月天吃冷洋芋冷粑粑怎么行?难道他们天天都是这样?

回到寝室后,我向那里的老师了解到了这些学生的真实情况:这些孩子天天都是这样度过的,他们家离学校都有十二三里以上,每天上学都是天不亮就起床,热点饭吃后便带上一些烧洋芋或粑粑到学校当中午饭,下午放学后才回家。有位老师还介绍说,在昼短夜长的冬天,这些孩子每天早晨都要打着手电走十多里山路,别看他们小小年纪,还真能吃苦,而且这些学生几乎不躲学,部分还是班上的尖子生呢。

回想20年前如我一样的那一代山村的孩子们,不也是吃冷洋芋、冷粑粑过来的吗?如今,我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着自己的事业。有时逢着下村入社,从不会叫苦,因为我们从小就适应了这种苦。于是我恍然明白:山村孩子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有敢于面对困难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是冷洋芋、冷粑粑铺就了山村孩子的成才路,成才的山村孩子也吃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