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文阅读在统编版语文教材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03-25 11:06:47

群文阅读在统编版语文教材的应用研究

摘要:由于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增大了文本阅读量,高中语文教学也将从单篇文本阅读教学走向“1+X”群文阅读教学。本文以诗歌群文阅读为例,阐述了群文阅读在完成任务群教学目标、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等三个方面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群文阅读;诗歌;应用价值

面对统编版语文教材所呈现的“1+X”文本编排方式,语文阅读教学方式也需逐渐从单一的文本教学走向群文阅读的教学实践。语文新课程“1+X”文本编排里的“1”指的是要精讲的一篇文本,“X”是附加其后的若干篇泛读或课外阅读文本。“1+X”的阅读教学意味着高中语文的学习形式将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课堂,而是将学习内容与方式扩展到了更为广阔的阅读空间。尤其是在诗歌教学中,因诗歌篇幅短小、语言含蓄、具有抒情的特点,其更适合将单篇阅读与群文阅读链接起来进行“1+X”的新型教学。现将群文阅读在诗歌教学中的应用价值论述如下:

一、群文阅读有利于任务群教学目标的落实

使用新教材,不只是教学方法上的变化和适应,最主要的是要更新教学观念,要理解新教材到底“新”在哪里。语文统编教材与原来人教版教材相比,变化大约有40%。新教材必修教材分上、下2册,每册8个单元,覆盖7个学习任务群;教材设计了4个独立的“古诗词诵读”版块。其中,要求背诵的古诗词共有20篇,在原来人教版高中语文教材的14篇考试必背篇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6篇。新教材的单元以课文为核心构建,基本栏目包括单元导语、选文、学习提示、单元学习任务。面对统编教材增加的诗歌内容,教师采用群文阅读的教学方式更有利于达成任务群的学习目标。这里的群文阅读指的是学生在有限时间内进行同一议题的多篇文本的相关联阅读学习,以实现提升语文素养的教学形式。部编教材必修一第一单元的单元议题为现代诗的韵律和节奏、诗歌语言的独特性,共选编了9首中外现代诗歌,其中中国诗词包括的《沁园春•长沙》《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二首,和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戴望舒的《雨巷》、穆旦的《春》、西川的《在哈尔盖仰望星空》四首现代诗;外国诗包括雪莱的《西风颂》、博尔赫斯的《老虎与黄金》、特朗斯特罗姆的《树与天空》三首,另外还设戴望舒的《我的记忆》为延伸阅读篇目。新教材以“学习任务群”来整合单元教学,以突破单篇阅读精讲细析的固定模式。群文阅读的方法会使教学的目标更加清晰,也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针对统编高中语文必修一诗歌阅读单元属于文学阅读与欣赏板块的内容,教师在教学时就可采用群文阅读的方式设计课程。整个阅读学习过程包括带着任务进行拓展性阅读与理解、纵横比较探究、小组成果互评与鉴赏等学习环节。“读”是群文阅读学习的关键环节。诗歌阅读可以设计成诵读、品读、吟咏、吟唱等多种方式。本单元的任务为把握现代诗的韵律和节奏,体会诗歌语言的独特性。围绕这个任务,我们在课堂上就需要把诗歌的整体性阅读作为学习的基础。在学生全员阅读的基础上,教师要引导学生就阅读任务开展多种阅读形式的展示与点评活动。学生作为整个阅读学习过程的主体,需要完成多元阅读、任务探究、互相交流、成果展示、反思评价等环节。学生在“生生对话”中学习,从语言层面去发掘文本意义。教师从而引导学生感受现代诗歌的韵律和节奏,体会诗歌语言的独特性,同时发展思维,传承文化……这样的群文阅读学习,除了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与学习热情外,更是为学生提供了多角度理解文本的渠道。[1]

