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对房地产市场营销的应用

时间:2022-11-08 10:07:25

大数据对房地产市场营销的应用

摘要:目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技术逐渐渗入社会的各个领域,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传统房地产营销模式存在不足,转型已经迫在眉睫。大数据是实现精准营销的前提,本文对精准营销的定义、大数据中心的组成和运作原理以及功能进行了介绍,对房地产企业如何进行精准营销进行了分析,最后探讨了房地产企业如何更好的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

关键词:大数据;精准营销;房地产企业;传统营销

我们现在处在被大数据覆盖的时代,“互联网+”、云计算、5G技术的广泛应用,使社会的各行各业中都能够清晰地看到大数据的身影,颠覆了很多传统行业的经营思维和营销模式,房地产行业也深受影响。房地产企业通过大数据深度挖掘有价值的客户,充分了解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而制定营销策略。如何借助大数据进行营销方式的研究创新,是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1传统房地产营销模式的不足

随着大数据的不断应用,不断出现全新的营销模式。新型营销模式与传统营销模式相比存在很多缺点,营销模式的改进迫在眉睫[1]。由于过去的推广手段和渠道有限,营销总是被动的,通过到处打广告、做宣传守株待兔式营销。但是,在推广渠道日渐多元化的今天,客户的分散程度越来越高,如果一味坚持传统的推广方式,不但加大广告制作成本和媒体投放成本,还无法达到所需的效果。传统营销模式对人力、财力、物力的要求很高,声势浩荡的表面下是效率的低下[2]。例如,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单、电话拨打、群发短信,不仅消耗了企业的资金,投入了大量时间,获得的实际收益却微乎其微,极大地浪费了开发商的资金,还会导致客户的反感。传统的营销模式虽然范围广,但精准度不高,比如纸质媒体和广播电台广告,这样的营销方式虽然能覆盖全省甚至是全国,但无法考虑收入、年龄等参数,获得的有价值客户少之又少,无法准确的找到潜在客户,广告收益过低。传统营销模式还存在传播速度慢的缺点,广告要经过策划、设计、广告内容提交与制作,最后,需要大量的时间,时效性差,存在很大的欠缺。传统营销方式表现手法过于单调,没有新鲜感,极易导致消费者出现审美疲劳,对客户没有吸引力,无法更好的留住客户。传统媒体限制了信息量和展现维度,一味推销,未进行互动交流,和客户之间没有沟通,客户体验不尽如人意。由此可见,传统营销模式需要谋求新的突破口,进行创新和突破,而大数据技术是创新的基础,也是关键。

2大数据和房地产行业的关系

大数据技术在各个行业都有着广泛应用,房地产行业也在其中,通过合理应用大数据的优势,能够有效帮助房地产企业掌握市场动态。大数据分析有利于房地产企业挖掘潜在客户,对客户的经济实力进行监测评估,合理分析客户对房屋的需求和购房能力,并投其所好为客户选择最适合的房源,满足客户的需要。除此之外,还可以定制针对客户的个性化营销方式,分析客户的个人喜好,达到精准营销的目的[3]。

3大数据是实现精准营销的前提

3.1精准营销的定义

所谓的精准营销就是精准定位潜在客户,加强与客户之间的沟通,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优势,将合适的房源推荐给合适的客户。房地产精准营销有着主动营销、针对性强、命中率高、成本较低的特点。要进行精准营销,庞大的数据库是关键。通过数字技术对客户进行画像,采集大数据客户信息,帮助房地产公司更便捷的寻找优质客户,大大提高营销信息派发的精准程度。大数据技术可以收集用户在网络上的浏览痕迹,网络行为是顾客内心真实的写照,是其意识行为的真实反馈,具有巨大的参考价值。这些信息一旦被数据化,就有实时且准确的优点,只要工作人员对数据进行分析,提取出关键词,就可以得到有价值的数据信息。此外,还可以分析消费者的活动线路、活动区域,通过对这些信息的追踪为边缘地的营销实施提供依据。

