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研究

时间:2022-05-18 04:28:36

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研究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不断推进,食品消费市场不断转型升级,供需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食品不管是在种类方面,还是在销售区域、渠道等方面,都呈现出明显的分化。和传统销售渠道相比,电子商务食品市场销售份额不断提升,基于电商推动,各行各业纷纷依托网络平台建立属于自身发展的营销渠道,食品行业亦是如此,食品电商俨然成为电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对于广大食品企业而言,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食品消费市场,要想在其中脱颖而出,必须要与时俱进,切实发挥电商平台优势,推进营销模式的优化创新,满足消费者的一系列需求,进一步收获良好的营销效果。

《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一书基于电子商务环境,推进了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相关内容的有效整合,为读者全面系统介绍电子商务下的网络营销的战略与策略组合,创新了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全新的知识体系。现在该书指导下,对食品电商营销策略进行研究探讨。《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一书主要由7单元内容组成,单元一是关于电子商务概论,首先介绍了电子商务的相关基础理论,其次概述了电子商务的技术基础,最后介绍电子商务系统。单元二是关于网络营销概论,首先介绍了网络营销的基本概念,其次介绍了网络市场调研,最后阐述了常用的网络营销工具。单元三是关于电子商务下的网络营销,首先介绍了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的相关基础理论,其次概述了电子商务下网络营销模式。单元四是关于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战略,首先介绍了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战略,其次分析了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战略分析与模式选择,最后探讨了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战略规划与决策。其他单元还分别论述了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策略、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的运营及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的发展趋势。本书内容翔实,逻辑层次分明,既有丰富的理论依托,又有典型的案例分析,不仅可作为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的教材,还可供市场营销等相关人员学习和参考。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为各行各业发展提供了极大助力,依托互联网优势,食品企业采取一系列手段,致力于控制企业成本,各类坚果、休闲食品等销售完全借助B2C渠道开展研发、分装及实现品牌营销发展之路。随着越来越多食品电商企业成功上市,立即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及追捧,同时凭借其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也赢得越来越多投资企业的广泛关注。经近几年来的发展,电商食品企业获得众多投资企业的集中投资,以此实现了自身的长足发展。对于食品电商营销而言,现阶段仍存在不少问题。首先,品牌定位模糊。在食品电商营销中,一些食品企业只追求提升产品销量,而对企业品牌的定位、发展则鲜有关注,进而制约了食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由于电商平台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所以通过电商平台,消费者可选择的食品种类多种多样,如果食品企业不注重采取品牌策略进行营销,则必然不利于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其次,营销创新力度不足。新时期,一些食品企业在电商营销中创新力度不足,进而使得所收获的营销效果不尽人意。比如,一些企业仍推行传统广告营销模式,如采取网页推送、视频投放等形式,没有很好地结合消费者的需求,使得营销效果并不理想。

面对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食品企业要想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有必要推进电商营销,基于《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指导,笔者提出下述几点食品电商营销策略思考:一是增强电商下的食品企业品牌意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食品企业一直缺乏良好的品牌意识,这与企业的区域营销理念存在紧密联系,与此同时,品牌意识不足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食品企业电商营销的进行。针对该种情况,食品企业必须要增强品牌意识,依托互联网等一系列媒体平台开展品牌营销,展现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加深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印象。比如,一些食品企业在电商平台中对消费者的产品评价进行及时回复,并通过电商平台对处理结果进行第一时间展示,为消费者提供监督自身产品质量的良好平台,以此有效提升了消费者对企业平台的认同度。二是秉持风险控制理念推进电商营销。不论是哪项营销策略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风险,特别是对于电商营销而言,更存在显著的营销风险。比如,一些食品企业在产品营销中广泛借助电商平台以满足消费者的网购需求,然而,因为电商营销策略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相互间存在一定偏差,随着该种偏差的不断激化,长此以往对企业营销将带来不利影响。《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一书中指出,要提高对营销风险控制的有效重视,一方面应开展好电商平台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应构建配套的电商营销管理制度体系,秉持责任到个人的营销管理理念,第一时间呈现电商平台中消费者的反馈情况,以切实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三是依托大数据分析服务消费者。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食品企业应加强对大数据技术的有效应用,加大对各式各样数据的挖掘力度,依托消费数据评定消费者的口味偏好,进而针对消费者实际需求提供合适的产品,亦或基于不同地域饮食文化推出不同的系列产品,在产品研发之初可作为赠品提供消费者品尝,收集消费者意见后进行优化改进。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是食品的质量及新鲜程度,为此,食品企业应切实保证产品质量、新鲜度,加快物流速度,以保证消费者接收到新鲜的食品。

作者:曹振华 单位:河南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