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例教学在高中语文课程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14 04:50:49

范例教学在高中语文课程教学中的运用

范例教学是一种很有代表性的教学策略,将这种模式引入高中语文课堂,有助于学生对于一些典型的文学作品以及文学形式形成认知,能够对于选取的范例文本进行深入而透彻的解析,加深学生对于文本的理解及掌握程度。高中语文课本中的很多选篇其实都可以归结为相同或者相似的文学形式,教师可以利用这些素材来有效地展开范例教学,以这种方式来让学生对于某一类文本的特点、作品的写作思路以及作品背后所要反映的一些道理、价值等有所获知,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提升学生文学素养的教学过程。

一、选取与描述具体范例

在范例教学展开前教师首先要在这种特定的文学形式下选取富有代表性的范例,这是教学的开端,也是后续教学能够有效进行的基础。教师首先要分析这一类文学形式的一些基本特征,以及结合这一类文本的教学需要实现的一些基本教学目标,这些因素都会成为范例选取的重要参照。教师在综合考虑后选取有代表性的范文,然而再来进一步制定针对这篇文章的教学方案。在深入剖析文本前,教师还需要让学生对于这篇作品进行相应描述,要抓住文章的一些关键部分,如文本的故事梗概、文本塑造的人物形象、文章的表现方法与表现形式、文本对话或独白的设置方式等,这些都是学生在初读文章时要重点把握的内容,当然也是让学生对于文章有一个大致领会的自主学习过程。同时,学生在思考与描述这些要素时其实也是在潜移默化地感知这一类文本的一些基本表现方法,这会让学生对于这一类范例形成直观认知,会为后续文本的深入剖析打下好的基础。以《雷雨》为例,在结合这一篇文本进行范例教学时,第一个步骤便是对于文本进行深入、透彻的分析,以便让学生真正了解它的背景、意义及其所要反映的现实等,从而使学生对话剧这一戏剧剧种的特点有更清楚的认识:首先是它的舞台性,好的话剧作品最后都会被搬上舞台,如何能够让剧本在舞台上有更好的表现形式,这一点作者在创作时都要考虑到;其次是直观性,以演员的姿态、动作、对话、独白等表演直接作用于观众的视觉和听觉,然后用化妆、服饰等手段进行人物造型,使观众能直接观赏到剧中人物形象的外貌特征。话剧是一类很有代表性的文学范畴,高中语文课本中对于这类文学题材的选篇也比较多,《雷雨》无疑是其中最具代表性也是最经典的作品之一,因而以这篇作品为范例进行教学,会让学生对于话剧这一文学形式有更透彻的认识。

二、结合范例引出一般的、抽象的道理

在学生对于文本的故事梗概、人物形象塑造等都形成了一定认知,并且对于文本的创作背景、创作意义都基本清楚后,教师可以进一步由“个”过渡到“类”,让学生逐渐对于话剧这一类作品的表达方式有所了解,真正体现范例教学的作用与价值,这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教师要借助这个典型的范例让学生了解话剧以及戏剧这一类作品在反映社会现实、揭露社会的一些本质上的功效。当然,教师也要让学生多留意话剧作品塑造人物以及表现人物性格特征所采取的一些方法和手段,如对于人物语言的设置等,这样才能够以范例为根基推演出一些一般的、抽象的道理,进而真正体现出范例教学的内在价值。这一阶段是对个别事物进行归类,对许多在本质特征上相似的个别现象做出总结。比如,通过《雷雨》的案例教学,使学生获知话剧的本质特征,然后通过归纳和推断,使学生了解一系列类似戏剧的本质特征,如莎士比亚的戏剧,这样才能够让学生认识“类”似事物背后的规律性内容。通过由“个”到“类”的教学阶段,能够让学生对于一类特定的文学形式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丰富学生知识积累和文学素养积累的过程。同时,这也可以使学生认识到,阅读鉴赏板块所选课文大都是名家名篇,注重经典性的同时兼顾时代性,故适合高中语文教学和高中学生的接受水平。

三、透过范例教学丰富学生的人生经验

范例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在具体范例的依托下帮助学生了解与认识某一类文学著作的特质,这是一个很好的丰富学生基础知识积累以及文学素养的过程。同时,教师也要善于通过范例教学丰富学生的人生经验,要在这一类文本的讲析中让学生受到感染,体会作品背后揭露的一些社会现象及实质,这不仅是文学的一种基本功效,这也是教师在进行文学作品的教学时要充分关注的一点。这样,才能让学生在学习完这些典型作品后受到积极正面的感染,让学生的人生阅历得到丰富与拓展。戏剧的表现内容是复杂的,它基本上是一个时代以及一个社会的缩影,这也是戏剧能够长久流传下来,被视作是一种经典的文学形式的原因。通过对于戏剧作品的学习,不仅能够让学生受到戏剧的感染,学生也可从中获取丰富的社会知识和人生经验,认清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同时认识到社会发展的规律。选择《雷雨》进行范例教学,首先是因为这篇文章标志着中国现代话剧的成熟,是中国现代话剧的高峰,这也是这篇作品在不同版本的教材中都会出现的原因;另一方面,这部话剧对于当时的社会情态有非常深刻的揭露,对于人性也有非常深刻的剖析,读完这部话剧后往往能够带给人很多思考与体会,这些都是需要学生用心加以感受的部分,这也是学生的人生经历不断丰富的营养来源。

作者:朱玲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大冈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