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背景下酒店精准营销策略

时间:2022-11-16 04:04:35

大数据背景下酒店精准营销策略

当今世界是一个信息化的世界,社会经济以及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在这样的世界背景下,催生出了大数据。大数据不仅使酒店换了一种新的营运方式,而且大数据不断被收集、分析和应用,这使酒店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变化。有的酒店逐渐将大数据融入市场营销中,开辟出一条“精准营销”之路,从根本上解决传统酒店营销遇到的问题。酒店要做好市场方面的营销,需要抓住科技发展的列车,基于大数据开展精准服务。科技的发展推动着信息技术的进步,而信息技术被不断地转化成生产力,各个行业借着信息技术被转化为生产力的成果进行一系列的改革,这样一来,不仅各个行业的效率提高了,而且其管理也发生了变革。大数据是信息技术的一种,多个国家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在酒店的营销中,利用大数据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不管是仅仅利用大数据,还是利用大数据为客户提供服务,都要把客户放在首位。在为自己创造利益的时候,也要为客户创造价值。

一、大数据营销的内涵

大数据营销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加入,要对数据进行收集、分析、执行,并从数据中总结出结论,进而对成果和内部责任进行评定。传统的营销代表的是过去,大数据营销代表的是未来。大数据的出现使营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的一体化、网络化,也使得大数据能够更加迅猛地发展。酒店行业应该研发大数据系统,一旦大数据被成功应用,那么就会增加酒店营销的销售额,使酒店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酒店利用大数据精准营销的优点

(一)酒店营销的准确度因大数据而提升

大部分酒店的营销还是采用传统方法。这类方法缺点很多,第一,成本比较高,第二,受众很少,第三,目标不清楚。而大数据营销没有上述所说的三种缺点,大数据营销的目的是明确的,即对数据进行分析然后整合处理,找到具体的客户。

(二)效率更高使客户满意

大数据能对客户的反馈加以学习和了解,在第一时间将这些信息变成酒店产品,把信息推送给客户,能使客户更加满意。

三、依据大数据实现酒店精准营销的策略

第一,酒店要与其他企业加强合作,尽量获得更加多的信息。例如,与数据来源较广的企业展开合作。在我国BAT三大企业都有自己完整的数据链,酒店行业与他们展开合作,一是可以获得海量的讯息,二是可以准确地向客户推送有关酒店方面的内容。

第二,酒店在制定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战略时,要使自己的信息来源更加丰富,就需要从数据源上得到信息。比如,统计局、旅游局、行业协会等,将这些数据融进自己的数据库中,然后进行营销活动,把外部的信息变为自己的。不过这需要系统具有一定的包容性。

第三,要对酒店内部的数据进行有机整合,从数据本身得到有利于开展营销的内容。利用这些有利的信息来推动酒店的发展,进而取得利润。

第四,利用大数据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满足。互联网是一种工具,将从互联网收集好的大数据和来自第三方渠道的数据作为酒店大数据的来源,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以大数据为根本,其他为辅助。虽然酒店行业的营销具有不确定性,也没有具体的实体,但通过学数据,可以做到精准定位,利用大数据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满足,从而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第五,对用户市场进行细分。这是酒店实现精准化营销的基础,不同于传统的市场划分,精准营销开展的市场细分要求根据用户的消费习惯、需求、行为规律等进行分析研究,然后据此进行市场细分,这就要求酒店必须收集客户的显性和隐性方面的信息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工具进行深入分析,绘制完整的用户视图,然后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分析,定位目标市场,从而为酒店精准化营销提供依据。

第六,要以客户为导向重组酒店营销流程,对酒店营销全过程实施跟踪监管。传统的酒店营销流程对市场的反应速度较慢,而且没有对酒店营销活动的结果反馈进行改进,因而难以形成一个闭环。大数据时代的精准化营销,以客户为中心进行深入的洞察和分析,然后结合酒店自身的业务、品牌等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的策划。同时,在酒店营销活动开展一段时间后,要根据活动反馈结果适时做一些归纳和总结,以便为下一个阶段酒店的营销活动策划打好基础。

第七,将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和现有的CRM系统打通。以前的CRM系统只能促使分析报告回答“发生了什么事”,现在CRM系统结合大数据平台可以被用来回答“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而且一些关联数据库还可以预言“将要发生什么事”,从而能判断“用户想要什么事发生”,可以帮助酒店做好精准分析、精准筛选、精准投递,从而使酒店更好地服务客户。

四、结语

当今世界,经济、社会、科技飞速发展,大数据成为了推动酒店效率提升和管理变革的强大力量。酒店行业要想在大浪潮下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就要充分利用当前的信息科学技术,利用好大数据,做好酒店方面的精准营销。

作者:魏欣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