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银行内部审计转型探讨

时间:2022-08-21 11:41:52

大数据下银行内部审计转型探讨

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改革开放大大激发了经济的活力,银行业在崭新的社会环境下面临着很多的机遇与挑战,尤其是自从进入2012年,人们用大数据这个词来描述和定义信息爆炸时代产生的数量,随着大数据时代来临,银行内部审计原有对的发展模式也受到了冲击。银行内部审计工作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才是当前银行发展的制胜之道。大数据技术是时展提供的一个平台,银行内部审计不与时俱进,那么生命力是有限的。大数据时代不仅能够给银行内部审计注入了生命活力,也给银行内部审计带来了有形和无形的、经济的和社会双重效益。显然,大数据环境已成为促进银行内部审计工作成果和质量效率得到提高的有效手段和精神动力之一。

1大数据概述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云计算的产生,大数据应运而生。在互联网时代,数据的数量已经不是过去可以比拟的。现在每个月产生的数据都是人类前20个世纪产生的所有数据的总和。大数据具有4V的特征,也就是所谓的:容量大(Volume)、多样性(Variety)、价值高(Value)、速度快(Velocity)。所以不同于传统的数据,以上的这些新型的数据都是非常庞大的,大到一秒钟产生的数据流量可能需要上万本书才能记录下来。数据的存储、传输还有分析都是需要专门的高深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的工程师需要运用计算机知识,在巨大的数据集中考虑问题,需要用电子的光速尺度去考虑信息的存储和分析。另外,还需要建立分布式的系统,并行的处理方式以及简单易用的分析框架,运用新的技术把统计学运用到数据处理中去,最终呈现出简单的统计信息。由此可以看出,大数据的产生带来的各种商业价值。

2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现状

目前的银行内部审计工作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暂且还停留在查处问题、促进问题整改这一层面上,在金融改革、发展、机制创新等方面缺乏宏观的服务意识,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偏重微观,高度不够。而且审计手段也过于单一,不能很好地适应银行业务逐步外向型发展的需要。很多银行对于海量的数据都无法准确掌控和分析并运用,导致银行处理各项业务效率较低,质量不高。所以,当前银行内部审计与大数据技术相融合,突破瓶颈,寻求创新,不断提高管理要求成为当务之急。

3大数据对于银行内部审计发展的影响

大数据背景下,银行内部审计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但这正是一场挑战也是一次机遇,银行内部审计在这次的变革中,若能够寻找突破口,大胆创新,紧跟时代和科技的脚步,就一定能闯过难关。3.1大数据促使银行内部审计向持续性审计方向发展。银行内部审计的持续性发展是一直以来的目标和研究重点,但是由于没有技术的支持还有实践经验也比较匮乏,导致持续性审计一直都没有得以实现。大数据技术的出现,为持续性审计的实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大数据技术可以更加快速便捷地搜集、汇总、把握和分析当前的经营数据,并准确地识别和估测出风险以及种种问题,从而督促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寻找应对策略,避免问题的发生,真正地实现了大数据技术对银行业务工作的实时监控和在线审计。实现数据的可控性以及风险的评估性,通过数据量化模型及时获得业务数据是大数据发展背景下最为重要的模式,所以大数据时代会促使银行内部审计向持续性审计方向发展。3.2大数据促使银行内部审计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时性。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同时也标志着银行内部审计需要在数据类型、范围、管理上都需要革新:首先是传统的银行内部审计可以由从前的现场审计向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转变。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整理汇总综合数据,从这些复杂繁多的数据中提取出内在的联系,从而加强内部审计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确保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拓展。其次是审计范围得到了全量审计。抽样审计是以往银行内部审计的方式来审计,这样的工作模式既不方便也不严谨,很容易出现错误和问题。在引入大数据技术后,银行内部审计可以完全不受数据的限制,大大提高审计范围,保证了审计的安全性和准确性。3.3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和互联网的推进,促进了银行发展模式、运用模式还有管理模式不断发生变革和金融创新。(1)在大数据的背景下,银行运营业务逐渐实现了进一步的集中和远程化处理。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充分全面地将数据进行整理,再利用大数据平台和云计算等技术,可以实现更快速更高效和更完善的数据信息处理和共享等功能。(2)银行业务和产品将把重心调整到创新上,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为金融业的创新提供了更多的契机,无论是产品还是运营理念和服务理念甚至是管理机制都会在这个基础上得到不断地创新,银行内部审计发展的将会日新月异,不断进步。

