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阅读教学识字教学探析

时间:2022-05-14 03:58:25

基于阅读教学识字教学探析

[摘要]识字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识字教学不应孤立地进行,只有置身于大的阅读环境之中,才能实现学生对字词的活学活用。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从解剖构字特点、创造重组词串、找准内在联系等方面引领学生展开识字学习,以提升识字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识字教学;阅读教学;构字特点;重组词串;立体建构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应特别关注汉语言文字的特点对学生识字写字、阅读写作以及口语交际等方面的影响,并注重学生语感以及整体把握能力的培养。因此,在低年段识字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在阅读过程中引导学生随文识字,在具体的汉字特点规律的引领下使学生获得对汉字的深刻理解与认识,提升识字教学效率。

一、随文随境识字,解剖构字特点

在识字教学中,教师要能够从生字的字形、字音、字义等方面帮助学生明辨它们之间的细微差别,这样才能使学生对生字的了解更加深刻。那么,怎样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教师可以引领学生从汉字的规律出发,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展开识字教学。以统编语文教材二年级上册《黄山奇石》一课为例,文中主要以形象生动的笔墨描写了黄山上姿态各异、趣味横生的奇石。在学习“景、区”这两个生字的时候,教师可以采取生活识字与文本语境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就“景”字进行“生字开花”训练,如“景色、风景、美景”;对于“尤其”这个需要认读的词语来说,教师可以让学生把文中“尤其是那些怪石,有趣极了”这句话多读几遍,再想想“尤其”还可以换成哪些词语,从而使学生明白“尤其”是特别的意思;对于“闻名中外”一词中“闻”字的认识,教师可以让学生先读一读这个词语所在的句子,然后提问:“这个词语中哪个字有‘听说’的意思呢?”当学生找出“闻”以后,教师再就“闻”字的构字特点展开教学:“要想听说一些事情,需要用到什么呢?”从而使学生明白“耳进门为闻”。这样教学,学生对于生字的认识将更加深刻。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引领学生边阅读边从汉字的构字规律展开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汉字的音、形、义的特点。这样教学,尊重了学生认知事物的规律,提升了学生的识字能力。

二、创造重组词串,快乐高效识字

词串就是将几行排列整齐,语义相关,又能押韵的词语串联在一起。以词串的方式展开识字教学,可以从不同维度加深学生对生字的理解与认识,从而极大地提升识字教学的效率。以统编语文教材二年级上册《狐假虎威》一课为例,由于课文中需要学生认读的生字就有25个,识字任务非常重,教学时,教师就可以采取集中识字与分散识字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建构与寓言文本结构相符的学习形式。首先,教师可以让学生自由读课文,圈画出本课的生字词,自由认读生字。接着,教师可以把第一组词串展示出来“扑去、逮住、松开、跟着”,让学生思考:“这组词主要写的是谁?它在做什么?”在这个问题的引领下,学生明白了这组词语主要讲的是狐狸被老虎逮住以后,老虎的一系列动作。然后,教师就可以把第二组词串展示出来“半信半疑、东张西望”,并让学生说说这些词语描写的又是谁,它在做什么。随后,教师继续把第三组词串展示出来“神气活现、摇头摆尾”……就这样,把课文内容与词串结合起来教学,学生的感受更加深刻了。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文本内容将所要学习的生字编成词串来展开教学,这样不仅能够促进学生对文本内容的理解,而且还能达到互文勾兑,让学生在联系思维中灵动学习生字词的教学效果。

三、找准内在联系,提升识字质量

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常常会采取以关键句为突破口的方法进行教学,以达到“提领而顿,百毛皆顺”的效果。在识字教学中,在立足于汉字结构特点的基础上,聚焦字词之间的联系,二度建构识字学习模式,同样也可以达到“提领而顿,百毛皆顺”的教学效果。以统编语文教材一年级下册《要下雨了》一课为例,这一课中有些特别的生字“呀、呢、吗、吧”,仔细研读这些生字,你会发现它们不仅是语气词,而且承载着小动物们对自然现象的一些认识,是学生识字的难点。教学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把这组生字读一读,再说说自己有什么发现。有学生说这些生字都是“口字旁”,有学生说它们都是左右结构的生字,有学生发现它们都读轻声……就这样,学生边读边思考,真正感受到了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由此可见,在阅读教学中,对于一些特别的汉字,教师可以从这些汉字的内在规律与联系入手,找到教学的突破口,以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提升学生的识字效率。

总之,在阅读教学背景下的识字教学,教师要本着以识促读,以读带识,读识互促的理念,引领学生真正从初读感知到深刻领悟,从集中识字走向随文识字。这样教学才能使学生的识字效果呈现出一种螺旋上升的趋势,从而丰盈学生的整个识字过程。

作者:李海燕 单位:江苏泰兴师范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