3.2精准营销和大数据中心

信息技术团队和营销服务团队是大数据中心的主要成员。数据要使用特殊的算法进行分类整合,才能满足大数据的运行需求,通过分析和调取数据,将分析得到的数据进行深层次的开发,并对有价值的数据进行采集,在精准营销中提供数据支持。大数据中心的第一大功能就是数据采集。房地产大数据中心数据的来源包括:第一,所有与购房、买房相关的网站平台;第二,手机应用商店内的客户端以及软件网站;第三,银行、警局以及第三方机构的数据信息;第四,要对客户来电、新房交易客户的资料信息进行收集。整体归纳这些基础信息,并存入数据库,用于下一步信息挖掘和应用[4]。第二个功能是数据分析。分析数据库中每名客户的数据,挖掘客户的个人喜好,并对客户的消费需求、消费能力、社交情况、购买习惯等进行分析。从客户年龄、职业、婚姻情况、家庭、学历、住房情况等进行分类,对以上信息进行深度分析,形成每名客户的专属数据。第三个功能是传递匹配数据,根据条件对房地产资源进行分类。分类依据包括:房源的外部环境,如医院、教育机构、超市、商场、交通等;房源自身要素,如户型、面积、楼层、朝向、价格;此外还要按开发商、物业公司、物流公司分类。将上述各种房源数据与客户综合数据进行匹配,最终精准配对,将数据传递到电商中心,再传递到相应的房地产公司,完成匹配工作。

4房地产企业怎样实现精准营销

4.1对客户行为和需求进行分析

通过分析购房者信息,进行消费者形象绘制,包括购房者的年龄、职业、性别、住址、消费能力,最大限度的锁定目标客户人群,将客户按照各维度进行划分,总结出客户的真实需求,找出真正有购房意向的客户。

4.2精准匹配客户与产品

在有购房意向的客户中,还要继续筛选出既有购房意向也有购房能力的客户。将客户的真实需求同楼盘卖点进行匹配,做到高效营销,牢牢把握住目标客户,针对客户制定符合其需求的销售方案,创造最佳客户体验。

4.3定制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精准营销有多种优点,不仅能有效匹配有购房能力的客户,还能寻找重点客户。所谓重点客户就是社交圈广泛、有一定的人脉、经济实力好、消费水平高的客户群,对于这样的重点客户要给予最优质的服务。

5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

大数据营销会成为未来房地产营销的主战场,所以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升级大数据技术,运用大数据技术,不断完善房地产精准营销的方法。

5.1理性拓展渠道

作为房地产企业应该注意,消费者需求在哪里,广告就该在哪里,群众关注哪里,营销推广就在该在哪里。因此推广渠道的选择绝不是空想出来的,应做到实地调研,跟着消费者的视线走。

5.2将被动寻找客户转为主动意识拦截

如果客户要对楼盘进行搜索,有效拦截信息就是营销推广的主要工作,使楼盘筛选更快捷、更方便。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对客户进行精准定位,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优质客户。

5.3加强对竞争者的了解

房地产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充分了解市场走向,对竞争对手进行实时监控,掌握竞争对手的商业状况,明确自身在市场中的地位、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5.4深刻挖掘客户数据

房地产企业应该对客户资料进行深刻挖掘,不断积累形成档案数据。针对消费者的消费方向和消费价值进行探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发展忠实客户。

6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5G、云计算等网络技术的应用,企业对大数据的需要不断增加,在房地产行业尤为明显。在大数据时代下,传统房地产营销遭遇了巨大危机,房地产行业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积极调整营销模式,达到成功转型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魏永成.大数据在房地产市场营销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20(03):95-96.

[2]吕霁.大数据在房地产市场营销中的应用分析[J].营销界,2019(34):82-83.

[3]宋国勤.苏州伟业房地产精准营销策略研究[D].石河子大学,2020.

[4]王振丽.ZH房地产公司电子商务营销策略优化研究[D].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

作者:曹燕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