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洒山村

时间:2022-08-25 03:59:00

江西省丰城市淘沙镇淘沙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属全市较贫困村之一。

2004年初,以丰城市行政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熊晓群为组长的工作组来到这里包村挂点。一场改变山村贫困落后面貌的“战役”悄悄地打响了。

致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改变淘沙村贫困落后的旧面貌是工作组进点后想到的第一件大事。为此,他们可谓绞尽脑汁,时常风里来,雨中去,同村干部一起穿行于淘沙村的山头沟坎之中,深入调查研究,共商经济发展大计。在工作组的筹划、指导下,一幅脱贫致富的蓝图终于勾勒出来了:充分利用淘沙村山多水广的特点,因地制宜地栽种一些市场前景可观的桃树、李树、柑桔、沙田柚等果树,培植杉树,油茶树,湿地松等经济价值较高的木材,兼种黄栀子等经济药材;大搞立体养殖业,增加现有水库鱼类品种,同时岸上养鸡鸭,棚内养猪,使该村水库单一蓄水灌溉变成功能齐全,附加值高的生态农业经济增长点。蓝图一出,马上付诸行动。资金短缺——由行政服务中心向市发计委争取项目,想方设法筹集;技术力量不够——从市里请来专家,举办培训班,手把手地教怎样施肥、用药、剪枝和防病虫害。或许是看到了希望,或许是相信行政服务中心……淘沙村广大村民干劲空前高涨,短短不到两个月功夫,就栽种了5000余棵果木,建了一座100余亩的水面养殖场。养鱼场当年就大丰收,不但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万多元,而且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每户平均可增收50余元。所栽果木更是长势喜人,预计再过两三年就可挂果。所有这些都为淘沙村今后的经济腾飞打开了崭新的局面。

“我们下来扶贫,就是要为群众实实在在办点事”。工作组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淘沙小学教室,破烂不堪,校舍早已成了危房,他们千方百计从自身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将所有教室全部翻新,给广大师生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淘沙村组公路坑坑洼洼,行车十分不便,工作组就发动全村劳力,利用18天时间,全面整平了这些公路;同时,他们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制止乱搭乱建,乱占耕地,统一规划建房,清理水沟水圳,解决排水不畅问题,修建机耕道,改善村里的生产条件;进行改水改厕,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办实事的同时,工作组还十分注重村级班子建设,先后找支委、村委成员谈心40多人次,召开支委会12次,群众代表大会4次,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把2名工作不得力,且年龄偏大的村干部调整出去,选择两名年纪轻,文化高,有开拓精神的青年进入村委会,使村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村里的多项工作也走在全镇的前列。2004年度被镇党委、政府评为镇先进党支部,“两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行政服务中心的同志为四缺户提供早杂良种、扶助5名贫困生按期入学、捐款捐物慰问8户五保户、特困户……究竟做了多少好事,连他们自己都记不清,但淘沙村的父老乡亲却记下了。“行政服务中心”这六个字更是深深烙在他们的心里,因为淘沙村所取得的巨大变化,无不凝聚着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组成员的心血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