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网络经济下的广告理念

时间:2022-03-24 02:30:00

议论网络经济下的广告理念

摘要:世界全球化,是网络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新媒体的不断涌现,促使着广告内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互联网的出现给广告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覆盖全球的广告信息网络的完善和广泛应用,将使人们的生活消费观念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网络广告的广告创意正在发生着与传统广告创意形式不同的巨大变化,互联网种种优势使其成为一种具有巨大商业潜力的传播媒介,为网络广告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契机。

关键词:网络广告创意产业

当今的经济领域,互联网已逐步将传统商业转入互联网网络化。传统商业不仅在销售环节实现互联网化,而且在研发、设计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越来越需要互联网。

由网络所带来的新的传播形式和商业模式对广告业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又为广告业创造了新的机遇,这就促使广告业要不断更新观念,以适应网络时代的竞争。

一、网络经济的消费特点

网络经济是指建立在通讯网络、机网络所形成的信息网络基础之上的一切经济活动。它是一种在传统经济基础上产生的、经过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的高级经济发展形态。

直接性的商业模式是网络对现代经济生活带来的根本影响。通过网络,生产者可以同消费者进行直接沟通,而网络只是提供生产者同消费者进行直接交往的平台,这就是电子商务模式的根本点。对中介依赖的减弱将使现有的商业模式发生重大变化,消费者在这种商务模式中拥有相当程度的决定权。

当前,网上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类:

(一)消费满足感更高,追求个性化的消费心理普及。

(二)追求实惠的价格心理

(三)追求快捷、方便的心理

(四)追求孩童化心理

二、网络广告的特点

市场的不断变化,创意产业的风起云涌,新媒体的不断涌现,促使着广告内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前,传统的广告创意和广告表现已无法单独完成商业诉求的任务和传播的需要。对于消费周期缩短,产品品类迅速扩散,消费的群体差异等等这个新时代的消费特征,使得消费品及其诉求必须跟上消费者的快速消费速度和人们的生活节奏。

网络广告是新生代的广告媒介,它是随着国际互联网的发展而逐步兴起的,它不仅具备传统媒介广告所有优点,同时兼备传统媒介所无法比拟的优势。网络广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1)传播对象面广。网络广告的对象是与互联网相连的所有计算机终端客户,通过互联网将产品、服务等信息传送到世界各地。

(2)表现手段多。电子网络广告采用文字介绍、声音、影像、图像、颜色、音乐等于一体的丰富表现手段,具有报纸、电视的各种优点,更加吸引受众。网络广告制作成本低、时效长以及高科技形象将使越来越多的工商企业选择网络广告作为重要国际广告媒体之一。

(3)内容种类繁多,信息面广。互联网网络广告能够容纳难以计量的内容和信息,它的广告信息面之广、量之大是报纸、电视无法比拟的。

(4)多对多的传播过程。报纸广告基本是一对一的传播过程,电视传媒则是一对多的方式,而互联网上的广告则是多对多的传播过程,这是因为在互联网上有众多的信息提供者和信息接受者,他们既在互联网上广告信息,也从网上获取自己所需产品和服务的广告信息。

(5)具有互动性。所谓网络广告的互动性是指工商企业或个人将广告信息内容准备好,放置于站点上,所有网络用户都可以通过上网及时查看,获取广告信息,即人—机—人模式。传统的销售渠道中间环节过多,既增加了广告成本,又减慢了商品信息传递的速度,难以满足飞速变化的市场需求。而利用网络广告可将产品信息几乎在生产的同时,就可同步传递到用户网中,等于在同一时间对无数受众做了广告宣传。

三、新形势下的广告理念

网络所带来的新的传播形式和商业模式对广告业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又为广告业创造了新的机遇。网络时代应该有一种新的广告理念。这种广告理念是同网络时代的传播方式和商业模式相应的。

广告创意是指广告中有创造力地表达出品牌的销售信息,以迎合或引导消费者的心理,并促成其产生购买行为的思想。

在网络时代,现有的大众传播形式将仍然存在。因为传播媒介的发展过程并不是一种媒介替代另一种媒介的过程,而是复加过程。即使网络成为主流媒体,其他媒体也并不会消亡,而是体征形式,在媒介世界中占据自己的位置,作为网络传播的补充。因而,目前的常规广告将会依托于大众媒介继续发展。

由于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中间环节的消失,广告的作用会更加突出。广告有可能成为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仅存的一种沟通形式,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将会更加依赖广告。与中间费用的节省也使得企业有能力在广告中投入更多费用。因此,网络时代企业的竞争将主要是有效的信息传播的竞争,是形象的竞争,是广告的竞争。

网络广告应该具有互动性。就是受众主动去寻求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而不是被动地接受。因而,在网络上分类广告是很重要的广告形式。可以说,网络广告是给想看广告需要信息的人看的。因而,专门的广告网站是有市场的。这种广告网站有时会与资讯类网站直接融合,而不独立存在。电子邮件广告是一种带有人际传播特点的网络广告形式,如果以数据库为基础,进行个性化传播,这种网络广告将会具有突出的广告效果。

世界全球化,是网络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互联网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极大地加快了信息的传播速度。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正在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及世界经济格局,带领企业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参考文献:

[1]高晖,网络消费特征及消费心理分析[J],镇江高专学报,2006,(4)

[2]陈月艳,企业网络营销策略研究[D],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00年

[3]肖洁冰,网络在企业中的应用[N];中国包装报,2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