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络营销状况及策略

时间:2022-07-06 04:01:24

旅游网络营销状况及策略

随着IT业的发展,旅游企业要想取得核心竞争优势,必须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探索更具竞争力的营销模式。我认为,旅游行业想要在未来取得大发展就一定要结合自身特点发展企业的电子商务业务。

一、我国旅游业网络营销发展的现状

自1997年华夏旅游网创办以来我国的旅游网站发展迅猛。这其中大部分网站的业务都涵盖了酒店、机票、线路等较为全面的旅游服务。国内做网上旅游业务的网站分布如下表:旅游地所属政府组建旅游网站发展势头也很猛。例如,

1、很多省市都建立了专业的旅游信息网。

2、当地政府在网络信息港上都设有旅游频道。艾瑞市场咨询调查显示:2011年中国在线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672.9亿元,较2010年的1037.4亿元增长61.3%;在线预订市场第三方在线商营收规模达到90.5亿元,相比2010年增长33.9%。2012第一季度中国在线旅游行业交易规模达440.0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在线酒店交易规模88.9亿元,机票交易规模315.0亿元,度假产品及其他为36.1亿元,分别占比71.6%、20.2%、8.2%。但我国电子商务在旅游营销上的应用相比于发达国家普及率还很低,旅游网络营销还存在诸多局限。

二、我国旅游网络营销存在的问题

1、旅游网站网页展开过慢。由于旅游网站受限于自身宽带,致使许多视频文件、音频文件、图像文件等打不开或展开耗时长。

2、网上交易存在风险。在开放的网络上进行交易,如何保证交易的安全是消费者颇为关心的问题。这也成为网络营销模式可否在旅游行业普及的重要因素。

3、缺失相关法律支持。目前旅游方面的电子商务法在我国还没有建立,相关法律体系的缺失制约了电子商务在旅游业的发展。

4、网站信息质量不高,建设上不够完善。我国旅游网站大部分都只是单方面的向消费者传递信息,网站上缺少与消费者的互动机制。这使得消费者很难在第一时间与旅游企业进行信息交流和交易。

5、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不够。在我国由于政府投资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有限,导致我国信息基础设施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也制约电子商务的普及。

6、缺乏复合型人才。旅游网络营销方面涉及到信息技术旅游、营销管理相关知识。而目前,我国很少有专业的培训机构或高等院校来培养旅游营销网络方面的高素质人才。

三、我国旅游网络营销发展策略

1、拓展宽带,完善网站建设。旅游行业的网站要注重旅游信息的开发,做到全面性、实时性、准确性。如在客房预订方面要提供设施、价格等详细信息。在旅游地设施、旅游节目、交通时刻表、天气状况、出入境管理等方面上要尽可能做到全面、及时和准确,以帮助旅游者确定相应的旅游计划。在旅游网站上加入相应互动模块,使买卖双方可以经行实时交流。

2、加强网络支付体制的安全性。为了确保交易的安全性旅游企业可以采用一些方法来处理用户的需求,如身份认证和数字签名等。另外,必须确保旅游网络记录的长期完整性,防止欺诈行为。

3、制定相应的部门规章和行政法规。在目前没有全面制定电子商务法的情况下,应在网上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犯罪、网上支付以及电子交易许可证和电子商务交易商等方面制订相应的部门规章和行政法规。

4、政府要给予支持。政府要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从而促进旅游网络营销的发展。

5、培养旅游网络营销专业人才。旅游网络营销需要具有既懂旅游又懂网络又懂营销管理的专业人才。在这方面:作为企业加强员工的培训工作;地方政府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建立相应的网络营销培训中心;国家要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等教育机构的作用,培养大批的复合型人才。

:在信息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网络营销是旅游企业的必选之路。旅游企业只有抓住机遇应用电子商务来推广自身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