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性艺术语言对现代绘画的应用

时间:2022-07-25 02:46:28

平面性艺术语言对现代绘画的应用

摘要:现代绘画诞生于20世纪初,强调单纯化与平面化,更加注重画面的装饰效果,摆脱了传统绘画的视觉规律和空间概念的绘画发展方向。因其较为独特而且带有那个时代特有的风格,形成特殊的美感,所以大批国外画家朝着这个方向进行研究、创作,突破了焦点透视、环境的限制,通过联想与想象将事物夸张化。现代绘画采用平面性艺术语言反映现实生活,是画家的主观情感表达的载体。文章分析了国外现代艺术作品中的情感倾诉、平面性在国外现代绘画作品中的具体表现及平面性艺术语言的价值,详细阐述了平面性艺术语言在国外现代绘画中的应用。

关键词:现代绘画;平面性艺术语言;克林姆特

一、国外现代绘画作品中的情感倾诉

现代绘画诞生于20世纪初,强调单纯化与平面化,更加注重画面的装饰效果,摆脱了传统绘画的视觉规律和空间概念的绘画发展方向。平面性艺术,从字面意思来看是具有平面化效果的艺术。在绘画上,平面性艺术的绘画方式与立体化的绘画方式存在一定的区别,是通过色彩、块面或者线条进行绘画的。画家在创作的时候也不会以实物为主,需要进行重新构思,加入自己的想象,使作品具有表现力,借助作品表达自己的情感。而观者在欣赏艺术作品时会将自己放置于自身所在的文化背景和作品创作背景之中,然后结合自己的艺术素养进行欣赏。这样的欣赏或多或少带着一些主观情感和价值判断,这便是艺术的魅力。虽然当下的环境已经变得宽容了,人们不再过于关注艺术家创作时的思想理念多么荒谬了,但是人们在进行艺术欣赏的时候还是想要了解艺术作品的内涵,以及艺术家是怎么构思的。现代绘画作品便通过其特殊的表现技巧,使观赏者只需看上一眼,便可感受到作品中蕴含的情感,从而与画家产生情感共鸣。

二、平面性在国外现代绘画作品中的具体表现

俄罗斯画家瓦西里·康定斯基曾这样评价现代绘画作品:“其如一阵闪烁性的疼痛,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唤醒。这幅画的美丽不同寻常,画面中有一束光在闪耀。”这是对绘画作品打破人们视觉认知的真实描绘。现代绘画采用平面性艺术语言,将视觉特性与作者的情感状态联系起来,虽然平面化表现将视觉深度降低了,却在无形之间使作品内容具有开放性,可以让观赏者进行深入思考。平面性艺术语言的绘画作品是画家通过思维整合以抽象形式创作出来的,蕴含了画家的情感。结合国外现代绘画作品来看,不管是其内涵还是画面表现,平面性艺术语言都与画家当下情感有关。

三、平面性艺术语言的价值

平面性艺术语言对于国外现代绘画有着一定的价值,其不断发展的过程被称为“一种朝着先人的回归”。纵观艺术史,平面性艺术语言始终存在。例如早期的西班牙洞穴、新石器时期的陶器纹样、古埃及壁画、日本的浮世绘、非洲木雕、拜占庭壁画等。而这些艺术作品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没有采用焦点透视进行创作,通过提炼平面空间的几何分割以及画中主体的几何形状进行画面记录。由此可以看出,平面性并不是由现代派画家独自创造的。20世纪绘画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画家通过探索形式语言使平面性发展成为艺术创作的潮流。简而言之,现代绘画中的平面性属于艺术复兴,是对古代艺术语言的继承与发展。通过对现代派画家的作品进行不断探究,可以发现平面性艺术语言改变的不再是事物的形状,而是人们的观看、思维方式。也就是说,现代绘画并不拘泥于题材、画面内容、焦点透视,而是采用平面性艺术语言改变人们艺术欣赏方式和思维。在进行绘画创作的时候,画家会把视觉形式创造当作重点,在绘画时自由表达,这为绘画语言变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平面性艺术语言的应用成为艺术创作的一把“钥匙”,各种风格、种类的绘画艺术涌现出来。观赏者在欣赏现代艺术绘画作品的时候也可以从平面性艺术语言入手,感受画家在作品中的情感倾诉。

四、平面性艺术语言在国外现代绘画艺术中的应用

(一)国外现代绘画作品与平面性艺术语言相契合

国外现代绘画作品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注重画家自身的感受,并且会基于画家的感受将事物形态夸张化。虽然事物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可以让观者直观地感受到画家的喜怒哀乐。这里平面性艺术语言成为画家情感表达的手段,使观者如同身临其境,与画家产生了情感共鸣。在国外现代绘画艺术创作中,画家会通过夸张、象征、隐喻等绘画手法进行创作,并将自己丰富的情感融入现代艺术绘画作品。例如古斯塔夫·克林姆特的《女人的三个阶段》,这一作品的背景颜色多为金色与黑色,因其肌理感较为厚重,所以背景看起来有些抽象。再加上前景为一个朱红色的竖向长方形,所以给观赏者带来了视觉刺激,并突出了画中的主体形象,表达出画家的情感(图1)。

