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习在高中语文学习的重要性

时间:2022-10-11 03:38:27

预习在高中语文学习的重要性

摘要:本文中,笔者主要针对高中语文学习中预习的重要性,以及日后科学合理性的预习指导措施等内容,进行有序地探讨论证,希望为高中生培养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锻炼出高超的语言表达和交流技能,以及塑造优质性的人文素养等,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

关键词:预习;高中语文;重要性;指导措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上升,以及科学技术的日渐发达,愈来愈多的人开始注重提升个人的文化素养,而纵观目前我国高中语文教学,却经常存在一些纰漏,就是没能顺利培养出高中生健康合理的预习习惯,更无法做到令他们在语文学习中终身受益。所以说,作为新时期下的优质化高中语文教学人员,要保证兼顾学生可持续发展需求,竭尽全力引导他们培养妥善的预习习惯并努力提升自学技能,最终令整个高中教育事业更加贴合时展的趋势。

1高中语文学习中培养预习习惯的重要性

教师正式上课之前须精心备课、学生听课前还有努力备学,这便是所谓的预习,而这种种迹象深刻验证预习在高中语文学习中的影响作用,理当被视为语文知识学习中关键流程。其核心要求就是针对已学知识点进行全面巩固,保证将教材结构梳理完全、归纳出各类重点和难点内容之后,为学生学习新知清除一系列不必要的障碍。而预习亦可以细化为预先和预备学习,其中预备学习属于预先学习的前提保障,而预习的目的则是方便学生更加细致地听课,进一步掌握丰富的知识点。首先,如若学习语文课程前期没能精心准备,听课时就会表现的过于被动,特别是在无法兼顾听讲和笔记记录任务时,容易出现身心过度紧张和慌乱的表现状况。最终无法兼顾重点和难点内容,致使后续复习工作处理起来更加费时费力。如若课前预习工作处理完善,就能够保证学生有多余的时间精力在课堂上主动听课、质疑,确保有重点的记录笔记之余,快速反应教师阐述的启发性问题,保证令前期预习变得更加事半功倍。这类现象深刻阐明,作为优质性的高中生,须持续端正自身学习态度、沿用科学合理的学习技巧、培养健康积极的预习习惯,这样才能接连取得好的成绩,为日后自身学习行为协调性控制、智力活跃性发展等奠定基础。其次,一旦说高中生没能正确认知课前预习的作用,即认定只要上课认真听讲就可以了,预习根本是在浪费时间精力,就会令他们在长期机械式被动听讲中变得更加懈怠厌烦、思维愈发的不够灵活。为了赋予高中生语文课堂中更多的主动权利,顺势大幅度提升整个课程的教学效率和质量,教师须预先引导他们克制以上诸多不良思想,进一步加大对预习的重视力度,最终顺利培养出可靠的预习习惯。

2新时期下指导高中生群体养成合理化预习习惯的措施

2.1课前阅读方面。即鼓励学生在课前精心阅读课文,细致化把握当中各类知识的内在联系,理清文章的主旨和作者的情感变化动态。如在进行《沁园春•长沙》这类课文讲解前期,须鼓励学生进行深层次预习,保证做到透过宏观上理解文章内容亦或是语段结构,精确化把握作者内心表达的情感之后,明确课文整体的语言特色,真切体会到当时站在橘子洲头望着湘江水滔滔北去,而放声歌咏的雄壮气魄。2.2陌生字词查阅和复杂句子的理解方面。想要保证令高中生阅读、分析课文,以及写作过程中清除一系列障碍,第一要务就是保证他们在字词解读和语句分析上顺利过关。须知高中课文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陌生字词,以及一时间难以解释的语句,面对此类状况,学生须在预习过程中灵活沿用眼、脑和手进行感知,之后借助专门的参考书进行查阅,方便日后在课堂上集中性地听讲和完善。如,在预习《致橡树》过程中,学生须完整性、精确性把握当中鲜明独特的形象和对应的象征意义基础上,进一步理清作者细腻性的情感主题,为日后高中生自尊的人格树立与高尚的审美情操培养等,做足过渡准备工作。2.3教材内练习题的思考方面。教师须依次设置相关提示,令高中生更加富有针对性的思考教材中的练习题之外,及时标清作者写的好的亦或是个人存在疑问的地方,保证在听课时全神贯注并真正做到心领神会,进一步为后续课文主题明确性概括、结构层次合理性划分、段意准确性归纳、写作特色深刻性把握等,奠定基础。如在预习《获得教养的途径》时,教师须提示学生思考教材中问题的基础上,紧扣中心话题并进行多方面对比论证,明白真正的修养并非整日追名逐利,而是实时性阅读经典、掌握前人们丰富的思想成果,之后集中性地完善自我的心灵与精神,努力适应不断复杂的社会环境。

3结语

综上所述,想要令高中生群体实时性地强化自身的自学能力,就必须预先教会他们科学妥善的自学技巧,进一步培养出健康合理的课前预习习惯。具体方式就是鼓励他们在预习环节中潜心思索和明确标注存在疑问的地方,之后在课堂上集中性地听讲,确保将这部分问题一一处理妥当之后,大幅度提升听课效率、全方位提升自学水平,长此以往,令高中生群体的智力、思维、情感体系等得到深入性地开发,形成社会所要求的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王亚琴.浅议高中语文课堂预习能力的提高[J].文理导航(下旬),2015,30(11):155-162.

[2]翟兵强.怎样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预习能力[J].新课程(中),2015,16(07):113-117.

[3]朱新宇.高中语文预习指导教学实践分析[J].作文成功之路(上),2015,14(05):184-189.

作者:唐红 单位: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