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后服务在汽车营销中的作用及地位

时间:2022-06-17 10:31:02

售后服务在汽车营销中的作用及地位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出现了生产能力过剩,任何企业都面临着众多的强劲竞争对手。售后服务作为现代市场营销学的重要概念之一,为企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售后服务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是保障客户满意,保持客源的有效举措。本文就售后服务在汽车营销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汽车营销;售后服务;消费者

所谓的汽车售后是指在汽车销售出去后,企业为了保证产品可以正常使用,向消费者提供各方面的服务。汽车作为一种结构复杂,技术精度要求高的现代交通工具,它要依靠运动来实现自身的价值。在运动中,各零部件间不可避免的会发生摩擦或者老化,为了能够及时更换这些受损零部件,减少交通事故,保证客户人身安全,企业就必须设立售后服务区。

1汽车售后服务的现状与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发展,汽车产品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成为人们的主要代步工具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就要求汽车售后服务业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准确把握现状,把售后工作做好、做细。但是从如今的汽车售后服务来看,明显跟不上时展的步伐。售后服务市场鱼龙混杂,被劣质产品所充斥,而且汽修人员技术素质较差,没有进行过专业化、科学化的培养,同时没有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进行支撑,最终导致汽车服务质量难以保证,从业人员基本可以说是散兵游勇。就这一行业来说,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适当借鉴国外相对成熟的经验。如今我国汽车行业不断发展,各个品牌的售后服务业也充斥着浓重的火药味,所以为了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在产品售后服务上基本都会做到全面维修,质量保证等工作。作为汽车企业,如果想要长期的发展,赢得更多的客户,并且保持客户的忠诚度,良好的售后服务是必不可少的。

2汽车修后服务的作用

2.1良好的售后服务是汽车生产企业及其产品进入市场的必由之路

汽车产品只有通过一定的销售渠道,才能进入到消费的领域,等完成所有权的交易后,产品才能发挥其价值。在这个全球化的经济下,国外的汽车产品蜂拥入中国市场,我国的本土企业只有更好的完善自身的售后服务,才能赢得更大的市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大汽车企业的质量、性价比差异越来越小,而且价格之战也使得企业倍感疲惫,品牌、样式等各方面的差异已经成为企业之间赢得市场的一把利剑。所以,汽车售后服务的竞争不仅仅依靠的是汽车企业品牌,更多的依仗是自身完善的管理体制,维修人员过硬的技术素质和优质的汽车服务。

2.2售后服务质量是企业发展和生存的保证

许多企业都会提出“售后服务质量是企业发展和生存的保证”这一口号。目前我国的汽车售后服务业水平还是偏下,虽然有一些大型企业已经形成了专卖和独家的局面,但是许多的品牌在销售中依然存在有一家多卖的形式,即一个经销商销售多种品牌的现象,这样会出现从业人员不够专业、服务项目单一化,这在市场竞争中是十分不利的。对于许多进军中国的国外汽车企业,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售后服务部门,以此来增强自身在中国市场中的竞争能力和提高产品的品牌,这对于本国的汽车企业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2.3汽车售后服务是汽车销售过程中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防线

汽车经销商为客户提供优质、安全的汽车产品和良好的售后服务是保证自身权益,使其利于不败之地的前提条件。虽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各种高精密技术在汽车产品中不断应用,但是依然无法保证产品的万无一失。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大意或者客户在使用中的不正当行为,还有汽车自身零部件的老化,使得汽车产品还是会出现不少的问题,任何企业和经销商都不能保证汽车不出现问题和客户不投诉举报。因此,良好的售后服务和及时补救措施可以更好的处理客户投诉的问题和维护自身产品的品牌,确保消费者不会对自身产品失去信心。所以说汽车售后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防线和有效措施。

2.4售后服务在未来成熟汽车市场中将起到关系汽车经销商利润的关键作用

目前我国的汽车市场已经基本趋于饱和,已经从新车需求开始逐步过渡到多数需求的成熟市场,在二次购车与多辆购车的情况下,企业必须重新制定营销方案,重点把握汽车售后服务业。由于二次购车情况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质量、舒适度、性价比等都有更高的要求,汽车经销商必须建立起一套以售后服务为中心的营销模式,以此来刺激消费者在自身产品上的消费,鼓励消费者再次购车。

3结语

售后服务业作为汽车营销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它涵盖了维修维护服务、零部件的供应、质量保证等一系列服务项目。售后服务不仅仅是对产品的一种营销,更是对企业文化、观念的一种传播。它具有两面性,好的售后可以促进产品销售、提高市场竞争力,保证客户的忠诚度。做好汽车售后服务,是时展的趋势,也是保证汽车企业获得更多消费者,成为最大赢家的砝码。

作者:杨超博 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农业机械化学校

参考文献:

[1]GN;Edmund,兴嘉林.打造汽车导航优秀供应商—索雳/泰洋星优秀经销商颁奖典礼暨营销峰会隆重举行[J].音响改装技术,2011(08).

[2]甘文雯.由植入式营销看汽车营销市场发展方向[J].大众科技,2011(06).

[3]林振生.我国汽车营销模式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