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艺术歌曲的艺术特征及演唱技巧

时间:2022-04-13 09:42:08

莫扎特艺术歌曲的艺术特征及演唱技巧

【摘要】莫扎特是一位千年不遇的音乐奇才,其给当今世界留下了诸多经典音乐作品,主要涉及交响乐、歌剧、协奏曲、室内乐等。莫扎特艺术歌曲在其艺术领域中有着重要的地位,虽然艺术歌曲作品并不多,但风格多样、特色鲜明、结构严谨等特点,被世人广为流传,具有非常高的欣赏价值与研究价值。

【关键词】莫扎特;艺术歌曲;艺术特征;演唱技巧

作为一名音乐奇才,莫扎特在西方音乐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其对西方音乐的影响非常大,给西方音乐宝库留下了丰富绚烂的音乐遗产,其中,艺术歌曲作为莫扎特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非常高的研究价值与欣赏价值。据有关调查显示,莫扎特艺术歌曲作品有四十多首,并不算多,但这些艺术歌曲却充满着简明、独特的音乐词汇和新颖、独特的创作方法,是莫扎特作品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一、莫扎特艺术歌曲的艺术特征

(一)多样性的语言。美声唱法起源于意大利,西方诸多国家的音乐作曲都是根据意大利曲风而创造的。因此,莫扎特艺术歌曲创作通常会采用意大利语、德育、法语这三种语言。由于这三种语言的发音各有不同,这就决定了莫扎特艺术作品的差异性与多样性。但其每个艺术歌曲作品中都不失典雅、自然之风,歌词应用也是极为恰当。(二)体裁的丰富性。莫扎特的艺术歌曲体裁非常丰富,例如《在初春》《儿童游戏》蕴含着儿童的纯真与活泼;《安详的微笑》《亲切的平静》这些作品都融入了意大利(18世纪)的曲风与祥和韵味,作品音域线条非常流畅、旋律也愈加优美。(三)多样性的音乐内容。莫扎特艺术歌曲作品内容极为丰富,包括意大利歌曲、歌剧中的咏叹调、诗人韵味、儿歌等。例如,莫扎特的《在孤寂的村里》,其内容主要讲述一名少年在密林中散步,但不小心惊扰了森林中的爱神,爱神为了惩罚这位少年,用一支爱神箭射中了少年的心脏。作品中充满悲剧色彩的咏叹调,由于莫扎特音乐诠释,使得“爱神”被广为流传。《紫罗兰》是诗歌与音乐的完美结合体,在作品伴奏中,《紫罗兰》首次脱离了歌曲旋律,但其表现内容却优雅含蓄,使诗词(歌词)与曲风契合得恰到好处,后人将《紫罗兰》誉为莫扎特艺术歌曲典范。

二、莫扎特艺术歌曲的演唱技巧

(一)和声把握。莫扎特艺术歌曲作品具有内容丰富、体裁丰富、语言丰富等特点,在和声演唱中会受到诸多因素影响。例如旋律线的使用技巧,即当主和弦处于弱拍、属和弦处于重拍的阴性终止式条件下,要求演唱者必须要减弱收势,让作品听起来更加柔美。此外,当歌曲乐句结尾处出现两个相同音高的音符时,在演唱过程中要注重音高的渐弱性,即前一个音要高于后一个音,进而展现出减弱、柔和的曲风。总之,莫扎特艺术歌曲和声必须要控制音量与语气,并且在演唱过程中要时时关注和声变化。(二)演唱速度掌握。莫扎特的作品形式多样,其演唱速度能够直接影响作品的气氛和效果。但莫扎特的音乐作品中通常没有速度指示,只有表情提示。例如《警告》是诙谐的表情;《魔术师》是激动的表情。所以,在演唱莫扎特的作品时,必须要以作品情绪作为出发点,进而选择演唱速度,反之,会全面破坏作品的整体结构,无法展现出莫扎特音乐作品的魅力。(三)音色处理技巧。由于莫扎特艺术歌曲风格多样,适合演唱莫扎特作品的嗓音也相对丰富。总体来说,莫扎特的艺术歌曲演唱者必须要具备纯净、清晰的音色,在实现声乐结合的前提下,也要划分伴奏与演唱内容。法国、意大利歌剧有时会混合音色演唱,但莫扎特作品与之恰恰相反。在莫扎特作品演唱中,演唱者不必过于追求戏剧效果,只要音色不过于突出、不过于暗淡,保持音色圆润饱满并带些浓郁感即可。此外,在高低声区间的音色音质必须要保持高度统一,以抒情、柔美为主。(四)气息运用技巧。演唱莫扎特作品时,必须要演唱有节制,同时也要保持平稳性,这对演唱者的气息运用技巧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演唱过程中,演唱者气息调整必须循序渐进,不能够大起大落。特别是在快速型、密集型音程中要进行跳进与级进,这时就必须要很好地控制气息分配力度,在气息流动的状态下发声,进而使演唱者的声音更加动感。总之,在演唱莫扎特的作品时,演唱者必须要保障喉咙的稳定性,再配以娴熟的气息技巧,进而诠释出完美的莫扎特作品。

三、结束语

莫扎特的艺术歌曲具有内容丰富、体裁丰富、语言丰富等特点,对演唱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演唱莫扎特艺术歌曲时,必须要控制好和声、掌握演唱速度、处理好演唱音色、正确运用演唱气息,只有这样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莫扎特作品表演艺术家。

作者:程晓 单位: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张晓琳.透过莫扎特的生活背景看他的音乐人生[J].文教资料,2015,(05):1-2.

[2]刘会兰.浅论莫扎特音乐的人文之美[J].时代文学(双月上半月),2014,(05):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