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医学检验线上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08 11:42:39

后疫情时代医学检验线上教育研究

摘要: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倡导,后疫情时代的线上教育已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教育模式。结合医学检验的专业特点,充分利用好线上教学的契机,不断深化“医学检验”的教学改革,探索和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系统化线上教育模式,从而改进学生的学习效果,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培养综合素质高的医学检验人才。

关键词:后疫情时代;医学检验;线上教育;教学改革

自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已有至少192个国家部分或全部关闭了校园,多达15亿多学生无法重返校园,这个规模占到了全球学生总数的91.4%[1]。措手不及的疫情给学校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许多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受疫情影响,我国有2.7亿学生经历了3个多月的居家线上学习,即教育部倡导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对学校教育而言,后疫情时代可从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大规模返校复课时间算起,而当下除了线下的课堂教学,线上教学已成为不可或缺的教育模式[3-5]。此次疫情从病毒的核酸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到特异性抗体检测,医学检验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给医学检验学专业的教学模式带来了新的启示。后疫情时代,如何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并与传统线下教学相结合来达到医学检验教学模式的改革,值得深刻思考。

1后疫情时代医学检验教学面临的挑战

医学检验是一门实践操作性极强、知识日月更迭的学科,尤其在面对像肺炎这样的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时,传统课本教学是无法满足获取新鲜知识需求的[6];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实验操作、仪器保养、质量控制和性能验证的实际操作是脱离于课堂以外的,但在特殊的后疫情时代,当学生无法参与实验课程或实习时,如何尽可能满足实践教学是亟待解决的;另外,目前线下教学效果的检验方法较为单一,学生自主进行预习、复习、完成作业或模拟考试等环节的完成度是受局限的[7];结合医学检验专业的科研性质,在校本科生的科研素养和科研思维的培养仍是有待提高的[8-9];同时,当代学生心理健康的咨询和辅导,毕业生选择就业、考取研究生或出国留学的指导和帮助等问题也需要被重视[10]。

2医学检验线上教学的优势

以往的线上教学主要是辅助线下教学,所以内容和形式相对单一,没有系统化和统一化[7]。结合医学检验教学面临的挑战,后疫情时代大背景下的线上教学已然进入其蓬勃发展的时代,其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口袋式学习

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可在规定的一定时间内随时随地来合理安排和规划自己的学习内容,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避免了线下教学当堂知识不能及时消化的困惑,学生可随时回看、预习或复习所学内容,实现走到哪、学到哪的口袋式学习。

2.2共享充电式学习

通过医学检验的线上平台高质量教学资源如医学检验精品慕课、翻转课堂、教材章节对应PPT和讲义等供师生使用,实现资源共享。注重医学检验专业的新知识、新观点、新指南的不断更新,实现充电式学习,掌握最新、最前沿的临床和研究动态。同时,通过线上实验课教学视频、检验各专业实习教学视频和检验质量控制现场教学视频等方式实现实验室零距离教学,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将有助于增强学生对检验学的信心和兴趣,提高教学水平,培养高素质的临床人才[11]。

2.3互动交流式学习

以网络为媒介将学生、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等形成一个线上教学圈,不仅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同时也关注他们在生活、健康和心理等其他方面的需求,并注重将人文精神的培养贯穿于医学教育的始终[12],通过互动交流,使检验医学生更好、更便捷地完成医学检验教育。

3医学检验线上教育的基本框架和模式

通过参考大量的线上教学实践,结合医学检验专业的自身特点,以及在医学检验系师生范围内的深入调研,提出了线上教育的基本框架,见图1。(1)师生教学,线上教学的主体。构建属于自己检验学系的线上教学平台,医学检验的精品云课、实验室零距离的实验教学视频,并分享习题库或最新指南等;通过教师和班级助手帮助学生完成课程预习、复习和在线答疑等。(2)工作办公,主要是校内办事流程,使行政办公更方便快捷;同时通过建立通讯录和考勤签到,保证师生间能随时建立有效通讯。(3)信息流转,聚焦校内和校外以及检验专业相关的最新动态,使学生更早地获取信息。(4)互动交流,包括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交流、意见反馈和心理咨询,并提供师生风采展示的平台。(5)学科宣传,链接检验相关的最新前沿进展和文献分享,精选临床相关专业精品课程和病例讨论等,供检验系学生选修学习和扩展知识面。

4结语

后疫情时代的网络化学习正在医学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实践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13-14]。医学检验的线上教育应该在前期线上教学基础上不断改革,除了针对医学检验的理论和实验课程的学习和扩展外,同时注重医学生在学习效果的检验、校园生活和心理健康上的教育、咨询和指导,以整合为一套系统性的线上教育体系。

参考文献

[1]张琦,史志乐.疫情防控下,线上教育要切实发挥积极作用[N].社会科学报,2020-02-27(001)

[2]谢幼如,邱艺,黄瑜玲,等.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方式的特征、问题与创新[J].电化教育研究,2020,41(3):20-28.

[3]韩晓平,郭国骥.线上医学教育的探索与思考[J].基础医学教育,2020,22(5):382-384.

[4]李辉.疫情期间教学研究探讨[J].卫生职业教育,2020,38(23):18-19.

[5]朱庆文,郭健,程薇,等.疫情期间生理学在线教学模式的调查研究[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21,19(3):169-171.

[6]于晓丽,邵丽军,李万伟,等.肺炎疫情期间免疫学检验线上教学研究[J].中国免疫学杂志,2020,36(18):2208-2211.

[7]万海洋,兰恩浩.线上教育实施现状、问题与建议[J].邵阳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17(6):78-84.

[8]杨辉,聂浩,王超,等.科研反哺教学在《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创新教学中的实践和意义[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24):116-117.

[9]李敏超,杜先智.医学本科科研教育的探索与思考[J].重庆医学,2016,45(5):713-714.

[10]林子雨.新媒体视角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路径探索[J].新闻研究导刊,2020,11(23):7-8.

[11]刘志勇,孟毅,常学辉,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诊断学实训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21,19(2):11-13.

[12]王丽,周俊俊,姚继红,等.互联网+人文教育在医学生药理学课程中的实践[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21,19(1):41-43.

[13]张琦,史志乐.疫情防控下,线上教育要切实发挥积极作用[N].社会科学报,2020-02-27(001).

[14]庄汝刚.后疫情时代学校教育教学有效性的思考[J].黑河教育,2020(12):4-5.

作者:唐月汀 罗艺 单位: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医学检验系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