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艺术歌曲的起源

时间:2022-06-20 03:02:19

俄罗斯艺术歌曲的起源

格林卡是俄罗斯艺术歌曲写作的开拓者,此后,亚•谢•达尔戈梅斯基、“强力集团”、彼•伊•柴可夫斯基、格拉祖诺夫、拉赫马尼诺夫等作曲家对艺术歌曲的创作开拓了新的面貌,使俄罗斯的音乐在世界上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也赋予了其较高的艺术价值。

“启蒙世纪”孕育了俄罗斯艺术歌曲的雏形

早在中古世纪,俄罗斯的音乐即已获得巨大发展,“但古俄罗斯是信仰基督教的国家,那时候的音乐基本上是宗教音乐,”①在教堂由唱诗班合唱的歌曲并不属于艺术歌曲。18世纪前的民歌对俄罗斯艺术歌曲创作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俄罗斯民族多世纪的艺术文化传统中,各种形式的歌曲,如仪式歌曲、圆舞歌曲、劳动歌曲、婚礼歌曲甚至强盗歌曲,一直世世代代在人民的口头上流传着,并保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与艺术歌曲最接近的当属在俄罗斯民歌中占有很大分量的“抒情歌曲”,它取材于民间,既有单声部,也有多声部,歌曲旋律舒展优美,感情表述细腻,歌词有诗歌化的倾向,表达的是爱情和对大自然倾诉情怀②。可是,抒情歌曲的歌词虽然较其它类型歌曲的歌词更为诗化,但同样具有文学性不足的特点,多数抒情歌曲只是在民间白话的基础上略作修饰,尚不具备文学色彩。18世纪,音乐在欧洲已经成为俄罗斯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城市的兴起,出现了反映城市人民生活的“城市歌曲”,它们有些来源于农村,有些是外国歌曲的变体,同时也有市民自己的创作。18世纪的俄罗斯是一个“理智和启蒙的世纪”,音乐不仅在祭祀的教堂响起,而且也来到了俄罗斯的世俗社会,世俗音乐逐渐发展并于1709年得到彼得大帝首肯,标志着世俗歌曲开始被社会承认。世俗音乐的产生与18世纪俄罗斯诗人们的诗歌创作有密切的联系。在彼得时代,赞美歌是一种最大众化的诗歌形式,也是当时的一种音乐体裁——无伴奏的三声部合唱。赞美歌的唱词大都取自18世纪的俄罗斯诗人们创作的抒情诗。尽管赞美歌无钢琴乃至任何一种乐器的伴奏,但它的歌词是具有较强文学性和音乐性的抒情诗,它的旋律能恰如其分地表达歌词的诗情画意,音乐与诗情融为一体,可谓俄罗斯艺术歌曲的雏形。

俄罗斯社会思潮推动着艺术歌曲的发展

18世纪初,音乐对俄罗斯人的生活起着重要作用,是俄罗斯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与俄罗斯其他艺术形式(如文学)相比,俄罗斯的音乐发展相对缓慢,主要局限在教堂合唱和某些官方礼仪迎宾音乐的范围内,而且创作方法程式化,旋律单调。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赞美歌对俄罗斯人生活的重要程度逐渐减弱。JI.拉帕茨卡娅在《18世纪俄罗斯艺术》一书中写道,俄罗斯多声部咏唱(赞美歌)到了18世纪40、50年代有了明显衰退,且在1762年叶卡杰琳娜二世登基后,她对宗教艺术持冷漠态度,俄罗斯的音乐获得了比较自由的发展。作曲家们开始积极地学习西欧音乐技法,并且将之运用到自己的音乐创作中去。在经历了意大利演员长期在俄罗斯做巡回歌剧演出的时段后,俄罗斯演员开始依靠自己的力量排演歌剧。1756年,俄罗斯甚至在彼得堡建立了第一家国家剧院。18世纪末,在俄国启蒙思潮的影响下涌现出一大批作曲家,形成了俄国自己的作曲学派,逐步取代了聘请的外籍作曲家的地位,如索科洛夫斯基、别列佐夫斯基等,他们“特别关注俄国民族民间的生活题材,作品带有一定的民族特色”,代表作有索科洛夫斯基的《磨工——巫师、骗子和媒人》(1779)、福明的《马车夫》(1787)等。抒情浪漫的“俄罗斯歌曲”(艺术歌曲)在市民音乐生活中开始盛行,杜勃扬斯基和科兹洛夫斯基在那时候创作了大量的艺术歌曲,作曲家和艺术歌曲大步向前发展。

