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纪念品营销策略解析

时间:2022-03-15 10:47:48

旅游纪念品营销策略解析

摘要:主要分析了沈阳满族旅游纪念品的发展现状以及劣势,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旅游纪念品;劣势;对策分析

1满族纪念品劣势分析

1.1忽略文化内涵,品牌意识淡薄。在设计旅游纪念品时,大部分是对满族特色进行复制或挪用,忽略了文化本身的内涵。同时,有部分旅游纪念品在设计中人为添加了非满族文化的元素,使纪念品市场乱象横生、发展混乱。此外,还存在品牌意识淡薄的问题,使得本来极具地方特色的满族旅游纪念品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自然也就无法与其他具有品牌效应的民族文化旅游纪念品相竞争。1.2产品设计缺乏新意与特色。新意与特色是旅游纪念品的主要卖点。想要增加满族旅游纪念品的销量,除了要从根源上对满族文化进行系统的深挖与梳理外,还要在设计上凸显出特色与新意,并且要结合时代的审美。使旅游纪念品在内涵上不失文化精髓,在形式上耳目一新,能紧紧抓住现代人的审美需求[1]。沈阳市的满族旅游纪念品起步晚,发展也相对滞后。旅游纪念品既是对旅游经历的物化,又能充分展现该地的文化特色,对整个旅游市场的发展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由于各种原因,满族旅游纪念品在内涵和包装设计上都存在一定问题[2]。如果包装简陋,就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例如满绣枕头与苏绣围巾相比,虽然二者都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与特色,但满秀枕头从标志到产品包装都缺乏规范的设计,所以消费者选择苏绣的概率要大于满秀。1.3便携性较差。在调研中发现,销售商一般直接用报纸或塑料袋对泥塑进行简单的包装,简略包装虽然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成本,但也存在很多弊端。一方面,泥塑易碎,不便于游客携带。另一方面,从品牌角度来说,这种简易的包装缺少认知度,不利于对品牌的宣传。1.4自身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消费者一般会把纪念品赠送给亲朋好友,如果包装比较简陋,就无法体现它的价值。各地的满族文化旅游产品都是以饮食和文物展览为主,没有体现出不同地区满族文化的差异性。应该发挥沈阳满族纪念品的优势,抓住机遇,并迅速挖掘、传播民俗文化,从而推动沈阳市甚至整个辽宁省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在研究中发现,满族文化商品主要在店铺和古玩城中出售。在参观沈阳故宫时,有一条街叫作满清一条街,游客可以一边参观一边购买纪念品,同时也可以感受满族文化的氛围。

2对策分析

2.1重视历史文化,重塑纪念品的独特主题,加大开发力度,突出主题设计。要改变沈阳满族特色旅游纪念品文化缺失的现状,就要响应国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号召,以满族特色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满族文化内涵,推出具有满族特色主题系列的精品设计。2.2着眼于材料工艺,重新挖掘周边地理资源。旅游纪念品除了要有纪念价值之外,更具有收藏价值,所以旅游者非常注重纪念品的品质。纪念品生产商应注重满族纪念品的材料与工艺,生产出质量优等的、可以彰显满族文化特色的纪念品。据调查显示,目前沈阳旅游市场上出售的旅游纪念品存在偷工减料、做工粗糙、质量不合格等问题,使得游客对很多商家抱有抵触和怀疑的态度。2.3关注技术创新,重新思考纪念品的形式。对于形式单一的纪念品,商家应该延长产业链,注重技术创新,从而吸引游客购买。重新思考纪念品的形成形式、表现形式以及呈现形式,使其形式多样化,同时要物美价廉。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提高品牌意识,形成竞争优势。2.4设计方法应与时俱进。例如满族萨满教的图腾设计,可以将传统文化进行良好的包装,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把设计作为旅游纪念品新的增长点,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使其具有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江帆.满族生态与民俗文化[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

[2]KarlT.Ulrich.产品设计与开发(第四版)[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

作者:于菲菲 冷 硕 刘 静 单位:沈阳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