(二)油画中的平面性艺术语言

油画是国外现代绘画中最常见的一种形式,是以用快干性的植物油调和颜料,在画布、纸板或木板上进行制作的一个画种,凭借颜料的遮盖力和透明性能较充分地表现描绘对象,色彩丰富,立体质感强。画家通过表现技法融入了自己的情感,赋予了油画灵魂,运用平面性艺术语言进行油画创作。例如:伦勃朗在创作《达娜厄》时通过明暗法将环境、人物进行了暗处理,观赏者可感受到一丝戏剧性;而古斯塔夫·克林姆特在创作《达娜厄》时,更加注重平面性语言的利用,更加注重情感的表达。达娜厄蜷缩于方形画面中,周围是各式各样的图案、线条。这种绘画方式来源于东方传统绘画表现方式,这些图案、线条以虚实、叠加等表现手法呈现,增强了画面空间感,突出了人物之间的前后关系。此外,克林姆特在绘制达娜厄的衣服时采用了大量的金色圆点,并利用黑色带花金纱将达娜厄包裹起来了。这些线条、图案对画面进行了分割,使画面看起来更加和谐,也在无形之间增强了视觉效果,营造出唯美的氛围。站在构图角度来看,这幅画美到了极致,接近于圆形的构图使整个画面变得柔和、饱满,且使达娜厄的形象更加突出,体现了处于睡梦中的达娜厄对自由的向往。在看到这幅画的时候,有观赏者认为,克林姆特将自己对生命的态度融入其中,表达了自己对于生命的认识;也有观赏者认为,克林姆特通过这幅画表达了自己潜意识中的欲望、追求。由此可见,将平面性语言应用于油画中,可以使绘画语言“站立”,给观者带来情感共鸣,使观者能够通过平面性艺术语言逐渐感受到现代绘画艺术的魅力所在。

(三)新具象主义绘画中的平面性艺术语言

新具象主义绘画与传统绘画最大的差异就是将画面根据需要进行加工、整合,融入主观分析,具有抽象因素。新具象主义画家在绘画时会尽可能减弱色彩的明度,会将物体的形与色相结合。简单来说,就是将物体的形状进行改变,将不同的色块进行排列,借助物体的形有效将画面的形式感、构成感增强。例如20世纪的具象派画家巴尔蒂斯,其画作多为灰色,但是可以做到色彩冷暖、明度、面积比例的高度协调。其最经典的画作名为《房间》,画作的主体为一个侧躺在床上睡觉的女人,有观赏者认为巴尔蒂斯所画的是梦魇的一幕,再加上黑暗中有一只猫,为这幅画作增添了神秘感。作品并没有采用过多的色块、色素,仅用几个灰色色块便构成了一幅画面。又如他的另一个作品《飞蛾》,少女似乎想要捕捉飞蛾,之所以说是似乎,是因为巴尔蒂斯将其动作停留于伸直手臂,让观赏者不禁猜想她的动作是有意识的,还是不经意的举动,画面静止于这一刻,在无意之中增加了神秘感。在这幅画作中,巴尔蒂斯将画面分成了几个抽象但大小不一的色块,这些色块的紧密结合使画面的形式感、构成感在无形之间得到了增强。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在国外现代绘画艺术中应用平面性艺术语言可以促进现代绘画艺术的发展,可以让观者进行深层次思考,而且画家将自己的情感借助平面性艺术语言展现于大众眼前。在创作形式上,画家会采用自己惯用的描绘手法进行表达,将视觉的局限突破,将环境的限制突破,根据自己当下的想法进行创作,抒发情感。也就是说,平面性艺术语言使国外现代绘画艺术焕发光彩,使国外现代绘画创作有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使国外现代绘画作品蕴含了更加丰富的内容。而这拉近了艺术与人们之间的距离,使人们在看到这些作品的时候被其吸引,与画家产生情感共鸣,从而实现雅俗共赏。

参考文献:

[1]何雅婷.从绘画语言的平面性谈现当代油画的欣赏[J].西安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6):43-45.

[2]腾格尔.循迹现代艺术中绘画作品的“平面性”表现[J].美与时代(中),2018(11):130-131.

[3]杨琼.西方现代绘画艺术中的儿童绘画语言形式[J].大众文艺,2014(1):113-115.

[4]张淇.当代油画艺术创作中视觉平面化的呈现[J].美与时代(中),2018(7):31-32.

作者:于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