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民间艺术走进课堂

时间:2022-12-29 08:25:05

怎样让民间艺术走进课堂

摘要:民间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更好地保护民间艺术的方法就是让民间艺术走进学校课堂,让青少年学习和传承。那么如何让民间艺术走进课堂呢?从教师队伍、教学方法、校园文化建设、学生艺术修养等方面进行阐述和研究。

关键词:民间艺术;走进课堂;艺术修养

中国的民间艺术是通过各个民族在劳动生产中不断积累起来的文化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由于中国地大物博、民族众多,所以民间艺术呈现出百花竞放、种类繁多的景象。民间艺术是广大劳动人民精神生活的重要体现,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艺术的形成多种多样,所以呈现出大众化、生活化、民俗化的特点。

一、民间艺术进入课堂的意义

中国民间艺术在历史的长河中经过不断的发展和传承,已经变成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对人的艺术修养大有裨益,我国著名的国画大师叶浅予就是因为受到民间剪纸艺术的启迪从而走上美术之路。民间艺术能够唤起青少年的艺术向往和艺术修养的情怀,所以让民间艺术走进课堂具有深刻意义,能够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从而产生喜爱之情,以达到传承的目的。民间艺术走进课堂对于学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国目前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繁荣阶段,外来文化的冲击让民间艺术的生存环境日益严峻,很多的民间艺术都面临着失传的危机。所以让民间艺术走进课堂是非常具有必要性的,培养青少年们对民间艺术的兴趣,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民间艺术的价值,提高全民的文化素养[1]。

二、让民间艺术走进课堂的具体措施

如上所述,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工业化、经济全球化、高科技等的密集发展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和融合,但是也让很多优秀的民间艺术在数字化发展中逐步地消亡甚至是消失无痕。所以民间艺术以及民间艺术的爱好者就需要研究出更加有效的方法进行传承。接下来就是一些民间艺术走进课堂的具体措施研究。1.大力培养专业化的艺术师资。想要很好地在课堂中进行民间艺术的教学,首先要培育一批具有专业化水平的教师,这是实施民间艺术教学的前提和关键。那么学校要如何来建立一批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呢?主要分两个方面进行,一方面是在学校内部培养引导教师进行民间艺术的教研活动,不断地加强民间艺术的师资力量,另外一方面是聘请民间艺术的相关专家作为教学顾问进行民间艺术教学指导,或者是邀请民间老艺人在课堂进行实践亲身教学。通过内部成长和外部资源利用来扩充加强民间艺术师资力量培育。2.教学相长,让学生认识民间艺术。民间艺术走进课堂是一件新奇而有意义的事情,将优秀的民间艺术融入课堂教学体系是建立健全民间艺术传播体系的重要途径,能够有效地形成一个完美的循环教学体系。在美术课堂上可以进行剪纸、面塑、染织等民间艺术知识的传播以及让学生亲身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音乐课上可以进行传统音乐的欣赏,以及感受传统舞蹈的独特魅力。体育课上同样可以教授很多传统的武术,例如太极、洪拳等。这样学生既能够增加对民间艺术的了解,又能够增强体质,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学校在课程的设置上可以将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完美结合,从而达到民间艺术走进课堂的目的[2]。3.加大民间艺术课外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亲身体会。让广大青年了解当地的民间艺术并且喜爱上民间艺术,进而主动地传承和发展这一宏大的目标是我们此时此刻必须要做的事情。这些有意义的事情对于青少年培养综合素质也具有重要的作用。而课外民间艺术活动是最直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学校积极开展民间艺术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教学方式及其内容。譬如邀请老艺人来学校进行现场制作、现场展示传统技艺,并且亲身指导学生进行实践,这样能够让学生直接接触民间艺术,增强学生的兴趣,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4.加强校园民族文化的氛围建设。为了让民间艺术更好地走进课堂,学校还可以利用校园报刊、校园广播、校园网络等进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由此来营造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能够让学生潜移默化、耳濡目染地接受民间艺术文化的熏陶,并且能够直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民间艺术的魅力。当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要培养孩子们的民间艺术审美,家长们多带学生去接触民间艺术、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技艺等等。

综上所述,民间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华民族具有深刻的意义。所以将民间艺术引进课堂也就具有了独特的传承意义。教育能够让学生有意识、有计划地了解和学习民间艺术,从而更好地达到传承和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毛砚.如何让民间艺术走进中学生课堂[J].教育教学论坛,2010(31):236.

[2]王卫杰.当民间艺术走进课堂:由桃花坞木板年画参与高校教育所引发的思考[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0(6):171.

作者:李曼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五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