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语言艺术

时间:2022-04-13 09:44:10

简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语言艺术

摘要:语文是所有学科教学的基础,是对基础语言进行学习的重要课程,因此语文课程教学一直以来都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内容,而小学语文作为学生学习语文的重要阶段,更应该得到教育工作者的充分重视。语言艺术是教师在开展语言教学工作时的一项重要原则,在语文学科教学中具有非常关键的意义,同时也是影响学生对知识接受效果的重要因素。因此,小学语文教师需要掌握标准的普通话读音,并且能够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运用语言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其学习兴趣,以此增强学生欣赏语言和运用语言的能力。

关键词:语言艺术;规范准确;生动形象;幽默风趣;音韵和谐

语文是一门基础性的语言学科,在语文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时刻将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运用能力作为首要任务。这就要求教师自身在课堂中运用语言的能力达到一定标准,不仅需要教师在课堂中的语言表达和运用能力达到相关标准,还要求教师能够在课堂中运用语言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且提高其学习兴趣,这样才能确保小学生学会体会语言的魅力,尽快掌握语言运用的相关知识,不断提升语言运用的能力,同时也能使小学教师的教学质量得到保证。本文中作者将对语言艺术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应用特点进行简要分析。

1教学语言规范准确

重视教学语言运用的准确性和规范性非常重要,小学是学生对语言知识及正确使用方法进行积累的重要阶段,为确保小学生语言基础掌握的牢固性,小学语文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时一定要重视语言应用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同时还要重视对学生语言运用规范性进行训练。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应该能够使用流利的标准普通话表达情感和开展教学工作,根据这一要求学校及教育管理部门需要对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的人员的普通话水平进行规范,普通话等级在二级乙等及以下的人员不得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在进行具体教学时教师需要用清晰的语音和标准的语言对学生进行知识讲解,要确保教师在讲课时所使用的语句和词语正确无误,在对语文相关知识和语言知识进行讲解时相关工作人员需要重视传授的准确性、不能使用具有模糊性或存在歧义的语言进行教学,否则将会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不必要的困扰,不利于课堂教学效果提升。另外,还要重视教学语言的简练性,力求语言表达的准确性,通过使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出最直接的意义,这样既可以节约课堂教学的时间也可以使课堂教学发挥出最大的价值,防止语言反复非学生带来抵触情绪和疲惫感。教师确保教学语言的规范性能够对学生学习语言起到一定的示范性作用,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语言习惯,规范学生语言运用的能力,使其养成良好的语言运用习惯,推动小学语言教学质量提高。

2教学语言生动形象

教师讲课的语言对课堂氛围和教学效果都有非常直接的影响,使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可以使语文课堂的氛围得到活跃,同时还能使学生的注意力得到集中。小学生由于年龄较小,其课堂注意力并不容易集中,所以在小学课堂教学中使用早已僵化的模式化语言无法达到集中学生思维的目的。采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提升教学内容的画面感,实现教学内容的情与理的完美融合。如在进行小学语文识字教学时,教师可以采用使用口诀的形式来加深学生对生字的印象,通过学生十分感兴趣的句子将生字的特征完美的体现出来,不仅确保了语言表达的形象性,还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提高。比如教师在教学生认“坐”字的时候,可以通过使用“两个小人土上坐”的口号来让学生对“坐”字的结构和形象有一个非常深刻的理解,不仅体现了汉语言的生动形象的特点,还增添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

3教学语言幽默风趣

前苏联伟大的教育家斯维特洛夫认为:教育最主要的也是第一的助手是幽默。幽默不仅是趣味语言的一种,更是教育教学艺术的一种。幽默风趣的课堂教学语言更是小学语文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正如调味剂中的鸡精,它可以提升课堂教学的趣味,迸发小学生智慧的火花,营造出一种和谐、活跃、轻松的课堂氛围,使小学生处于一种兴奋的学习状态,能够帮助小学生理解和掌握课堂所学的知识,有助于语文教师更好地完成预设的教学目标。此外,幽默还具有一个更重要的特征,那就是和善性。它能够非常有效地调节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使师生之间的感情更为和谐融洽。一位好的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是一位全能的演员,要使他的学生与之产生共鸣,能够共同进入到课堂教学中去。要想取得最佳教学效果,就要学会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要使教学语言幽默化,教师就必须善于使“小词大用”“用大词小用”“抖包袱”等语言技巧,以达到幽默风趣的教学效果。但教师还要明白,幽默风趣不是为了博取一笑,它还要具有“高雅”的特性。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在运用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时,一定要出于对学生的爱心,而不是讽刺挖苦,还要注意到课堂的教学内容、学生的课堂表现以及学生的层次等因素,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课堂教学语言幽默风趣。

4教学语言音韵和谐

音韵是构成中国语言的基础要素,也是汉语的主要特征之一。汉语在朗读和日常应用中具有抑扬顿挫、回环反复和整齐押韵等特点,这些特点与音乐的主要特征都是共通的,因此我们也可以说汉语具有很强的音乐性。通过使用停顿合理、扬上得当的语言可以准确的表现和传达情感,同时也能将汉语言的魅力充分展现出来。所以,小学语文教师一定要重视在课堂中使用音韵和谐的语言,这样不仅可以增加语言表达的舒适程度,还可以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充分感受中国语言的魅力。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在环境的熏陶下迅速掌握语言音韵表达的特点,还能引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为学生完善语文学习效果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对小学语文课堂中的音韵美进行建设,学生不仅可以学习到语言知识,还能得到精神上的享受,不但可以达到陶冶情操的目的,还能对小学的审美能力及辨别能力进行培养。所以,小学语文教师一定要重视教学语言在应用过程中的音韵和谐,以确保教学质量得到提高。

5结论

综上所述,由于语文课程的小学教育阶段是学生这个学习生涯中最为基础、也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学习效果对学生其他科目的学习和日后整个学习生涯的学习效果都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在进行小学语文教学时重视语言艺术的运用是非常必要的。因此,要求小学语文教师重视对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运用素质培养,通过实践不断弥补自身在语言运用方面的不足,以此来实现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语言理解能力,从而提高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目的。

作者:马丽丽 单位:黑龙江省安达市羊草镇中学校

参考文献

[1]靳艳琴.浅谈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J].学周刊,2011(23).

[2]杜英.浅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J].学周刊,2011(20).

[3]于秀霞,王玲玲.浅析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导语设计[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