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内伦子摄影艺术风格探究

时间:2022-11-28 10:47:06

川内伦子摄影艺术风格探究

【摘要】川内伦子系日本当代杰出的女性摄影师。自出道以来多次获得日本权威摄影奖并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其鲜明独特的摄影艺术风格在日本乃至亚洲风靡一时。她能被生活中人们习以为常、枯燥乏味的事物所吸引,用最温和的方式记录生活中温暖、宁静的一切,其别具一格的摄影手法及影像语言,和其细腻轻柔的女性观察视角,开辟了日本新式摄影风格的面貌,体现了日本新生代女性摄影家的创作思想和镜头语言,引得众多摄影爱好者推崇和模仿。

【关键词】川内伦子;生活;艺术风格;摄影

一、摄影风格特征

川内伦子的摄影作品多以正方形的构图形式进行单次影像创作,主要以生活中的繁琐杂事作为摄影创作的主题,记录日常细小甚微、稀松平常的生活片段。绝大多数作品看似即兴随手一拍,却不失基本的摄影构图技法,她擅长运用极简留白的方式,尽量呈现出干净的画面和突出的主体,在部分较为极端的作品中甚至没有主体,画面也在留白所构置出来的简洁中生发出一种利落、纯净的意味。又或者对复杂画面进行局部解构,注重突出主体并大量配合关键部分的缺失,令她的摄影作品画面清晰明了、层次分明、繁而不杂。因拍摄背景多为天空、水和自然光下的室内,其摄影作品大多采用蓝、白、绿偏冷色系的整体基调,画面清凉醒目,并且较多运用低饱和度与弱对比度。在拍摄的过程中对闪光灯的大量运用,削减了自然的光影效果,使画面更倾向平板、刺目,部分作品故意使用摇晃失焦的手法和对距离感的运用,让作品充斥着半梦半真的气氛和澄澈空气感的画面,吸引眼球的同时又极具耐看的品质。因川内伦子这样的独特构图与色调风格,使作品画面总给人一种安静祥和、清淡怡然的感觉,让那些脆弱的生活照里透出一股宁静的力量。川内伦子总能捕捉日常生活中表达细腻情感的事物,我们通常认为平凡而忽视了的东西,她却能通过摄影的方式内敛又含蓄地表现出来。她的作品旨在表达独特的忧郁气氛和复原力,并因摄影这种瞬时记录的特性所散发出不可触的因素,引发观众的共鸣和本能,具有迷人的魅力。这种魅力不是从一开始就让你印象极度深刻,而是在大量欣赏品味她的作品之后,你不会产生审美疲劳和厌倦,倒有些意犹未尽之感。她的照片就像是一种“轻微的幻觉”,表现出一丝神经质的敏感,在迷恋和优雅中隐透着哀伤。

大众笼统地将川内伦子的摄影风格归为“小清新”,这显然是不准确的,毕竟她部分并无血迹的血腥镜头画面总是让人触目惊心。“小清新”文化是扁平和轻佻的,总是排斥着不愉快和沉重的元素,而川内伦子的作品并不避讳诸如“破碎”“流失”“死亡”这样的主题,在展现较为深刻观察力的同时,传递更多的是平淡地记录,坦然地面对,尊重生命与时间的思想。

二、摄影情感表达

川内伦子的内心世界与她的照片一脉相承,在淡淡的印象中充满了无限力量。从她的影集和摄影日记的配文中不难看出,她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每一张照片和每一段文字都向我们诉说着:平淡是最值得向往的美好。这些简单的照片带来的是一种轻松的感觉,捕捉到生命的诞生、融合和消失,它体现的是旁观者的超脱,而且复古的风格不像某些艺术创作略显做作,它真的让你闻到和品尝到了过去消失的味道,洋溢着喜悦和悲伤。某个瞬间的光影,可能被无数底片纪录,形成无数看似相似又不尽相同的影像,但只有她通过分割自然瞬间用一种不同寻常的美描绘了日常生活朴实的画面。人总是会不自觉地移情自然,仿佛自然是人类陶冶情操的存在。她相信,当我们是孩子的时候,我们都经历过这些感受,并开始质疑存在的意义。她还认为,这些感觉在每个人身上都潜藏着,她有责任通过她的照片向其他人展示和传递这些品质。摄影是我们对世界的心理同化和理解的一个重要元素,这不仅是生命的表现,甚至是死亡的象征。川内伦子描绘出的不仅是生与死,而且是自然和生命周期的轮回,她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理解和欣赏自然的珍贵方法,美化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一个不总是完美的世界,让我们懂得要更珍视我们周围的美,学着去发现周围的美。

三、独特艺术风格意义

我们知道人的眼睛是一种光学系统,它反映和记录所有存在并发生在它前面的事物。然而,人类并没有感知到眼睛所记录的一切,但大脑会注意到任何让我们感兴趣或引起我们好奇心的事物。我们选择艺术风格的标准是由我们所处的环境所决定的,它取决于我们的个人情况、环境和对生活的态度,我们选择去看或不去看周围发生了什么。川内伦子独特的摄影风格直观地告诉我们,其实在生活中,美无处不在。看完川内伦子的作品,便会让人感觉到我们拍摄的那些生活中的琐碎且看起来似乎无意义的事物,并不是一文不值。优秀影像不一定是精确的,过于精确会让我们忽视其他而过于在意摄影师的选择,只要是世界上合理存在的东西都将以它们最美丽的姿态呈现在我们面前,关键是摄影者要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同时还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个智慧的头脑。就如那些描写冬天的古诗,同是写雪景结果却呈现出孤寒之美、踏雪之美、豪情之美、独思之美、坚韧之美等各种各样的美,究其原因应该是诗人面对同一景象时不同的情感所致。摄影者也是如此,身边的事物都可以摄入镜头,摄影时的情感从镜头中流露出来才最能打动人。川内伦子说过:“照片仅仅漂亮是不够的,如果它连我自己都没法打动,更不会打动任何一颗别人的心。”身边的美既不需要你用俯视的角度去审视,也不需要你用仰视的角度去寻找,只需要你用一颗平常的心去平视即可。

参考文献:

[1]川内伦子.川内伦子摄影日记[M].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3.

作者:文友琪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