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视角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08-25 09:18:10

新业态视角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资本的吸附能力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正在优化,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新业态视角下的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策略:构建企业核心人才理念;注重产品技术创新;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重视战略规划管理;以工匠精神确立正确风向标;管理部门的支持。

关键词:新业态视角;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策略

在现阶段新业态背景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助于企业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对现阶段的资源进行合理利用,这也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现阶段企业的竞争压力正在不断增加,市场经济活力也在提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积极适应市场走向,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企业还应该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市场运营综合实力,实现对市场资源配置的优化,实现对供给侧的结构性变革,更加有利于企业今后的运行发展。当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会更好地引导企业走向差异化、个性化的发展道路,使企业在现阶段的行业市场中获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同时也促进了企业与时俱进地发展。

一、新业态简述

新业态主要是指对不同的产业进行灵活组合,从而确定企业今后的发展导向,使企业的内部资源、外部资源可以得到灵活运用,通过分化、融合的方式构建新的组织形态。新业态形成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信息技术革命。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工作、学习的需求。如今,物联网、大数据、虚拟化、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也为业态重塑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产业升级。产业升级主要是因为产能过剩所引起的,当出现产能过剩现象之后,其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产业的内在变革,从而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更好地推动产业与时俱进[1]。

二、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面临的困境

(一)技术创新能力较差

技术创新能力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健康发展,同时技术创新能力也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目前,依然有一部分企业在应用传统的生产技术手段,也正是因为这种技术手段的应用,使企业现阶段很难满足市场对产品的实际需求。这也使生产计划的调整不够灵活,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的发展,使企业无法灵活地依照市场需求来对生产战略进行调整[2]。上述现象的存在,使企业所生产出的产品出现精度不达标以及质量有所欠缺的情况,需要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根据现阶段行业市场的实际需求情况对科学技术进行准确应用。例如,企业可以尝试利用大数据或云计算分析的方式实现对市场供求情况的动态化判断以及分析,使判断分析的准确性得到保证,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人力资源匮乏

人力资源是保证企业稳定发展的关键。在21世纪的背景之下,以人才为发展导向的时代已经全面到来,企业也应该充分意识到这一点。一部分企业往往对人才重视程度不高,使企业的健康发展受到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人才是凸显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此企业应该树立起正确的人才观。目前,一部分企业的人才观念还较为传统,主要体现在人才招聘、人才待遇、人才培训体系三个方面[3]。一是人才招聘。很多企业在招聘人才的时候,往往将学历当作第一衡量标准,只有满足了学历上的要求才去看应聘者的工作经验以及实践工作能力,使很大一部分招聘来的人才虽然学历较高,但是在工作经验以及工作能力方面较为有限,这势必会对企业今后的正常发展以及管理工作产生一定影响。二是人才待遇。企业应该结合员工自身的能力、工作态度以及工作成果来确定最终的薪酬待遇,这样才能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激发,同时也使得薪酬结构更加公正透明、有说服力。但是目前一部分企业在进行员工薪酬结构设定的时候,往往还是以工龄作为主要评价标准,虽然也有其他的辅助评价标准,但是整体来看并没有体现出员工薪酬结构的合理性,这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员工的工作热情,不利于企业今后的运转管理[4]。三是人才培训体系。很多企业完成人才招聘之后,只是简单对其进行培训,便直接将其输送到岗位上,这也使新招聘来的员工自身综合素质以及实践操作能力没有达到要求。同时,一部分企业也没有对员工进行长期性的岗位培训,这也使得员工的专业素质长时间处在停滞不前的状态,对人才以及企业今后的发展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三)融资能力有限

企业想要获得发展动力,必须要有较强的融资能力,不断扩展企业发展规模。目前,很多企业的融资能力不强,主要体现在融资渠道相对单一、融资手段较为传统,还是通过向银行贷款的方式来支撑自身的经营发展,导致企业经常会出现融资不及时、资金链断裂等情况,这也势必会对企业今后的运转以及发展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5]。

