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经营管理效率研究

时间:2022-05-28 08:24:47

化工企业经营管理效率研究

1现代化工企业发展特点

1.1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当前许多化工企业也都实现了生产信息化与自动化,通过信息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企业的生产效率获得了极大的提升,但是同时对于操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要求以及对于维护与维修各项工作的要求也有所提高。随着生产自动化以及管理网络化工作的不断完善,目前化工企业的发展也呈现出了一致性与多样化同步存在的情况,更是对于化工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1.2危险性依然存在。无论是从生产原料还是从最终产品的角度上来看,化工企业的生产都具有一定的安全危害性,不但具有易燃易中毒的问题,还有易腐蚀的问题。另外,化工生产车间中同样也具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安全隐患,如果在生产管理中出现任何一项制度缺陷与设备隐患甚至是个人工作疏忽,都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

2提升现代化工企业经营管理效率的价值和意义

2.1以市场为导向,避免生产力过剩。从全球化工企业的经营管理现状来看,作为传统行业中的支柱型行业之一,目前许多化工生产企业都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这对于我国的现代化工企业的发展具有较大的影响。一方面,传统化工产品的市场饱和导致利润不断下降,需求量的下降原材料成本却保持不变,导致一些企业入不敷出在破产的边缘。另一方面,新兴化工产业对于技术与设备的要求较高,同时经济效益十分丰厚,具有可观的市场前景。由此可见,现代化工企业必须要以市场为导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2.2降低成本,优化结构,提升综合竞争力。降低成本与优化组织结构是提升现代化工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在提升管理经营效率的过程中也要着重关注人力资源配置以及物料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从而真正为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创设条件。

3提高现代化工企业经营管理效率的具体策略

3.1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是提升现代化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关键环节,尽管随着自动化技术以及智能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化工企业对于人工的依赖程度不断降低,但是归根结底真正实施生产的依然是人,实施策略的更是人,所以人力资源管理在新时期同样是提升经营管理效率的关键所在。其一,加强企业领导团队的素质水平。化工企业领导团队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领导者,其与其他企业不同,更可以决定企业的经营管理效果。为了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团队的素质水平,除了强化人力资源的优化与干部的结构科学调整职务,还应该关注现代化工企业发展的途径与方向,邀请一些在国内具有声望的化工方面的学者、教授来担任企业的决策指导,从而在决策的角度上提升团队的决策能力。其二,重视化工专业人才的培养。二十一世纪是人才争夺的世纪,尽管随着高等院校扩招,现在大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但是相应的具有较强专业技术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学生数量却在不断的缩减,这就导致化工专业人才的招聘与培养成为了现代化工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工作中最大的障碍之一。结合企业对于人才科学研发的依赖程度来看,未来化工企业必须要做到解放思想,通过创新工作思路的方式来将促进人的发展以及依靠人的发展作为新时期人事工作的重点,通过尊重、关心与爱护人才来提升人才的归属感,以此来提升人才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另外,企业还应该积极创造有利于人才培养的环境,从而从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两个角度来提升人才的数量与质量。3.2优化物料资源配比。物料资源同样是化工企业发展中的重要资源类型,其包括设备管理与利用效率、成本控制效率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其中设备管理方面,企业应该重视原有设备的管理,并且严格审查需要购入的设备是否符合发展的要求以及质量是否达标,以此来提升物料资源的比例稳定,切勿购入一些闲置时间过长的设备,否则会严重影响资金的周转。另外,在成本控制方面,应该加强内部组织结构对于成本控制的管理观念,通过加强库存管理以及防止库存材料过期、浪费等环节来实现合理的产业链条,为降低生产成本奠定基础。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化工企业本身具有一定的生产安全风险,所以更要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安全抵御能力。3.3以市场为导向,以财务状况。为依据开展管理各项工作财务状况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决策依据,而以市场为导向更是化工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随着市场竞争环境的不断变化,当前一些传统化工企业的产品都出现了市场饱和的情况,如何在饱和的市场中调整产业结构来提升产品竞争力就成为了每一个化工企业都必须要面对的问题,笔者的建议是以财务状况为依据,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来调整生产策略,从而实现分担风险、提升经营效率的目标。

4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化工企业在新的时期要想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就必须要认识到提升经营管理效率的重要价值与作用,这不但是实现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更是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本文也试着从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优化物料资源配比以及以市场为导向开展管理工作等角度对于提升现代化工企业的经营管理策略进行了阐述,以期能够为实现化工行业的全面建设与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参考文献:

[1]常建忠.如何提高现代化工业企业经营管理效率[J].科技经济导刊,2017(19):198.

作者:罗燚 彭金鑫 聂长虹 单位: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