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词语教学的重要性分析探讨论文

时间:2022-12-17 02:47:00

语文词语教学的重要性分析探讨论文

摘要:语言是思想的直接现实,词语用得是否恰到好处,直接影响思想内容的表达。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必须重视词语教学。引导学生准确领会文章的思想内涵,不断地提高他们的阅读分析能力;不断丰富学生的词汇,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关键词:中学语文词语教学疑难词重点词语

一、疑难词的教学

有人将疑难词语喻为语文教学的拦路虎,这是因为疑难词语的存在直接影响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但从积极方面来看,疑难词语的存在,能活跃学生思维,激发他们探疑求知的积极性。同时,通过释疑解难,又能丰富他们的词汇,扩大他们的知识领域。因此,对于疑难词语的教学,应树立积极主动的思想,探寻行之有效的方法,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1.1针对实际

词语是否疑难,不能凭空妄断,必须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来确定。而要了解学生的实际,就必须注意从他们的“读、写、说”中搜集材料。一个学生把“掷铁饼”的“掷”读为“zhèn”,再反复试问若干学生,他们都一致说读“zhèn”。而该字的正确读音是“zhì”,于是,在教《阿房宫赋》时,笔者就将“鼎铛玉石,金块珠砾,弃掷逦迤”的“掷”作难词来才教。

1.2比较显异

汉语中音、形、义相同或近似的字词不少,学生常常会用错。运用比较的方法,可以显示词语的不同特点,使学生更好地区分词的不同读音和含义。如在进行高三熟语教学时就将“栩栩如生”的“栩”与“自诩”的“诩”进行比较。使学生懂得“自诩”的“诩”是言字旁,是“自夸”的意思;“栩栩如生”的“栩”是木字旁,常常叠用以形容生动活泼的样子。由于抓住特点,学生既易懂又好记。

1.3由此及彼

所谓“由此及彼”,就是将眼前的新词与已学过的旧词语,以及虽未学过而意思相同或相近、相反的词语联系起来,做到既温故而又知新。这对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更牢固地掌握新词是很有好处的。如教《阿房宫赋》一课时,将“直栏横槛”的“槛”(jiàn)与《祝福》中的“捐门槛”的“槛”(kǎn)进行比较,并告诉学生,“直栏横槛”的“槛”是栏杆的意思,而“门槛”的意思是“门下的横木”,亦作“门坎”。这样,便解了学生对读音之惑,有利于根据语境读准字音。

1.4形象有趣

解释词语,常会犯从概念到概念,枯燥乏味的毛病。若在适当的条件下,来点形象性,寓教于乐,会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他们的印象。如在讲汉语基础知识《语素和词》时,笔者举了“独白”一词,提问了两个学生都没说清楚。笔者模拟某剧中人物的语词,来两句“独白”:“天这么晚了,她怎么还不来呀!”当时正值上午将放学之时,学生不禁哄地笑了起来。学生对“独白”一词的领会,比单纯的概念解释深刻许多。

1.5方言辅助

语文课必须坚持以普通话教学,但有些词语光用普通话解释,学生印象不深;若适当结合方言俗语,会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如在讲解高三语文练习时,有一篇选文中有“曲里拐弯的亲戚朋友”一句。此时,除了以“关系较疏远”来解释“曲里拐弯”之外,笔者还以潮州方言的“番薯藤亲”辅助解释。学生觉得这样解释具体通俗,易懂好记。

1.6讲练结合

这里所讲的练,视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而定,如教辛弃疾《京口北固亭怀古》时,要求学生将“赢得仓皇北顾”一句中的“赢”,与《六国论》中“与嬴而不助五国也”的“嬴”,以及《赤壁之战》中“羸兵为人所蹈藉”的“羸”进行比较,区分其形、音、义之异,并动手写一写,以加深印象。

二、重点词语的教学

所谓重点词语,指的是某些突出表现中心内容或准确、传神地写人、记事、状物的动词、形容词等词语。重点词语的教学必须做到:

2.1紧扣中心

词语是否重点,必须以是否突出文章中心为标准,才能将精力用在刀刃上。因此,在确定应把哪些词语作为重点时,应先弄清段落、层次、以至全文的中心,做到心中有数。例如,把握了《药》一课的中心是表现革命者脱离群众的悲哀。那么,在教学该文就应该把第四部分的第三段如下的加点词作为教学的重点:“小路上又来了一个女人,也是半白头发,褴褛的衣裙;提一个破旧的朱漆圆篮,外挂一串纸锭,三步一歇的走。忽然见华大妈坐在地上看他,便有些踌躇,惨白的脸上,现出些羞愧的颜色;但终于硬着头皮,走到左边的一座坟前,放下了篮子。”这几个加点字,表明连夏瑜的母亲也不理解自己的儿子是为正义事业而牺牲,以为和左边埋葬的“不光彩”的死刑和庾毙的人一样,故有“蒙羞”之感。这就更能突出显示革命者脱离群众的弱点,而这正是辛亥革命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2.2浅中求深

有些重点词语,粗略看去,似乎明白易懂,没啥可讲,但深入细思,却觉含蕴深长。教学中,若能浅中求深,重视此类词语思想内涵的深入挖掘,这对于文章思想内容的深入理解,对于学生分析能力的提高,是甚有帮助的。如老舍的《我的母亲》中有这么几句话:除夕,“我”请了两个小时的假回到“清炉冷灶的家中”,母亲“笑了”。只一个“笑”字,就将母亲见到儿子的那种喜出望外的心态和抑制不住的激动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公务员之家

2.3虚中求实

这里的“虚”是指某些虚词。有些语法书认为虚词“意义比较空灵”,不大实在。这是就一般情况而言。而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某些虚词却具有很强的表现力,若能联系前后文,注意挖掘这些虚词的深层内蕴,将大大有助于文章思想内容的深入理解。例如《记念刘和珍君》第四部分第一段中,鲁迅先后用了“居然”、“然而”以及两个“竟”,强调突出了“出乎意料”、“难以想象”的意思,表达了鲁迅极端悲愤的心情,深刻地揭示了敌人的凶恶和灭绝人性。

2.4欲取故舍

所谓欲取故舍,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有时想突出强调某些词语,却在朗读或讲解时,故意让其遗漏,然后在倒回来由学生或教师予以补足。如讲授汉语基础知识“词语部分”时,要求解释“觊觎”一词。《现代汉语词典》对该词的解释是:“希望得到不应得到的东西。”但笔者板书解释时只写出“希望得到”,后面部分略去,以“得到什么呢”的设问代替,然后由学生加以补足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