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壁画艺术的材料语言

时间:2022-10-22 03:39:02

浅谈壁画艺术的材料语言

【提要】材料既是壁画艺术的语言载体,也能表达壁画艺术的情感。在时代的背景下,由于艺术思潮的影响,公众对于艺术的追求,环境空间的革新以及科技与工业的发展等因素,壁画艺术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在艺术创造活动之中,材料的合理运用能够表达出艺术家的思考;在观赏体验活动之中,材料能够传达给观者壁画艺术作品的精神内涵。因而如何把握材料的属性,发挥其质感与情感的特性是壁画家们所面临的重要课题,即更好地表达壁画的艺术思想,追求壁画艺术与空间环境的合适化表达。

【关键词】材料;壁画艺术;艺术表达

一、当代材料语言的发展

材料是壁画发展历史之中的重要媒介,由于受到生产力的制约,传统壁画的表达形式相对显得单一。传统壁画艺术的绘制方法基本上是以湿壁画、油彩、重彩、坦培拉、马赛克、木刻等工艺为主。在20世纪70年代末出现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壁画群,预示着我国开始迈入新时代壁画创作复兴与发展的新阶段。首都机场的壁画艺术创作介入了当时相较新颖的绘制材料,如将漆艺、丙烯以及陶瓷工艺等手法融入到壁画艺术的创作之中。那么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观念的影响以及艺术风格的演进与变革,材料也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拓展与延伸,不仅适应着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也紧紧地围绕着时代的特征。壁画艺术在其演进的过程之中受到了科技发展的影响,材料工艺上的技术支持,推动着甚至变革着壁画的艺术姿态,给予观者截然不同的观赏体验。同时建筑空间在多元化的发展,需要壁画艺术的多元化去促动空间美感的实现,因而需要壁画家在材料语言上进行更高层次上的探索与研究。因此,在当代的壁画艺术创作之中,材料的种类不断增多,所呈现的样式也不断丰富,壁画艺术的创作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一种多元化的趋势,艺术家对于材料的探索与选择也在不断地发展,也拓宽了艺术创作的材料领域。

二、当代材料语言的表达

随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断发展,基于材料工艺多元发展的依托,壁画艺术从工艺手法与材料语言,从形式特点及社会功能等各个方面传达着时代的声音。材料是壁画艺术创作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壁画家经过不懈努力,在材料上有着大量的探索以及选择。在材料的使用上,不同的纹样、材质、厚度以及肌理等给予人们不同的心理感知,使得艺术作品产生了更加强烈的视浅谈当代壁画艺术的材料语言卢峥觉张力与艺术感染力。从视觉表达而言,材料其本身就具备着其他材料所不可替代的效果。充分挖掘材料自身美的特征,使主观思想与客观材料在艺术创作活动中有机地契合,通过材料与创作手法的结合,营造出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空间画面,较为直观地带给观者壁画艺术所传达的视觉美感。以情感表达而论,在壁画之中,人与材料的互动使得材料被赋予了情感,这样的情感是人为赋予的,也正因为有了人的参与,材料拥有了使人感动的能力。每一种材料都具备其本身的性格,同时也充满了不同的情感色彩。壁画家的艺术创作与材料语言的魅力个性相互融合,跃然于壁面之上,视觉的呈现与情感的交流使得艺术作品与观者产生共鸣,传达着壁画艺术的感染力和生命力。

三、当代材料语言的特性

综合性材料壁画区别于传统壁画的艺术表达而逐渐引导着当代壁画艺术的发展方向。在时代以及技术的支持下,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中能够探索并使用丰富新颖的材料,如声、光、电、装置等材料语言,有选择性或者相互结合运用,将艺术情感渗透到壁画艺术创作之中。材料的表达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壁画家们一直努力地对材料的外在特性及内在特征进行开发与探索,即追求材料语言的无限可能性。当代壁画对于材料的使用有着很大的革新与跳跃,不但可以运用具象的材料,也可以运用虚拟的材料,可能这些材料不一定能够触碰得到,却可以通过视觉、听觉以至嗅觉去感受感知。以新媒体材料为例,其材料得益于数字技术支撑下所创造的虚拟艺术,技术与艺术、现实与虚拟,再在原有空间的基础上去构筑各种空间的艺术表达。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时代趋势,对于壁画艺术而言,这既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当代壁画艺术的创作趋势是以绘画艺术与材料的综合运用为基础,结合着空间、社会、人文以及时代精神等因素,满足于公众多种多样的文化诉求。材料作为壁画艺术的精神载体,首先具备的特性就是物理属性,其能够使得壁画艺术作品最终以物理形态呈现在观者面前。不管是在怎样的空间之中,壁画艺术所存在的色彩、光泽、肌理、质感等物理属性都会自然而然地传达给观者,所以当代综合材料壁画艺术所承载的物理属性是作为其审美的基础。其次就是材料的个性,在艺术创作时,对材料充分了解与把握,对其物理属性进行运用与操作,因为材料的真正价值在于综合这些固有的属性以创造出新的艺术生命。材料相互之间也可以进行有机结合,进行着各属性的交流与碰撞,给艺术家更加自由的创意与想象的空间,以创作更加具有冲击力与感染力的壁画艺术作品。

四、总结

对于当代壁画艺术而言,材料既是壁画的造型语言之一,也自带内容与形式。对材料的合理运用能够传达壁画艺术家的思想,表达壁画艺术的精神,传达出艺术作品的情感。随着时代背景的支持、科技的发展,新材料和技术工艺介入到壁画创作之中,伴随着传统的材料的不断改进,壁画艺术的材料选择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在材料的应用方面,材料的综合方式可以是各种材料之间的融合与渗透,也可以是传统与当代的一些创新性的结合。把握材料的属性,追求材料语言与建筑语言的和谐统一,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壁画艺术与环境空间的合适化表达。壁画艺术有着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在新的时代必然要传达出时代的声音。对材料的探索运用丰富了当代壁画艺术的形式语言,推动着壁画艺术创作形态紧跟时代潮流,从而走向个性化和人性化的艺术表达,以满足公众各个层面的审美诉求,也满足不断变化的空间环境的需求。

参考文献

李艳路2016《当代壁画新材料应用研究》,《安徽工程大学学位论文》。

吕海真、宋小青2017《现代壁画中综合材料语言的表达与运用》,《大众文艺》第16期。

作者:卢峥 单位: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