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技术医疗信息论文

时间:2022-11-24 04:57:43

虚拟化技术医疗信息论文

1虚拟化技术的概况

1.1虚拟化技术的定义。在计算机领域中的虚拟化技术是指计算机内的元件进行抽象化的运行,而不是在真实的环境中进行操作。虚拟机软件(简称VM)可以将计算机内的服务器、应用程序等都分隔开,每一个虚拟机都有各自的虚拟化的硬件、软件、桌面等,这样可以在各自的硬件上安装不同的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就可以独立运行而不受干扰,计算机的资源利用效率也得到显著提高。另外,每一个VM机都设置了不同的访问限制、IP地址、应用程序等,所以每一个独立的虚拟机的运行和一个实体的主机的运行差别不大。

1.2虚拟化技术的发展趋势。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虚拟化技术已经逐渐深入到各个行业领域中,不断改变计算机运行管理模式。虚拟化技术可以对计算机的服务器进行虚拟化,也可以将计算机不同网络的软件和硬件资源信息整合成一个虚拟化的整体。一直以来,刀片服务器都是应用在数据中心的固定服务器,而如今,随着虚拟化技术的提高,刀片服务器受到网口接口限制和VM限制,很多企业已经不再会选择刀片服务器了。近年来,随着多核系统以及云计算的不断发展,虚拟化技术已经逐渐应用在商业市场中。虚拟化技术不仅降低了计算机运行成本,而且系统的安全性也得到保障。

2虚拟化技术的优点

2.1虚拟化技术可以在线转移服务器中的文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应用了虚拟化技术的计算机进行拷贝或者转移文件,这是因为计算机的每一个独立的虚拟机都会形成一个目录,计算机的系统可以升级成统一的版本,计算机内的数据是连续且可转移的。虚拟机器的在线转移可以使虚拟机在开机状态下持续地提供服务,将一台虚拟机内的信息转移到另一个服务平台中。

2.2虚拟化技术可以提高服务器的利用效率以及降低成本。随着计算机网络科技的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计算机来推广和管理产品,因此,对计算机服务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采用虚拟化技术的服务器可以分隔成独立的服务器,不同的软件可以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下自由的运行。将虚拟化技术应用到计算机领域中可以整合不同服务器的资源,计算机服务器的利用效率也受到很大的提高。

2.3虚拟化技术可以使计算机系统维持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中。传统计算机的软件以及应用平台都是基于同一个服务器和操作系统的,不同的软件对操作系统的兼容性不一,而且一旦受到攻击时整个计算机将无法正常使用。而运用了虚拟化技术的计算机将主机分隔成若干个独立的系统,当某一系统不能正常运作时并不会影响到其他的系统。这样可以确保其他的系统不受到干扰而正常运行,使计算机维持在一个相对安全而稳定的环境中。另外,平时可以对系统文件进行备份,一旦子系统崩溃时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正常。

3虚拟化技术在医疗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3.1虚拟机种类的选择。常用的虚拟机软件有三种,分别是VMwareWorkstation(简称VMware)、MicrosoftVirtualPC(简称VPC)和VirtualBox(简称VBox),其中,VMware的功能最为强大。VMware可以对team进行虚拟化,还可以对虚拟机添加注释说明。(1)VMware服务器可以创建服务器并对其进行编辑和运行,另外,它还可以运行VirtualPC产品的虚拟机。VMware服务器具有远程控制管理的功能,运行过程中需要得到基层操作系统的支撑,不能充分利用计算机的硬件资源。(2)VMwareESX服务器的硬件在初始化时可以将本身的Linux系统替换掉,并且提供了很多例如远程控制台的管理界面。这种服务器可以更好地控制虚拟机对资源的分配以及较少了管理的成本,系统的安全性能也得到很大的提高。(3)VMwareWorkstation是VMware公司最畅销的软件之一,该软件包含一个X86的虚拟机套装,每个虚拟机可以独立运行windows、Linus等操作系统。VMwareWorkstation不支持远程管理功能,而且处理效率相对较低,所以这种版本的软件可以在学习或者测试的环境下使用。

3.2医院可以运行的信息系统。(1)医嘱传输系统是医院的主要业务系统,它是其他所有系统的支架。医嘱传输系统主要用在急诊部门、住院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中,采用AIX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采用的是Oracle。医嘱传输系统具有自动更新升级的功能,系统管理员将新的更新文件程序上传到FTP服务器后,医嘱传输系统的程序在启动时就会检测到新版程序信息,程序会自动完成下载和安装的过程。(2)医院实验室信息系统的软件开发商和OCS不同,它采用的是SQLserver数据库。这种系统可以将患者的检验样本经过仪器的检测后计算出相关检测数据,通过网络技术将检验报告传到医生工作的计算机中,这样医生可以及时、快捷的看到病人的检查结果。(3)医学影像归档与通信系统(PACS)可以对图像进行存储和处理,它是PACS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医学影像归档与通信系统采用的是SQLServer数据库,是基于JAVA系统运行的。该系统需要利用数据库中间表来和OCS系统进行数据传输和交换。

3.3虚拟化系统在医院中的实际运用。(1)医嘱传输系统(OCS)是将医嘱信息进行数字化,医院的其他任何诊疗信息都是源自医嘱信息。在医嘱信息经过一系列传输过程后会产生一定的诊疗结果和治疗费用,因此,医嘱传输系统在医院日常业务管理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医嘱传输系统能够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工作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2)PACS和LIS主要涉及专门的就诊工作,因此需要和相关的医疗设备进行数据传输,而且PACS系统的数据传输量很大。因此,PACS和LIS也是属于医疗系统中的关键部分,在运行过程中应该采用独立的存储设备以及专门的服务器。(3)在医疗系统中还存在其他的业务系统,这些系统包括医院内部的邮箱服务、医保信息服务、挂号和缴费服务等等。这些系统采用的数据库各有不同,服务器的配置也不高,运行时只占用少量的空间。

4结束语

随着网络信息化技术的提高,我国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医院形成了医嘱传输系统、实验室系统等多个业务系统。将虚拟化技术应用在医院的业务系统中,可以集中管理医院各个业务部门的信息,各个业务系统可以独立、自由的工作,保障了医院各系统维持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中。

作者:葛华单位:泰州市姜堰中医院