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用好苏教版语文教材中的习作范文

时间:2022-06-11 03:14:00

怎样用好苏教版语文教材中的习作范文

在当前的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为了更好地发挥习作教学的功能,彰显一定的独立性和系统性,在各个单元的教材都设置了有针对性的习作范文,保证了教学阶段性成果的顺利取得,起到了有效的引导作用。对于习作教学的重视,能够有效地利用习作范文,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开阔视野,培养创造性思维。

一、当前小学习作范文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1.教师采用语文课文的教授方法进行范文教学

在进行习作范文教学的时候,很多教师将其视作教学的代表或者典范,甚至将其等同于习作教学。比如,在对苏教版习作范文《春天的发现》进行讲解的时候,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对内容进行自主学习,而后结合文章,提出一些常规的问题。如:作者到底发现了什么事物?这种方式的结果是,学生仅仅学会了采用何种写作方式进行写作,只是简单地模仿。学生对其掌握得越细致,就越会形成一种惯性思维,具体体现就是在语言应用和写作技巧方面雷同严重。这样,既不利于写作水平的提升,也没有充分发挥习作范文的功能。

2.教师采用读故事的方式进行范文的阅读

当前,很多教师已经认识到“教范文”的弊端,认为其不利于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以及思维的扩展,让学生和教师都感到十分厌倦。因此,有些教师逐渐减弱写作范文的作用。在指导教学接近结束的时候,指导学生进行范文的自读,教师不进行任何分析和讲解,也不给予评判。采取这种教学方法,不利于语言能力不强、写作水平不高的学生,因为范文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甚至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

二、如何更好地利用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习作范文

1.提供尽可能多的、具有效仿作用的材料,更好地发挥习作范文的指导性作用

(1)为了更好地运用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习作范文,需要体现习作范文的本质特征,充分挖掘其内在的能力。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习作范文具有较强的规范性,能够当作模板使用,指导作用明显,帮助学生开拓思维,发挥对写作的指导作用,更大程度提升写作水平。习作范文的设置是为了引导学生对范文进行理解,而后进行模仿。例如,在苏教版范文《我的同伴》中,先介绍了同伴的特征,即瓜子脸、小眼睛、瘦身材等,而后,描述了同伴的性格特征,幽默而开朗。学生在阅读完范文之后,准确找出人物特征,实现对范文中描述方式和手法的掌握,在以后的写作中就会运用这种描法。这样,既能提升习作范文的自身作用,又能达到习作教学的目标。(2)采用范文实现对习作的指导与教范文的区别就是教师在习作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尽相同。在“教范文”中,其模式是一一分析文章,逐一对学生进行讲解,也就是说,为学生写作做足准备工作,教师的角色是铺路人,很难发挥对学生写作的提升作用,甚至不利于学生创造力的发挥。实际上,教师需要发挥领路人的角色,采取更为有效、完善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得学生能够发现范文的特点,掌握结构,总结描写的方法和顺序,提升学生创造水平。语文教材具有统一性的特点,习作范文更加标准、规范,操作性较强,尤其对于刚接触写作的学生来说,具有较好的模板的功效。

2.发挥习作范文的阅读作用,实现其拓展的功能

语文教师可以依照习作的要求,提供更多不同角度的范文,目的是拓展学生的写作领域。有些教师认为教材的范文水平不高,作用不大,可以提供更多优秀的范文,提升学生的认知水平。借助教材范文,实现了对补充范文的引导,将范文进行不同高低层次的划分,便于不同写作层次的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范文类型。同时,学生的写作思维被拓展,使学生认识到,多种选材的重要性,着力于不同的切入点,协助学生更好地完成写作。

3.发挥习作范文的修改作用,实现评改功能的增强

写作水平不同,作文类型不同,存在的问题也就不同,教师要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在进行习作修改的时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材施教,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争取进行当面批改。另外,也可以教师先批改,进行按期指导和评讲,也就是评和讲相结合的方式,指出重点,使学生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当前,在习作教学中,后期指导得到重视,尤其是教师的评改。教师需要传授学生修改的方式和办法。也就是说,修改范文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修改的技巧,而后自我修改作文,取得更加明显的效果。

综上,对于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习作范文,要进行准确定位,最大限度发挥其功能。教师要不断努力开发习作范文的其他功能,尽快使其脱离“鸡肋”的角色,更好地发挥其指导的作用。因此,要积极采取合适的方式,更好地使用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习作范文,实现学生习作水平的提升。

作者:仲江云 单位:沭阳县东关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