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营销迅猛发展思索

时间:2022-06-05 08:36:00

旅游市场营销迅猛发展思索

一、国内旅游市场营销发展趋势预测

旅游是接近自然、抚触人文、放松身心,也是高层次的精神享受,旅游带动了相关经济的发展,比如旅行行业、酒店、餐饮业、生态旅游、运输等的发展,世界旅行旅游理事会(WTTC)主席鲍姆加藤预计,在未来10年,中国的饭店、航空、旅行社等旅游业将创造1500万个就业岗位,与此相关的产业也将增加3500万个。旅游市场营销的快速发展也直接影响到与其相关行业的发展速度,可见旅游市场营销发展的重要性,所以我们有必要探究一下我国国内旅游业发展的现状所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措施,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及人们闲暇时间的增多,带薪假期的普遍实行,旅游条件的改观,国际旅游业的深入开展对国内旅游业的影响,人民的旅游热情将进一步焕发。本世纪末我国国内旅游市场营销发展趋势是:我国国内旅游市场前景广阔,需求潜力大,我国的国内旅游将维持高速稳定增长的局面,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过渡。国内旅游的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将进一步的发展,基本上符合国内旅游的发展步伐。主要表现为:旅游消费水平由低级向高级发展,旅游消费结构呈现多元化的状态,逐步向发达国家的旅游消费结构靠拢;国内旅游服务的配套设施的发展逐渐完善;旅游人数稳步增长,有组织的团体将逐步增多;旅游行业个性逐渐明显,特色突出;国内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加强。

二、我国国内旅游市场营销发展的现状问题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内旅游发展迅速,覆盖面广,但总的说来仍然处于一种低消费、大众化、低水平、中近距离旅游的状况。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建设发展很快,但仍不能适应国内旅游发展速度的要求。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国内旅游服务的配套设施的发展远远不能满足旅游消费者的需求由于我国人数众多,国内旅游市场庞大,国内旅游服务的配套设施的发展已经不能满足旅游消费者的需求,这就导致旅游消费者,一般都比较喜欢选择一些旅游配套设施相对完善的城市旅游,如北京、江浙沪、广东等地。像敦煌、九寨沟、西双版纳、黄果树瀑布等风景点由于交通不便相对处于温冷点。

2.自我服务的散客多,有组织的较少国内旅游市场面临的问题是,国民大多是自我服务,有组织的跟着旅行社出团的较少,这其实也是和旅行社服务还不够完善造成的,够不成旅游消费者对旅行社的绝对信任,还有就是自我服务这样的旅游者居多,是他们认为这样的方式可以节省服务费用还相对自由点。

3.旅游行业的服务还不够周到,个性特色不够明显许多的旅行社服务都大同小异,各自的个性特色不够明显,对旅游消费者吸引力不够,国民一般旅游后,大概要等好一段时间才会有旅游的想法,这也造成了旅游行业吸入人员的稀少。

4.旅行社业恶性价格竞争盛行,市场秩序混乱国家旅游主管部门1985年对旅行社类别的划分和对旅行社业务范围的规定,其初衷或许在于通过这种形式的分工来起到规范市场和保证产品质量的作用,而在我国旅游市场营销后来的发展过程中,由于一、二类社比例失调造成二类社业务量明显不足,致使许多二类社为谋求生存而违反国家规定超范围经营,直接在海外招揽源。如此看来,人为的市场分工模式未被也难被业者所接受,行业中某种有效的自然分工体系又难以形成,加之为数不多的几个行业组织极其有限的约束力及其在管理权威方面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出现当前这种市场混乱的现象自然也是难免的。

三、当前发展国内旅游市场营销的对策

针对于我国目前旅游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起步基础差,水平低,不能适应广大人们的旅游需求,我们必须要适当的探讨一下主要制约我国国内旅游业发展的因素,个人认为主要包括以下一些方面:

1.交通瓶颈的制约旅游业依赖交通的发展,交通又经常合理地牵制着旅游业的发展。我国交通超负荷运载:从火车看,一般超员50%-80%,全国每天约有80万人站着乘车。长江和沿海航行的客轮经常超员30%,有时甚至高达50%-80%,我国航空运输更是爆满,一般人购票都要靠关系。我国公路通车里程有沥青和水泥路面的仅占23%。因此,发展我国国内旅游业的首要问题是解决交通问题。

2.旅游景点缺乏规划我国虽然有着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但是旅游项目开发缺乏创新性,桂林市1992年同时出现10家民俗旅游点便属此类。旅游景点处都是楼堂庙宇,游乐园之类,粗制滥造仿古景点,致使人文景观同自然景观不能融合在一起。下面我就针对我国国内旅游市场营销现状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些应对措施:

(1)提倡生态旅游,让旅行变的更加有意义。国家应加大生态旅游宣传力度,让人家的旅行变得更加有意义,而不是让人们仅仅是局限在走马观花的看景点上,提出环保的概念,让人们懂的自己与大自然是和谐一体的,注重养生,让旅游变成一种学习,一种人与自然的心灵的接触。

(2)注重旅游配套设施的完善。加大完善旅游市场配套设施,尽量为人们的旅行提供方便,改善交通设施,国家出面为旅游建设招商引资,努力把我们的旅游胜地建设的更加完善便捷。

(3)鼓励国民出团旅游。国家尽量鼓励国民跟随旅行社出团旅行,一来可以增加旅行社的收入,带动旅行行业的发展,二来出团旅游又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为旅游者提供一条龙的完美服务。

(4)旅行社提供全新的服务到家的个性VIP旅游。以前人民旅游都是需要带上大包小包的东西,把原本是放松心情的越快的旅行,变的让人身心疲惫,这就让人们渐渐不想去旅游,如果旅行社能够针对这个问题有一个很好的应对方案,我想这将又是一个旅游市场营销不错的发展动因。希望我们的旅行社能提供全新的个性VIP旅游服务,比如旅游者的一些很大件的物品,旅行社都能够安排好,让旅游者没有后顾之忧,让旅行者可以只用带上手机和钱就轻轻松松的享受旅行的快乐,一改以往大包小包的落魄局面,让旅游者一身轻松,快乐旅游,成为VIP旅游的宗旨。

(5)国家规范旅游市场营销立法。国家要规范旅游市场营销的立法,以保证旅游市场营销的正常,健康和快速发展。让旅行社能够良性竞争,不会让恶意价格竞争,打乱旅游营销市场的正常与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我国旅游市场营销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民,旅行社,国家等的配合和努力,所以我们一定要和谐好国民,旅行社,国家等间的关系,让我们的旅游市场营销事业发展的更好更快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