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西斯莱艺术风格和绘画理念

时间:2022-09-29 05:38:23

浅谈西斯莱艺术风格和绘画理念

摘要:在印象派画家里,西斯菜是一个最富有诗意的画家,他的画风清新而温和。西斯莱的作品有静物画和肖像画,除了这些,他的大部分作品是风景画。法国巴黎近郊的塞纳河风景是他的作品主要素材,被称为“塞纳河画家”。他的画面中描绘的空气、水景等自然微妙的变化用细微笔触表现出来,引人入胜。本文对西斯莱的艺术人生与其绘画创作风格进行了研究,其理念对于我们当下的艺术教育、艺术创作,尤其是对于建立我们国家本土特色的色彩基础教育体系,是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的,也会对我们的审美观念的完善与艺术鉴赏能力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西斯莱;艺术人生;绘画;创作风格

一、西斯莱的艺术人生分析

如果说梵高的画看着让人有一些奇幻,塞尚的画让人感受到伟大的力量,莫奈绚丽的色彩,米勒的庄严肃穆,那末,西斯莱的作品又给人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在那个遥远的年代,他的画却被人们评价为没有特色,单调而又不求上进。但是他画面中所表现的那种和谐我认为却是一种平和的伟大。一些被人们忽略的,甚至认为不如画的景物,经过西斯莱的画笔,匠心独运,在画布上表现得淋漓尽致,那些城市的楼房,空旷的郊外,以及寻常百姓家的院落,物件,都是他感兴趣和钟情描绘的事物,经过他的手笔,都被诗意般的呈现在画面上。

二、西斯莱绘画中的形体造型派

西斯莱一直坚持着印象派的作画理论,它不单单是一位风景画家,更是西方印象派中一个大师级的人物。他一生都坚持在户外写生,用心灵来捕捉大自然的魅力,那美丽的天光和洋溢着花香的空气,仿佛与自然混为一体。库尔贝、柯罗对早期西斯莱的绘画作品影响较大,他画面中所呈现的有很大一部分是树木、房屋等。但也受到枫丹白露画派的影响,对树叶透过光影那种斑斑驳驳,风吹树叶沙沙作响的场景也非常的痴迷。但西斯莱却有着自己独特的天赋,在表现天空方面,有自己独特的审美意象和绘画语言。西斯莱画面的又一大特点是,实中有虚,虚中有实,一种虚实相生的效果。典型的印象派风格,虽然画面中并没有十分精细的描写,但画面中的虚实恰到好处,而作品中那种未完成的感觉和画面上那种看似无意却有心破坏的感觉的展现,常常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受。1872年画的《阿尔让特依的大道》。西斯莱的那种独特的手法源自于柯罗,相对于莫奈、毕沙罗一些早期作品,如果它们来比较的话,我觉得西斯莱的绘画更具有一种自然性和稳定性。街道的景色不是西斯莱用于生活创作的素材,也不是制造明暗光影对比的依靠,而是一种关系,一种色彩之间的呼应关系。这些色彩是那么的丰富、强烈和斑杂。红色、黄色强表现了墙面灰调子的同时,又呼应了地面的颜色。房顶被明亮的粉蓝色的天空所衬托。而隐藏在西斯莱画面作品中的另一特点决定了他创作的当代性。为了追求画面当中光的稳定与恒定。西斯莱的重复修改了他的很多画作,有的乃至间断性的画了几年、十几年时间,其目的就是为了追求画面当中光的稳定性,他曾经还说过,有时候并非故意放慢作画的速度,而是因为他想要表达的思想是否已经展现在了画面上所以一幅画总是反复修改和润色,个别画作最后被改得面目全非。

《鲁弗申的花园小路》(SouthMadrid1965-1985年)艺术家创作了20年,20年的光景,时过境迁,而在马德里乡村第一财尝试做画却成为了作家一个巨大的挑战,在业余时间,这幅画的创作就变成了他的临时工作之一。虽然说创作时间之长,景物有所改变,但是西斯莱把当年的场景记录了下来,(虽然最后依靠了照片,因为场景变化较大)那镶嵌在画布上的色彩,诠释了那个时代最美好的真实。《马利港的洪水》(GranVía1974-1981年)这幅画,艺术家反反复复的前后修改了7年的时间,他对这场美丽的场景不惜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的投入的探求,就是为了获得恒定而持久的魅力,最后以震撼人心的方式镌刻到了画布上上。而西斯莱画的全景式风景乡村的油画也成为了他创作的一个标志

三、西斯莱绘画技术分析

西斯莱喜欢采用模糊取景的构图方式,因此他的作品具有一种独有的灵性。咋一看,其作品非常平凡,没有梵高那种热情奔放、也没有高更的阳光和原始,但是在他的作品中,通过明亮的色彩和颤动的笔触,画面简单但是展现出自然、朴素优雅,表现出一种带有古典韵味的幽静气氛。其中表现出其完美的技巧和潇洒格调,其色彩丰富、柔和,笔触均匀而且不失活波,细致却变化着的灰色调子中显现出一种光的明亮的感觉,让人们从这一幅光线与色彩的完美配合、中,仿佛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车水马龙、人群流动、明媚阳光以及柔和深远的云天,仿佛让人身临其境,妙不可言。简言之,“平凡但是又彰显出色”是西斯莱独具其个人特色的风格,他在绘画过程中始终追求的是让画面展现出“干净、纯洁、平淡、素雅、那种自发性和对自由追求的新鲜感”。

四、结语

西斯莱是一个孤独的画家,他一生钟情于表现四季的风景。而包括他在内的大多数风景画家们,为了能更好的表达自己内心的主观意向,往往都是不希望受外界事物的干扰,独自一人作画。而这恰恰却彰显了自己与别人的不同。总体来说,西斯莱的画色彩斑斓、笔触灵动,色彩上,用色讲究变化中有统一,统一中求变化,那种独特的观察方法,虽不及莫奈巨大的光环耀眼,但也却不输于平凡。西斯莱的画也影响着一大批中国画家。他们的作品都或多或少地受到受到西斯莱作品绘画风格的影响,都带有艺术家独特的绘画语言。他的画在一定程度上了与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性相契合。

作者:马正 单位:吉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