(四)受到泡沫经济趋势影响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市场影响因素呈现出了多样化的趋势,泡沫经济是其中一种重要的影响因素,同时也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很多行业都存在较为明显的泡沫经济趋势,如房地产行业等。泡沫经济趋势的出现使企业的发展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企业应该对现有的管理体制进行一定创新。之所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出现泡沫经济的现象,主要是因为企业内部的资产价值超越了企业的实体经济,使企业宏观经济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6]。通常情况下企业的泡沫经济都是有大量的投机活动对其进行支持,也正是因为这种方式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管理者的贪念,虽然使企业获得了短期效益,但是这种效益并不能支持企业的长期发展。当泡沫经济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往往会对企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导致企业的资产价值在短时间之内迅速下跌。

(五)难以突出企业品牌效应

企业想要在新业态背景下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就应该突出企业的品牌效应、提升企业的影响力。企业的品牌效应是企业文化的重要体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有浓郁的文化氛围对其进行支撑,使企业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经济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们的需求与企业生产力之间出现矛盾,从而影响到企业以及行业的整体发展[7]。随着一线、二线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对产品质量的需求不断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打造品牌效应。但是一部分企业在打造品牌的时候,往往很难突出品牌的知名度,使现阶段新业态背景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受到了一定影响。

三、新业态视角下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策略

(一)树立核心人才理念

企业应该认识到对人才进行有针对性培养的重要性,在内部树立核心人才理念,明确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制定出符合人才发展需求的薪酬分配制度,从员工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以及业绩贡献等几个方面入手,实现对薪酬分配制度的完善,使薪酬分配制度更加公正透明,在员工中更具有说服力。企业应该设定技术技能工资单元,主要是对关键工序以及关键技术岗位上的技术人员进行薪酬结构确定[8]。此外,企业还应该实行领军人才收入年薪制和股份制,使企业精英员工的工作热情得到有效激发,同时也使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在遇到重大工艺技术问题以及技术成果确认的时候,企业应该突破学历以及资历的限制,破格提拔高精尖技术人才。

(二)注重产品技术创新

目前,很多企业的竞争力没有达到市场运作的实际要求,这也使企业的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是保证企业长久稳定发展的关键,因此,企业应该建立起合理的研发体系,使管理工作的开展更加顺利。一是构建研发体系。企业按照体系来构建一支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合理设计研发流程,保证团队研发工作开展的高效性。二是注重智慧网络的开发以及应用[9]。在我国互联网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很多行业的发展都开始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使社会的整体发展速度明显提高,有利于提升我国社会经济水平。智慧网络的开发以及应用已经成为企业今后发展的重要项目,在进行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发掘的时候,应该注意结合企业现阶段的实际发展情况,促进企业技术积累。

(三)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

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重点提升企业的品牌竞争力。品牌是企业文化的体现,同时也是企业获得发展动力的关键。企业提升自身的品牌竞争力,应该树立起自身核心竞争意识,在推出新产品的时候,应该宣传新品牌和企业文化,进一步提升企业在业内以及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同时,企业的品牌竞争还体现在员工的价值需求上,企业应该为员工带来实际利益,使员工不仅仅只是获得象征性的精神满足,还应该获得可以满足现阶段生活需求的经济保障,使员工的工作热情得到有效激发。一是企业要为员工提供物质保障。提升企业自身的品牌竞争力,对员工的物质保障是非常有必要的,物质保障主要包括合理的薪酬结构、工作环境以及福利等等,这也是保证企业获得持久品牌竞争力的关键。当员工的物质生活得到保障之后,便会更加尽心尽力地为企业服务,从而使企业可以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企业应该拥有科学合理的内部运营模式。企业内部运营模式不仅会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员工的发展方向。因此,企业应该对内部运行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为员工提供更多表现自我、实现自我价值、提升自身素质的机会,这样才能留住更多的人才。企业品牌竞争力的提升往往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管理人员应该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建设有利于员工长期发展的品牌,可以使员工获得更加持久的发展动力。