欧洲音乐与俄罗斯民族风格的结合将艺术歌曲推向巅峰

19世纪初,俄罗斯音乐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一些作曲家的创作中出现了浪漫主义的倾向,音乐多愁善感、不满现实、幻想美好未来,浪漫主义思绪与朴素的城市抒情歌曲风格融为一体,使俄罗斯艺术歌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但是,19世纪30年代以前,俄罗斯虽然出现了作曲家,且在不同领域创作了各种类型的作品,但他们的音乐创作依然不成熟。他们仍处在幼稚地照搬、模仿音乐的阶段,“作品的内容比较浅薄平淡,艺术技法相当粗糙简陋,民族的题材始终没有同西方的技术有机结合”。俄罗斯艺术歌曲在这一时期的发展,从艺术家的不同风格中可见一斑。19世纪30年代,俄罗斯音乐天才格林卡返回俄国从事浪漫曲和歌剧创作,为艺术歌曲在俄罗斯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将俄罗斯艺术歌曲推向成熟的引路人。格林卡是19世纪俄罗斯音乐的奠基者,被誉为“俄罗斯音乐之父”,他的创作牢固地扎根于俄罗斯民间音乐的土壤上,吸取了俄罗斯城市音乐文化的养分,借鉴了西欧古典乐派和浪漫乐派的音乐成果。他把这三者有机结合,既突出了俄罗斯艺术歌曲的鲜明民族风格,又使它建立在坚实的艺术技巧上,从而把俄罗斯音乐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俄罗斯艺术歌曲的发展呈现高潮时期的代表人物是柴可夫斯基。与“强力集团”作曲家处于同时代的柴可夫斯基,在艺术歌曲领域取得了光辉成就。尽管柴可夫斯基首屈一指的创作当属交响乐,但他的创作几乎涉及了所有的音乐体裁和形式,艺术歌曲创作也是他一生音乐创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时期,俄罗斯艺术歌曲在音乐语言和艺术技巧方面更多地吸取了俄罗斯城市民间音乐的音调,并创造性地借鉴了西欧古典乐派和浪漫乐派的音乐成果。以柴可夫斯基为代表的艺术歌曲具有两个鲜明特征:一是深刻的抒情性,二是强烈的戏剧性。这些作品主题旋律鲜明,线条委婉悠长,运动起伏跌宕,音调亲切自然,感情色彩浓郁,是高度艺术化的结晶。20世纪后,俄罗斯艺术歌曲更加注重表现社会现实,关注人们的内心世界。如当时著名的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他对俄罗斯艺术歌曲的发展贡献巨大。拉赫玛尼诺夫的音乐创作里最主要的特点是感情真诚、旋律优美、灵活丰富,曲调如歌如叙,富有表现力,旋律对比明确,并有相当的力度。拉赫玛尼诺夫的几部钢琴曲把艺术歌曲的抒情性和文学性演绎得淋漓尽致,听者可以从中感受到作曲家的率真与朴实,作品表现了他对外部世界和对自己内心世界的认识和感受,反映了世纪之交人们动荡不安的思想情绪。而这种艺术风格正是这一时期俄罗斯艺术歌曲所关注的重点和集中呈现的社会现状。

总结

从18世纪开始,艺术歌曲逐渐在俄罗斯萌芽、发展、成熟,艺术歌曲创作者的力量逐渐壮大,作品愈来愈丰富多样,到20世纪初,俄罗斯艺术歌曲的发展已臻成熟。经过两个世纪的发展和创新,俄罗斯艺术歌曲形式越来越丰富,作品越来越具有特色,艺术歌曲创作者不断开拓、稳步前进,为俄罗斯艺术歌曲在20世纪取得辉煌成就奠定了坚实基础。俄罗斯艺术歌曲的发展历程表明:俄罗斯艺术歌曲的发展深受俄罗斯社会、历史、文化的影响,其发展步伐与社会文化发展及其历史进步的步调相一致;俄罗斯艺术歌曲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它不是从欧洲来的舶来品,而是俄罗斯古老音乐体裁的变异与延续。作为全世界艺术歌曲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艺术歌曲的起源与发展对丰富全世界艺术歌曲形式、推动全世界艺术歌曲的发展进步产生了巨大作用,对其他国家如中国、朝鲜、日本的艺术歌曲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并为世界艺术歌曲领域贡献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歌曲创作者和艺术歌曲作品。

作者:陈刚毅单位: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