二、群文阅读有利于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生根

学科核心素养是指学生个体发展所必备的品格和关键能力。高中学段“语文学科的素养包括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审美的鉴赏与创造、文化的理解与传承”四个方面。要使这些核心素养落地生根,就要把学生阅读作为落脚点。“群文阅读”正是通过大量的课内外阅读来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吕叔湘先生说:“语文课和别的课不同,学生随时随地都有学语文的机会:逛马路,马路旁的广告牌;买东西,附带的说明书,到处都可以学习语文。”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就是要以关注语言为出发点,在阅读中发展思维,提升人文境界。诗歌阅读的本质在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从语言的构建上升到思维的发展,从而全面提高学生审美鉴赏能力。(一)在群文阅读中学会诗歌鉴赏的方法。阅读理解是一种主动积极的思维过程。王元骧在他的《审美反映与艺术创造》里说“没有任何其他意识形态对于人所产生的影响像文学作品所唤起的审美体验那样,使整个心灵都得到如此深刻的触动,产生如此强烈的影响,获得如此全面的滋养。”统编教材中选取的中外文学作品是学生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教师有责任引领学生进入这一情感丰富的世界。以前,高中语文诗词教学囿于高考,通常围绕高考主客观题型模式以师授生学的形式开展学习,学生缺少品读机会,其诗歌理解能力与语言思维的发展受到阻碍。而群文阅读恰恰弥补了这一不足,把同一议题的系列诗词作为范本,通过多首诗词的联系性阅读以及多种方法的品味阅读来引发学生鉴赏兴趣,让学生在群文阅读时学会诗歌鉴赏。(二)在群文阅读中提升感悟诗歌语言的能力。真正的群文阅读课堂要成为学生展示自我阅读能力的平台,使他们在阅读学习和探索交流中自然而然地提高了语文素养,落实了学科核心素养。叶圣陶说“语文教材无非是个例子……教师务必启发学生的能动性,引导他们尽可能自己去探索。”新课改下的高中文课程更应加强实践性,促进学生语文学习方式由单一型向复合型的转变。例如,统编教材中关于学习任务群的整本书阅读,也可以使用群文阅读的方法来教学。以《红楼梦》为例,教师可以先安排学生在假期阅读整部作品,然后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分内容分版块来做深度阅读指导。比如版块一红楼人物语言分析,版块二红楼诗词语言赏评,版块三红楼象征性(暗示性)语言解读,红楼饮食服饰语言探秘等阅读任务。红楼诗词语言赏评阅读具体步骤安排如下:先让学生按照教师安排好的阅读进度分章节重点阅读诗歌,要求学生在阅读中通过批注等方法对难以理解的诗歌内容进行标识;再将自己阅读有困难的诗歌以问题的方式形成学习任务单,课堂上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诗歌通过小组交流研讨方式集中解决问题完成阅读任务;最后以诗歌情感、语言鉴赏、诗歌与人物性格的关联等成果形式完成阅读分享活动。这样的准备与设计,使得学生有机会将他们的阅读思考和阅读积累全面展示并总结。这样的诗歌的阅读探究活动对学生阅读理解《红楼梦》大有裨益。[2]

三、群文阅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语文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在群文阅读中表现出来的创造性思维,并将它拓展为创造力。任务群阅读常常需要用比较阅读来提升学生对信息进行提取、整合、抽象、概括的能力。正如《论语•述而》中孔子所言:“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教师要适时启发引导学生学会创造性的学习,给予其创造性思考的机会和时间。[3]统编教材要求教师创新教育方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而激发学生学习意识和兴趣,让学生融入语文教学活动中去。群文阅读要求教师指导学生带着任务进行阅读,在阅读中学会思考与质疑,学会理解与鉴赏,以实现助力精神发育和生命成长的阅读目的。阅读活动中的学习任务不是简单的“由上而下”的布置,而是在“发现问题”中大胆质疑,以问题为任务,不断创新学法,创新思维。比起一般性的课文阅读方法,“阅读展评法”更加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在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方面鼓励学生在积极思考中阅读,在思想的碰撞中反思,在主动钻研中学习创新。如何评价群文阅读在诗歌教学中的效果?群文阅读主要采用以下多元化的评价方式:1.小组任务群完成情况记录;2.学生作业作品成果展示;3.教师、家长点评、学生互评……多种有效的评价手段,让诗歌群文教学体现开放包容的“大语文”学科特点。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7:4-5,8.

[2]叶圣陶.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80:152.

[3]全国中语会.叶圣陶、吕叔湘、张志公语文教育论文选[M].北京:开明出版社,1995:156.

作者:李博儒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大水头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