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在水彩艺术创作的运用

时间:2022-11-14 10:20:17

浅谈建筑在水彩艺术创作的运用

水彩是一门讲究如何用水和用色的艺术,着重关注画面的意境、气韵,强调书写灵性,寓情于景、寓情于物、寓情于人。建筑作为人们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的载体及文化和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与水彩的结合往往会表现出别样的情趣之美。

1灵动之美

水彩是一门讲究如何用水和用色的艺术,水彩画借水作画,以水载色,以水溶色,以水渍色,以水充色,通过水色的相互交融获得独特的韵味,在审美传承和绘画理念中形成鲜明的特征。在笔浸彩润的作用中,形成水意的趣味,在色彩的概括和用笔的洒脱中形成特有的轻快、朦胧与抒情的审美特征。水彩艺术中最为迷人之处,就在于它的语言独特、优美、清秀、灵动、技法丰富。正是这种淋漓的水味和欢快的透明感、律动感所形成的如诗如歌的意境,成为有别于其它艺术形式而赖以独立存在的基点。建筑存在形式的丰富多样决定了水彩画者造型语言的千变万化。水彩艺术从一开始形成直到现在始终与我们生活中的建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建筑伴随天气、光影等因素的虚实变幻、藏露隐现,都在水彩艺术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水与彩在工具和材质的作用下相互交织、流淌、渗透、浸润,形成了水彩艺术特有的不可名状、浑然天成、亦真亦幻、神奇美妙。因此,建筑题材的水彩画往往更具灵动性之美感。

2精神之美

建筑水彩艺术,是以建筑为主要题材的绘画表现艺术。长期以来水彩与建筑就一直保持着某种特殊的血脉关系。建筑师用水彩诠释设计的构想,完成建筑的预想草图;艺术家用水彩表现建筑的形式美,赞美建筑的文化和精神。画者的气质修养不同,对建筑的情感和表达也就千差万别,从而形成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和风格。优秀的建筑本身就是精美的艺术,它不仅以其尺度、比例、结构、色彩、装饰以及变幻的光影效果等形象因素引起人们感观上的审美体验,而且通过形象传达着某种精神内涵。

3情怀之美

水彩画艺术作为西方绘画在中国经过民族化过程后,融东方绘画审美于其中。利用水彩艺术所特有的媒介和材质,在水与色相互交融、流动、渗化下产生“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情怀境界,其独特的意味是其他画种所难以企及的。“水、色”的意义和价值正是在于其投射出画者心灵深处的情怀。古今中外的无数水彩画者或写实、或艺术地通过水彩表达着建筑的情趣。他们笔下的建筑,每幅画作都诉说着平凡而又不失美丽的故事。城市里鳞次栉比的楼宇,乡村中交错精巧的房屋,头顶闪烁着阳光树叶斑驳的光影,或是远处人群中忙碌的身影,一个人牵绊着一个家庭,承载着各种各样的、不为人知的故事,鲜活而有力地触动着观众的心灵。

4技艺之美

同其他艺术一样,建筑在水彩艺术中要求艺术家运用水彩的语言特质,探寻视觉中的建筑符号,创造审美意象。不仅要以娴熟的技法、构图的优势、富于感情的绘画语言呈现建筑物主要特征,还要利用建筑物周围环境中的一切有益元素特征加以补充,将建筑和建筑环境趣味化、艺术化及情感化,形成完美的艺术形式。建筑水彩画属于绘画艺术中的一部分,它和文学、音乐、雕塑以及其他画种性质相似。如果说文学用语言演绎情感,音乐用音符传递激情,那么建筑水彩画则通过建筑特征呈现“有情趣的形式”。德拉克洛瓦曾说过:必须研究一切技法,而且是不偏不倚地研究;只有这样,你才能保持自己的风格,因为你不会只跟着某个艺术家跑,应该去做所有人的学生,而同时才能不是任何人的学生;应该把所有学到的财富化作自己的资产。罗丹也曾说过;轻视技法的艺术家,是永远不会达到目的、体现思想感情的——这样的艺术家就像一个忘记给马喂饲料的牧人。例如透纳、萨金特的作品,令我们可以直窥艺术家的真情和奔放洒脱的风格,那简练的一笔一画都他们的知觉和挥洒自如的技法,使水与色的表现力变得异常出奇,更使得以水与色的表现形式达到极致和纯粹。由于水的命脉、笔的精妙,“水、色”的表现性才有着无限可能。

5生活之美

任何富有艺术魅力的形象都是作者观察生活,用艺术手段诠释生活的结果。我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艺术创作者只有踏踏实实地置身于现实生活之中,才能以艺术家的慧眼、以创造者的态度到生活中去体验、观察、感悟,这样才能透过平凡的生活发现那些耐人寻味的情趣所在。当下的很多水彩画者缺乏写生训练,完全按照片生搬硬套,成为了照片的奴隶,缺少置身于户外写生时灵动、随性的体验和积累。建筑便是人们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的最重要载体及文化和艺术的表现形式,要想创造出优秀的建筑水彩作品就更需要创作者保持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参与时代的脉搏,参与社会活动,关注人生,多运用主动形象思维对生活和环境进行观察、体验、研究、分析,对生活素材进行选择提炼加工,才能延续并提升自身的艺术情趣、审美修养,才能成功地触及观众的思想感情。

作者:陈光宇 单位: 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