4银行内部审计中计算机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

4.1组织管理实现信息化银行内部审计的组织、营销和经营管理等工作都离不开数据服务系统,数据的处理对于银行的建设发展和未来规划都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一方面可以建设数据信息共享与管理的网络平台,互联网平台不仅可以实现银行内部审计经营管理的内部管理还可以实现互联网对外信息共享;另一方面还可以利用互联网实现银行内部审计信息的管理组织的优化。4.2数据分析信息化数据分析在银行内部审计系统中也是尤为重要的。大数据技术就是通过计算技术也可以在银行内部审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于银行内部审计而言,银行内部审计涉及的运行工况参数、设备运行状态等实时生产数据,现场总线系统所采集的设备监测数据以及发稳定性等方面的数据,银行内部审计运营和管理数据如交易、客户信息、综合数据等共同构成了“银行大数据”。利用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实现对整个银行动态状态数据的分析,不仅有利于实现对银行业务的优化调度,而且根据对数据的分析可以建立更加强大的银行内部审计信息化系统。

5大数据背景下银行风险及银行内部审计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5.1信息系统及数据安全风险。对于银行来说,银行的信息系统及数据系统还有客户信息都是极为重要的,但是在信息时代下,大数据的背景下,网络安全岌岌可危,由于很多银行的技术本身不成熟或者是相关的审计人员没有熟练掌握互联网数据维护技术,很容易导致外部系统的侵入或者是不法分子的恶意侵犯,存在着银行内部系统中止工作或者是崩溃,信息资料以及各种数据丢失或被更改毁坏等风险。5.2内部操作存在的风险。内部操作存在的风险主要是指银行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道德风险。由于工作人员一些违规违法的操作行为,很容易导致银行内部资料和大量数据出现损失等问题。此前就有类似这样的例子,在2013年的时候,支付宝内部工作员工就将公司内部资料转卖给其他人,2014年某个银行内部员工还盗取了40多名客户多大9000多万元的存款,2015年,还有某银行员工伪造某款理财产品的资料从而进行非法集资,这些由银行内部工作人员因道德的败坏而引发的案件近几年来都屡见不鲜。5.3银行声誉风险。现在很多的不法分子都会利用更多的高科技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来盗取银行内客户的信息和资金,这虽然不是银行的所作所为,但是也会容易产生误会,给银行造成声誉危害。很多客户会认为这有可能是由于银行的内部防范措施不到位而导致的信息或者是资金被盗。事实上,随着快捷支付手段的普及,风险也就会越来越高,这一定程度上与银行的风险防范措施还有支付认证手段等都是有关系的。以上所述存在的风险都是由于信息化、高科技的发展而出现的问题,与传统风险相比,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第一点是,技术和高科技操作致使风险化加重。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很多银行的信息系统的安全性都不够高,存在很多的漏洞,很容易遭到不法分子的入侵。第二点是,由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银行的运行和存储等工作的集约化程度也会比较高,所以风险一旦出现,系统一旦被入侵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导致整个银行系统的崩溃,数据的全面丢失、被篡改、被盗取、被损坏等问题。第三点是,风险的边界化随之加大,在大数据的背景下,风险无处不在,更加的立体化,问题一旦出现所造成的危害是极大的,极其不容易控制的,造成巨大的影响和损失。同时银行内部工作人员的账户都有可能成为不法分子的入侵突破口,所以内部必须要加强防范,提前准备,做好各种防范措施。

6结语

大数据环境打破了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局限性,更加全方位、多层次,结合宏观环境以及企业发展情况,立足于现在,放眼于未来。揭示银行内部审计的状况,了解银行工作趋势,只有对银行内部审计进行全面的分析才能更加准确预测企业的未来。大数据技术与银行内部审计有效融合是一种新的模式,对于全面准确有效地实现银行内部审计发展转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高雪梅.大数据环境下商业银行有效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考[J].中国商论,2017(2).

[2]侯茂强.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发展转型浅析[J].金融经济,2017(2).

[3]何曙光,赵安命,詹向勇,等.大数据网络化环境下银行内部审计的思考[J].中国内部审计,2016(11).

[4]雷智军.以大数据思维促进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发展转型[J].财经界(学术版),2016(6).

[5]严冬,黄煜华.大数据境遇下非现场审计的推进与转型——以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为中心[J].新经济,2015(35).

[6]孙玥璠,宋迪.大数据环境下基于云计算的非现场审计模式探究——以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为例[J].中国内部审计,2015(11).

[7]穆西安.推进人民银行内部审计全面转型与发展的思考[J].南方金融,2009(1).

[8]欧阳琴.商业银行增值型内部审计模式的功能与实现模式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09.

[9]张立君.操作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式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08.

[10]林焱.我国银行计算机审计系统框架与流程研究[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6.

作者:李静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