(四)重视战略规划管理

企业要想有效实现战略规划管理,应该注意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可以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1.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要使企业的内部运转更加顺畅,应该建立起相互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引入外部董事和独立董事,使得董事会的职责范围更加明确。董事会应该设立咨询、投资、薪酬考核专门委员会,使企业按市场化运营。2.强化监督机制,完善内部管理企业在开展内部管理工作的时候,应该对现阶段企业发展情况以及员工自身综合素质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对员工定期培训,使其专业素质以及职业道德素养得到提升。同时还应该充分发挥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调作用,制定出与之相应的规章制度来实现对成本的转移以及约束[10]。要注意对企业的组织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完善的组织管理制度可以使企业内部的凝聚力明显提升,同时也使企业的生产效率以及管理效率明显提升,有利于进一步扩展企业今后的发展空间。3.建立起合理的责权分配制度企业经营难度与所承担的责任、风险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也正是因为这种关联的存在使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多重考验。企业建立分配制度时候应考虑:一是建立起以投入、产出为主要内容的经营者业绩考核评价标准。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在进行考核指标确定的时候,应该从企业利润增长率、资产增值率以及净资产收益率等几个方面入手,以此确定主要考评标准,这样可以使考评工作的开展效果更加理想。二是应该建立起与企业经营风险、利益并存的收入分配机制,使企业今后的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出现严重经济损失的可能性,为企业今后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因此,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应该严格按照经营指标对员工进行考核,这样才能使考核的准确性得到保证,同时也使得企业的各项规定更加具有实践性。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在进行年薪制设计的时候,应该建立起约束机制,实现对员工考评的准确性,同时也使得员工的收入分配更加规范,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隐性收入出现的可能性,使员工的利益分配更加透明,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保证,也使经营管理者对于员工的约束作用得到了体现。

(五)以工匠精神确立正确风向标

企业要在发展过程中有效提升自身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应该明确发展理念,培养员工工匠精神,树立起员工主人翁意识,提升企业的内部凝聚力。目前,有的企业缺乏工匠精神意识,无论是经营管理人员还是一线员工都没有意识到确立企业发展风向标的重要性。对企业员工工匠精神的培养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管理人员应该充分发挥组织引导作用,调整和提升员工的心理状态以及综合素质,提升员工的凝聚力,促进企业统一风向标的形成。

(六)管理部门的支持

1.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相关管理部门应该积极支持新业态背景下企业的发展。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企业的发展往往离不开政策支持。近几年,很多地方政府针对新业态背景下的企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且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主要从人才引进、员工招聘、经营结构、融资渠道等几个方面入手,尤其加大了对当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使中小企业的发展速度明显提升,已经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同时,各级政府也在房租减免、员工免费培训等方面出台了扶持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场地,使企业的发展空间得到了进一步扩展。现阶段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增加,但是多项扶持政策的出台及落实使企业的发展有了新的可能,未来的发展路径也变得更加广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2.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最大压力与考验来自于财务方面,各级管理部门要高度关注。在现阶段的新经济常态下,各级管理部门应出台各种优惠扶持政策,积极做好人才、资金以及场地等方面的政策调整,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不仅要对企业技术培训、招聘人才给予扶持,同时还应该对企业税务结构进行一定调整,使企业在产品创新上得到扶持,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凸显自身的技术优势。管理部门应该搭建多样化的平台,对现阶段的财税制度进行宣传,使其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四、结论

总而言之,新业态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会直接决定着其发展方向,同时也决定着企业发展优势以及竞争优势。因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从完善企业战略管理体制、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构建核心人才理念以及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等几个方面入手。同时,各级管理部门还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对新业态下企业的发展进行支持,使企业今后的经营管理更加趋向于稳定,有利于企业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企业应该扬长避短,积极发挥已有的优势,实现企业内部的精细化规划管理,注重深入开发产品的附加价值,使企业未来的发展道路得到有效扩展,在发展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肖波.多业态视角下我国航天科工企业核心竞争力研究[D].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4.

[2]潘园园.跨境电商视角下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以安徽省中小企业为例[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9(12):66-67.

[3]吕鹏.渠道策略视角下共享零售新业态的消费驱动与演化路径[J].商业经济研究,2019(10):33-36.

[4]尹佳慧.全要素优化视角下国际竞争力提升路径的思考[J].泰山学院学报,2016(2):67-70.

[5]刘蕾.基于互联网+视角下的财务管理模式研究[J].财讯,2018(22):69-70.

[6]马梦迪.基于财务视角企业互联网战略转型研究:以苏宁云商为例[D].广州:暨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6.

[7]李治,王东阳.交易成本视角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问题研究[J].中州学刊,2017(9):54-59.

[8]陈品章.经营业态的创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J].上海商业,2001(7):39-40.

[9]张堃.培育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路径创新[J].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学院学报,2002(7):20-23.

[10]仲海.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及其评价研究[D].青岛:中国海洋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8.

作者: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